旗下产品去年净赚5.54亿,黄海被指“实属不易”,将继续重仓上游能源股

旗下产品去年净赚5.54亿,黄海被指“实属不易”,将继续重仓上游能源股
2024年04月01日 21:45 财联社

财联社4月1日讯(记者 封其娟)在2023年的震荡行情下,万家基金黄海旗下产品全部盈利。对于掌管主动权益类产品的基金经理而言,实属不易。

去年下半年,万家基金旗下两员大将黄海、莫海波均大调旗下产品隐形重仓股。黄海旗下3只产品中,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精选均更换了9只隐形重仓股,万家新利更换了7只隐形重仓股。经查,这3只产品的新晋隐形重仓股均有中国神华工业富联

莫海波旗下6只产品中,万家品质生活、万家新兴蓝筹、万家社会责任18个月均更换了8只隐形重仓股;万家臻选、万家价值优势一年均更换了7只隐形重仓股,剩余1只产品更换来6只隐形重仓股。梳理发现,这6只产品新晋隐形重仓股均宏盛华源,该公司从事输电线路铁塔的研发、生产。另外,金山办公中远通新进5只产品隐形重仓股行列。

黄海认为2024年可能成为拐点之年,投资机会相比2023年明显扩散。黄海表示依然立足于绝对收益,对于具有低估值、高股息、低负债、高现金流的特性的上游能源股,将继续重仓持有。

展望2024年,莫海波持续看好AI、农业种子板块。他还认为2024 年有望成为 AI 技术和应用落地的大年。

据年报披露,在经营业绩方面,黄海旗下3只产品2023年共计盈利5.54亿元。具体来看,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精选、万家新利分别盈利2.42亿元、1.67亿元、1.45亿元。莫海波旗下6只产品2023年均有亏损,共计亏损14.49亿元,其中万家品质生活亏损最多,年度亏损4.69亿元。

从持有人结构看,较去年年中,黄海旗下万家新利、万家精选以及莫海波旗下万家和谐增长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均有提升。

黄海:继续重仓持有上游能源股

据年报披露,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隐形重仓股依次为:宁波银行晋控煤业中国海油、中国神华、中国石油欧派家居、工业富联、航材股份广钢气体盟固利。较中报数据,晋控煤业之外,其余9只个股均已更替。

万家新利隐形重仓股依次为:安井食品、中国海油、晋控煤业、宁波银行、中国神华、中国石油、工业富联、欧派家居 、九丰能源金科环境、广钢气体。较中报数据,中国海油、晋控煤业、金科环境之外,其余7只个股均已更替。

万家精选隐形重仓股依次为:中国海油、安井食品、晋控煤业、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工业富联、九丰能源、卫星化学华明装备长江电力。较中报数据,晋控煤业之外,其余9只个股均已更替。

从持有人结构来看,去年下半年,万家新利、万家精选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均有提升。中报数据显示,万家新利、万家精选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分别为9.86%、9.19%,到了年末,这2只产品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分别提升至27.58%、35.43%。

展望 2024 年宏观环境,黄海认为 2024 年政策依然会在稳增长、调结构和防风险等多目标下平稳发力,市场对宏观经济的预期会经历由弱到强的过程。海外美国财政扩张依然在持续,金融条件保持宽松,二次通胀的风险“若隐若现”,降息周期的到来可能会晚于市场的预期,全球大类资产仍或将面临一定的波动。总体,黄海认为 2024 年可能成为拐点之年,市场在经历国内地产风险和海外通胀风险的出清后,有望真正开启震荡向上的周期,投资机会相比 2023 年明显扩散。

看2024全年,团队依然立足于绝对收益,上游能源股低估值、高股息、低负债、高现金流的特性,当前依然未被市场充分定价,是在国内外宏观预期逐步企稳条件下的攻守兼备的优质稀缺资产,黄海将继续重仓持有。

同时,黄海也会积极挖掘一些估值处于底部的全球定价工业品、景气制造业以及部分有望超预期的大众消费带来的投资机会。总之,团队将以审慎的态度,积极把握市场波动的机会,优化组合结构,实现净值的稳健增长。

莫海波:2024年持续看好AI、农业种子板块

万家品质生活隐形重仓股依次为:海光信息中际旭创登海种业天齐锂业、金山办公、北方华创同花顺、宏盛华源、中远通、航材股份、阿特斯。较中报数据,登海种业、阿特斯之外,其余8只个股均已更替。

万家臻选隐形重仓股依次为:天齐锂业、登海种业、北方华创、金山办公、紫光股份、同花顺、宏盛华源、中远通、阿特斯、航材股份。较中报数据,北方华创、紫光股份、同花顺之外,其余7只个股均已更替。

万家新兴蓝筹隐形重仓股依次为:隆平高科荃银高科、北方华创、登海种业、金山办公、圣农发展、紫光股份、同花顺、兆易创新、宏盛华源、中远通。较中报数据,北方华创、紫光股份之外,其余8只个股均已更替。

万家价值优势一年隐形重仓股依次为:中际旭创、北方华创、金山办公、紫光股份、天齐锂业、吉电股份海目星南山控股金辰股份、宏盛华源。较中报数据,吉电股份、海目星、南山控股之外,其余7只个股均已更替。

万家和谐增长隐形重仓股依次为:工业富联、天齐锂业、荃银高科、圣农发展、金山办公、中瓷电子、紫光股份、北方华创、同花顺、宏盛华源、中远通。较中报数据,荃银高科、圣农发展、中瓷电子、紫光股份之外,其余6只个股均已更替。

万家社会责任18个月隐形重仓股依次为:登海种业、北方华创、金山办公、圣农发展、宏盛华源、中远通、广钢气体、兴欣新材、阿特斯、航材股份。较中报数据,北方华创、金山办公之外,其余8只个股均已更替。

展望2024年,莫海波持续看好AI、农业种子板块。

2022年底开始,大语言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了新一轮产业革命,莫海波持续看好这一轮 AI 产业的前景,因此2023年上半年本产品加大了在 TMT 板块的布局。该年一季度,国内TMT 板块整体表现较好,虽然二季度后,TMT 板块也出现了较大的回撤,但从产业趋势和催化事件的角度看,未来几个月到一年内,有望看到不少新变化—— OpenAI、谷歌等公司的多模态模型带来新的惊喜,模型的升级有望驱动 AI PC、AI Pin、AI 耳机等 AI 硬件的需求取得显著提升;文生视频模型效果取得显著提升;AI 技术在人形机器人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预计取得新进展:人形机器人在工厂端有望初步落地;L3 级别智能驾驶逐步普及。

莫海波认为,2024 年有望成为 AI 技术和应用落地的大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前期深耕 AI 产业链的部分公司将受益于这次产业浪潮。

另一方面,转基因产业化有望带来种子行业市场扩容和集中度提升。转基因种子预计提价 30%-40%,渗透率有望在3-5年达到 80%,届时市场空间也将有显著提升,产业链各环节均有望从中受益。转基因种子的研发和销售门槛较高,未提前布局的中小种子企业或将在未来淘汰出局。与此同时,转基因商业化后,种子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难度将显著降低,龙头种企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