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好助力!“丝路扬帆、启航东南” 长三角企业家沙龙探寻出海下半场新机遇

春风好助力!“丝路扬帆、启航东南” 长三角企业家沙龙探寻出海下半场新机遇
2024年03月31日 21:35 财联社

财联社3月31日讯(编辑 马兰)春意浓浓,周六的上海交通大学不仅是上海人赏春的好去处,也是长三角企业家们探索出海“第二春”的一块热土。

为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3月30日下午,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及胡志明分行,财联社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高金)多方协力,共同组织了名为“丝路扬帆,启航东南”的企业出海论坛,锚定东南亚,为长三角企业探索海外市场提供了新鲜而极具前瞻性的洞见。

本次论坛活动的嘉宾各展所长,不仅有从学界出发的全局洞见,也有细分到行业领域的独到分析,其中干货满满,引发了在场听众的一致好评。不少计划出海的企业家在会后表示,短短一个下午的时间,就有人让耳目一新的感觉。

这也正如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高金东南亚中心主任严弘在开幕致辞中期许的那样,企业家之间通过交流和分享,在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激发出了更多富有洞见的思考,并绘制出更加宏伟的合作蓝图。

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马骁滟也指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十一个年头,意义特殊。她还强调上海正在践行建设五个中心的决心,尤其是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

两位嘉宾都强调了“新”时代的到来,提醒企业界需以新的眼光看待全球市场,并运用新的发展模式以适应时代变化。

在《中国企业出海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中,高金东南亚中心执行主任胡捷教授高屋建瓴地描绘了全球化2.0时代的版图。

他指出,产业全球化布局已从原来的利益导向切换至目前的国家安全、价值观、利益三方综合考虑的2.0时代,企业的供应链韧性成为当下一个极大的战略问题。

但中国企业的机会并没有因此而减少,事实上,胡捷教授充分肯定了中国企业在数字化领域的领先能力,认为中国能力加上海外市场将成为2.0时代企业的破局关键。而东南亚市场无论是在地理位置还是文化背景下都有着绝佳的天然优势,当是中国企业出海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最后,胡捷教授抛出本次论坛的第一个“窍眼”——中国企业的软实力,提出以人为本,尊重当地市场,落地人文的企业发展思路,这也要求出海企业家在正式出海之前需对目标市场拥有更为清晰和全面的认知。

财联社常务副总裁胡刚则在《信息技术迭代与出海》演讲中补充道,对于信息技术变革的理解同样对中国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胡刚表示,传媒信息犹如河流一样为产业建立不同生态,从早期的广播、电视到现在的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以及崭露头角的AI,不同信息技术时代下的龙头企业及发展思路截然不同,中国企业出海在这一背景下,更加需要考虑一个问题:如果利用全球化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红利?

他认为,这几波产业浪潮是基于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中国企业经过多年的努力积累已经与海外齐头并进了,未来中国企业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好抖音、财联社等传媒在全球讲好自己的品牌故事,另一方面要更主动在全球产业链重构中寻找自己的商业机会。

打铁还需自身硬,但老话也说,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建设银行胡志明市分行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石蕾就立足于建行的胡志明市拓疆事业,为论坛听众献上了宝贵的第一手经验。

石蕾指出,中越在贸易关系上向来十分紧密,由于经济互补性,中国连续15年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越南也一直是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家。这为中国企业落地越南提供了先决条件。加上越南较为年轻的人口结构,这让越南的经济拥有十分巨大的发展潜力。

出海下半场如何“搞钱”?

