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文旅制造业的“新增长极”

新质生产力,文旅制造业的“新增长极”
2024年04月01日 14:48 界面新闻

文|迈点 朱梓强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今年两会期间,发展新质生产力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将其列为2024年首要任务。

此外,《报告》还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提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3方面实施措施。具象到文旅行业,则与文旅领域装备制造业息息相关。

01 新质生产力,文旅制造业的新引擎

无独有偶。近期,国务院印发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方案明确提出,推进索道缆车、游乐设备、演艺设备等文旅设备更新提升,到2027年文旅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

事实上,新质生产力+文旅领域设备以旧换新的背后,远不止这些。

将视线拉回2023年10月,深圳欢乐谷过山车“雪域雄鹰”项目发生车辆碰撞,多名游客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97.50万元。今年1月,事故调查组公布调查报告,认定该事故是一起因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事故设备维护不善等原因造成的一般特种设备责任事故,对12名责任人员和相关责任单位提出处理建议,其中3人建议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实际上,历年来国内外已发生过多起由游乐设备不符合要求等人为因素引起的事故。例如2023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景区高空项目三点式安全带存在损伤遇险人员肋骨、救援时脱落等风险隐患。又比如2023年6月,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一家游乐园发生过山车事故,事故已导致至少1人死亡、9人受伤......种种事故让文旅领域设备安全问题进一步走上台前。

另一方面,多家文旅集团力拓主题乐园、沉浸式演艺综合体产业,看好它们的发展前景。2月,普德赋与厦门市政府、厦门市湖里区将合作开发“海上世界”城市中心项目(厦门SAGA),打造一个融合闽南历史文化和法国专有技术的超沉浸式演艺综合体。

3月,江苏宿迁骆马湖钟吾游乐城项目签约,主要建设大型现代化游乐城,包含摩天轮、玻璃滑道、海盗船、魔幻乐园、过山车、大摆锤、空中漫步、山地滑车、戏水园等大型游乐项目20余项及附属设施;耒阳市政府与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将联手打造全球唯一以蔡伦人物为形象的城市超级IP和全球首个蔡伦超级IP主题乐园综合体。

安福武功山管委会与深圳阿瑞斯文旅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将联手打造“童画岛乐园项目”,主要是打造无动力游乐主题乐园和树屋民宿建设片区两大板块....这些项目的签约,不仅将推动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还将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综上可以看到,新质生产力与文旅领域设备以旧换新——既是对安全问题的深刻反思和积极应对,也是对文旅产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和期待。

02 新引擎推动文旅集团,释放澎湃动能

在上述政策的顶层设计下,诸如三特索道金马游乐宋城演艺等以索道缆车、游乐设备、演艺设备等为主营业务的上市文旅集团走向纵深。这不仅体现在业绩增长上,更在于长远的战略布局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先从2023年度业绩预告来看

整体呈现出稳中有进的态势。宋城演艺预计实现18.5-20.5亿元,恢复至2019年70.83%-78.48%;预计净利润亏损0.97-1.82亿元,较上年同期盈利965.80 万元;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0.85–1.7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3,670.57 万元。

金马游乐预计实现净利润0.36-0.47亿元,同比增长246.28%-290.97%;扣非净利润0.23-0.34亿元,同比增长157.88%-185.87%。

三特索道预计实现净利润1-1.5亿元 ,同比增长230%-295%;扣非净利润1.2-1.7亿元 ,同比增长173%-203%。

再从业务发展情况看

金马游乐、三特索道、宋城演艺均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例如金马游乐目前已与多个国内外文旅项目运营商达成合作关系,公司内部设立了国际事业部,在香港、瑞士分别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在北美、拉美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销售服务渠道,将重点拓展欧美等传统高端市场及东南亚、中东、东欧、南美、非洲等新兴国家市场、“一带一路”市场。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宋城演艺旗下各大千古情景区业绩狂飙——11台“千古情”合计演出506场、是2019年同期的251%,总接待游客量272万人次、是2019年同期的207%,总营业收入2.2亿元、是2019年同期的189%。“千古情”单日最高上演81场、是2019年同期的203%,霸屏各大榜单。与此同时,宋城演艺还推出了更多符合年轻人口味的新节目,并融入了大量科技元素,例如全息秀《幻影》、亲子剧《WA!恐龙》、光影秀《my all》、大型骑乘式互动VR项目《太虚幻景》等。

