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企调研行 | 挂面“老口子”迎上市首亏 休闲零食“新势力”走强湘股食品板块

湘企调研行 | 挂面“老口子”迎上市首亏 休闲零食“新势力”走强湘股食品板块
2024年04月01日 17:21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长沙4月1日电(周武斌 郭汝)截至3月31日,湖南146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31家发布2023年年报。新华财经注意到,从发布的4家食品行业企业年报情况来看,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克明食品净利润首亏,*ST佳沃营收、净利润双下滑,亏损逾11亿元,零食领域的劲仔食品盐津铺子则披露营业收入上涨超40%。

“老口子”食品企业迎上市首亏

挂面不好卖、养猪失利、创始人辞职……可以用这三个关键词总结湖南“老口子”上市企业克明食品2023年业绩表现。

克明食品2023年全年实现营收51.84亿元,同比下滑14.42%,实现净利润-6565.34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创始人辞职后的首份年报表现不佳,克明食品迎上市首亏。其发布的2023年年报显示,2023年,克明食品面条业务实现营收27.34亿元,同比下滑12.7%;外销面粉实现营收4.53亿元,同比下滑28.68%;方便食品实现营收3.15亿元,同比下滑25.81%。

新华财经注意到,克明食品曾在去年10月发布公告称陈克明因年龄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等职务,同时辞去各子公司的现任职务。随后,克明食品发布公告披露,由陈克明之子陈宏接棒董事长之位。

生猪业务是2023年上半年新增业务板块,2023年上半年,克明食品完成对兴疆牧歌的收购,生猪业务成为“挂面大王”的“跨界”业务板块。其控股子公司兴疆牧歌主营生猪养殖和销售、生猪屠宰,对外销售的主要产品包括生猪(商品猪、仔猪、种猪等)、生鲜猪肉(主要为白条猪肉)和猪副产品(猪头、内脏等)等。

对于上半年业绩下滑,克明食品在当时解释为,收购的阿克苏兴疆牧歌受到生猪养殖行业周期性影响,导致公司养殖板块经营业绩出现亏损,以及市场环境变化导致公司主营产品销量及营业收入减少。

2023年,其屠宰业务实现营收6.32亿元,同比下滑7.6%;生猪养殖业务实现营收3.6亿元,同比增长4.75%。面对生猪销售价格低迷以及主营米面制品销量减少的情况,克明食品表示,未来公司米面制品产能布局仍以小麦主产区河南为主,销售仍以华中、华东、华南为主;养殖方面,将整改成本高的猪场,寻求生产规模与成本的平衡。

同样来自食品行业的*ST佳沃亏损逾11亿元。*ST佳沃发布的2023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45.05亿元,同比下降18.50%,实现归母净利润-11.52亿元,亏损同比扩大3.76%。据了解,*ST佳沃主要从事以三文鱼为核心的优质蛋白海产品的养殖、加工及销售业务。

究其原因,2023年受公司产销量下调、三文鱼价格回落及饲料价格处于行业历史高位等因素的影响,*ST佳沃收入大幅下降、固定成本分摊上升。同时,公司债务包袱沉重,美元利率持续上升导致公司利息费用进一步增加,综合多重因素导致公司当期损益出现较大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ST佳沃曾在2023年6月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在2019年斥资9.21亿美元完成对智利三文鱼企业Australis的并购项目中遭遇了欺诈,致使公司对Australis的真实价值产生错误判断,以高于其真实价值的交易价格完成了并购。

休闲零食走强湘股食品板块

从行业已业绩披露情况来看,大多休闲食品企业2023年度业绩都完成了“再上一个阶梯”。

食品板块亮眼的个股中,劲仔食品便是其中之一。3月27日,劲仔食品发布2023年度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收20.65亿元,同比增长41.26%;实现归母净利润2.10亿元,同比增长68.17%;扣非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64.49%。公司顺利完成上市后“三年倍增”的阶段性目标。

年报显示,劲仔食品主要从事中式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持续聚焦休闲鱼制品、禽类制品、豆制品等优质蛋白健康品类。报告期内主要品类均实现快速增长,其中,休闲鱼制品、禽类制品、豆制品、蔬菜制品分别完成销售收入12.91亿元、4.52亿元、2.17亿元、0.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87%、147.56%、18.68%、88.24%。

劲仔食品在年报中表示,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归因于持续开发及优化经销商、落实终端市场建设、新产品推广以及新媒体平台收入的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在传统电商渠道流量增速放缓之际,劲仔食品过去一年通过积极布局短视频、社交平台、达人直播等新兴渠道,实现线上直销销售额1.47亿元,同比增长94.61%,其中抖音及其他新媒体平台实现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142.6%。

同属湘股的盐津铺子3月27日披露了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年度报告显示,2023年全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15亿元,同比增长42.22%,实现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67.76%,扣非后净利润4.76亿元,同比增长72.83%,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6.64亿元,同比增长56.04%。

盐津铺子表示,2023年度公司业绩同比上升的主要得益于公司多个渠道、多个品类实现快速发展,2023年营业收入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整体生产成本有所下降等。

新华财经注意到,不仅在湖南,劲仔食品、良品铺子等食品企业“新势力”势头迅猛。同时,因为量贩渠道的便利性和丰富性,也让零食赛道成为2023年最出圈的领域之一,融资、并购、参股等消息不断传出。

在市场层面,零食量贩渠道更是成为休闲零食市场的重要增长引擎。各大零食品牌纷纷加大在这一渠道的布局和投入,以期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健康概念或成下一个突破口

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食品消费由基础型消费模式向健康型、营养型消费模式转型升级。产业年轻化、下沉市场也成为近年来老牌食品企业转型的共同课题,克明食品遭遇的情况也是如此。从长期来看,传统面类市场份额不断被新兴速食蚕食,加之上游成本的激增,导致其回血缓慢才不得已另谋生路。

在新消费浪潮的冲击下,许多传统产业都面临一些困境。传统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市场份额进一步向业内头部企业集聚。

劲仔食品认为,我国休闲鱼制品增速可观,还处于行业分散、快速发展的阶段;休闲禽类制品势头强劲,鹌鹑蛋产品增长空间巨大;休闲豆制品行业规模大、集中度低,且各地消费习惯差异较大。

对于克明食品而言,开辟第二条赛道“跨界”养猪并不是克明食品的心血来潮,而是真心希望通过养殖业提升自身盈利能力。2023年业绩不佳或许是其产业转型的阵痛,但在循环往复的猪周期之下,克明食品的“彩头”或许会慢慢到来。

新华财经注意到,不仅是克明食品喊出了“营养、健康、美味、方便”的口号,如劲仔食品、盐津铺子以及良品铺子等零食品牌都开始布局健康概念与休闲零食属性的产品。

2023年,劲仔食品累计投入研发费用3966.4万元,同比增长31.38%。其年报披露,公司通过对原辅料、工艺、配方等持续研究改良,提升产品的口味口感,满足消费者对产品风味的需求。在细分需求方面,公司通过原料优势、营养元素添加、降脂降盐等工艺,满足消费者对休闲食品消费升级的营养、健康的需求。

分析人士认为,健康类概念产品的需求在快速增长,年轻消费者对健康类概念产品的关注度更高。据Emergen Research预测,全球健康零食市场规模2023年-2032年复合增长率为6.4%。在此背景下,“健康”或许成为食品板块的“最大公约数”。

编辑:罗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