在学术界、媒体业和金融业的专业思考之外,本次论坛还组织了两场圆桌对话,分别就“长三角企业出海东南亚的实践与未来”及“金融与服务如何助力企业出海东南亚”两个方面进行了讨论。

出海实践主题圆桌上,主持人胡捷教授风趣地为讨论定调:要“搞钱”!嘉宾们也就着这一个令全场兴奋的主题徐徐展开,各抒己见。

苏州市产业园发展促进会国际交流中心,一带一路产业园研究院副院长丁雪蕾抛出关键词“抱团出海”。丁雪蕾表示,中国企业在出海时常常在当地遇到语言、文化、法律等等方面的问题,踩坑案例比比皆是。而如果企业家们能够合作,共同开拓海外市场,那么无论是在业务拓展能力上,还是在抗风险能力上,都能得到提升。

跨境电商HerLab总经理傅婷则就跨境电商行业分享了三点关键:在跨境电商的下半场厮杀之中,企业想要入局首先需要具备稳定且安全的供应链体系,即护城河般的生产能力;其次是足够的资金储备;最后则是培养自己打造全球化品牌的能力

傅婷还分享道,讲中国故事在全球化市场上十分重要。中国产品的定价思维是依靠成本来估量自己的利润,而作为对比,美国企业定价完全出于自己对于产品的自信。产品该值多少钱,美国企业家们就会通过各种手段,包括塑造故事来支持定价。这一点恰恰是中国企业最需要借鉴的思路。

博彦科技亚洲出海业务负责人李俊玲从技术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表示,中国企业出海的关键两点在于本地融合和品牌出海,这要求企业尊重当地文化和宗教,并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此外,企业在出海前也须全面规划,出海有时候更像是自己国内业务的重新再造,搭好稳固、运行良好的底层架构可以有效避免信息孤岛的出现,从而提高企业效率。

智鑫资本执行总裁周利峰则评估了中企出海的未来。中国企业经历了生产驱动到技术驱动到新质生产力驱动的竞争阶段,有一些企业可能目前处于行业中的落后队伍。但得失桑榆,东南亚市场目前恰好处于落后于中国市场大约十年的阶段,可以为这些中国企业提供了下半场上场的机会。

从各位嘉宾的观点来看,在东南亚出海路上,后发企业仍能看到新的发展机遇,但凡事预则立,拥有明确的出海战略加上“高筑墙,广积粮”的经营思维,以及志同道合的抱团伙伴才能让中企出海一事事半功倍。

软实力的重要性

第一个圆桌分享了中企出海东南亚的“战前准备”,第二个圆桌则聚焦于出海时期各个领域如何互相影响,互相助力。中税集团越南公司总经理吴春莲、浩天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姚约茜、蓝色光标越南分公司负责人徐伟智、世智人力资源合伙人郭庆秋、上海群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朱雯白各自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分享了他们在东南亚的实践经验。

吴春莲强调了税务方面的重要性,再三敦促企业家们越早进行税务筹划,就能越好地建立起自己的事业。她指出,企业需要在利润产生之前就搭建好自己的税务管理体系,尤其是跨国企业的关联交易可能会遭遇转让定价等方面的问题,导致很多中小企业蒙受损失。

税之外,法律同样是中国企业出海的一个痛点。姚约茜表示,近年来企业出海的格局已经发生改变,行业、目的国以及投资方式都已经不同于往日,如供应链转移背景下,中国企业投资方式从并购逐渐转向了绿地投资。她建议企业家在出海前期先行调查,了解清楚诸如外资准入、外汇管理、利润汇回以及争端解决等法律上的规定,再行决策。

服务于多家头部企业的4A广告公司蓝色光标,其越南分公司负责人徐伟智则从营销层面给出许多宝贵意见。

他指出,中企出海时切忌以中国思维理解当地市场,称企业家应该以小学生一般的求学心态进入东南亚,在税收和交易形式等方面时刻保持学习。与此同时,企业家也需备好十足的耐心,慎用低价的快活猛攻式策略掠夺市场,这种想法往往会焚及自身。徐伟智认为,企业家花5-8年的时间来进行播种是十分必要的一步。

郭庆秋也在用人方面提到了“耐心”这一关键词。她表示,中企出海东南亚,不仅应看到产业的降维,同时也该看人才市场的降维。且如果产业是从2.0降维至1.0,那么人才市场就是从2.0降到0.5,这就要求企业在用人时需要不拘一格、各个方面、长期主义式地进行计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