此外,随着经营状况的扭转,三特索道的业务扩张,也正逐步进入良性循环:一方面三特索道的业务矩阵日益丰富。根据三特索道披露的信息,计划于2025年开业的千岛湖牧心谷生态乐园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九真山景区项目已经进入研究规划阶段,这些储备项目也将成为三特索道未来的业绩增长点。

另一方面,三特索道无论是业务矩阵还是项目矩阵,均拥有合理的生命周期结构。例如收入占比超七成的索道业务是业内公认的“现金牛”业务,能够为处于引入期或者成长期的业务提供现金流支持,这也是三特索道敢于降低财务杠杆的原因之一。而贵州梵净山、华山索道、海南猴岛、珠海索道等成熟期项目,亦能够为湖北南漳、湖北崇阳、克旗旅业等项目的成长保驾护航。

未来,随着新质生产力与文旅领域设备以旧换新政策的深入推进,这些集团有望实现更加快速和稳健的发展。

03 3大关键要素,实现文旅高质量发展

政策提供沃土,文旅集团扎根其中,那该如何枝繁叶茂?新质生产力的内涵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国家在对新质生产力的系统阐述中指出:它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1、特点是创新

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所写的《价值》一书指出,这个世界只有一条护城河,那就是企业不断创新,不断疯狂的创造长期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爱雪认为:要让创新起主导作用,这意味着文旅不能仅限于传统的文艺活动、观光游览等,要摆脱传统发展方式和模式,通过高科技赋能等模式形成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业态。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副教授马卫认为,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科技创新,智慧旅游便是最鲜活的体现。例如,在泰州溱湖旅游景区,通过自动定位、人机交互等功能,为游客提供个性化路线推荐,导览、讲解等服务,最大限度满足游客的个性化和多样化游览需求。

2、关键在质优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认为,我们应当深入挖掘并充分利用现有文化旅游资源,着力在创新产品供给与满足公众需求之间下功夫,同时要在发展机制上要进一步融合与创新——文化是灵魂,科技是筋骨,金融是血液,要让这三者相互赋能,才能推动文旅产业实现质的飞跃和高质量发展。

大地风景文旅集团合伙人湛妍从景区运营的角度表示:随着技术革命更新,新质生产力的提出,要求景区要有新技术、要关注到用户的圈层和情绪价值。同时,景区运营不能够再去托管,只是去满足管理的功能是不够的,更多的是在产品调性上创新提升,去做更多打破景区边界的一个融合。

苏州文投集团总经理助理张亮表示:做演绎,做旅游,核心要杜绝千城一面,挖掘自己的特色。首先要将有节造势、无节造节的理念贯穿在全域旅游一体化的工作当中,其次是通过载体持续提升运营能力,把现有的载体充分用更好彰显地方文化,既服务好老百姓,也服务好游客、商务客群市场。最后是搭建好的传播平台,进一步加强网络平台的利用。

3、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参事、河南省文化产业智库专家组组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郑泰森认为,要加快培育和形成文旅新质生产力,大融合是基本路径。

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大学胡芬教授也同样认为,文旅新质生产力建设应着眼于跨界融合,通过精品、精美、精致的旅游产品开发,引领优质生产力建设。

与此同时,面对“先进生产力”,如何培养“新质劳动者”,亦是当下文旅专业人才培养改革面临的机遇挑战。

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认为:人才是新质生产力生成中最活跃、最具决定意义的能动主体,因此要高度重视产业人才的培养,培养更多适应产业升级和产品研发的技术技能人才。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何莽也指出,要加强人才建设,利用文旅产业跨领域、多学科的特点,培养具有未来产业视野的复合型人才,推动文旅行业的全面发展。

不难看出,从政府层面到企业实践,都在积极拥抱这一变革,正紧扣创新、质优、先进生产力三大关键词,实现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04 写在最后

文旅产业的未来,必然是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新质生产力的推动,将让文旅产业在安全、品质、创新等方面实现全面升级,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加优质、多元、个性化的旅游体验。

我们期待在政策的引导和市场的推动下,文旅产业能够迎来更加繁荣、更加美好的明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