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报】国资委大动作!650亿元IPO,终止!

【财经早报】国资委大动作!650亿元IPO,终止!
2024年03月30日 09: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重要新闻提示

财政部:1-2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6285.3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近日遴选确定了首批启航企业

先正达集团撤回主板上市申请

今日提示

首届中国具身智能大会于3月30日至31日在上海举行

2024年国际星闪无线短距通信联盟产业峰会3月30日正式举办

财经新闻

1. 3月29日,财政部网站发布2024年1-2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1-2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24867.6亿元,同比增长1.9%;国有企业利润总额6285.3亿元,同比增长0.3%;国有企业应交税费11047.2亿元,同比增长1.7%。

2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9%,上升0.3个百分点。

2. 金融监管总局3月29日正式发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于2024年5月1日起施行。

《办法》共计四章三十二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明确行政处罚裁量权定义,实施处罚裁量权应当遵守处罚法定、过罚相当、程序合法等基本原则。二是细化裁量阶次与适用情形。明确减轻、从轻、适中、从重处罚的基本内涵。落实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要求,进一步细化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从重处罚的适用情形。明确人员责任认定应当考量的因素,处罚多名责任人员时,应当区分责任主次。三是规范罚款与没收违法所得适用标准。明确银行业保险业从轻、适中、从重罚款幅度标准,以及违法所得认定、计算方式等。四是明确适用《办法》可能出现明显不当、显失公平,或者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的客观情况发生变化的,可以调整适用。

3. 3月2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2023年末中国外债数据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2023年四季度,我国外债规模较三季度末回升,结构保持基本稳定。截至2023年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24475亿美元,较2023年9月末增长646亿美元,增幅2.7%。 

4.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国资委近日按照“四新”(新赛道、新技术、新平台、新机制)标准,遴选确定了首批启航企业,加快新领域新赛道布局、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此次遴选的首批启航企业多数成立于3年以内,重点布局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近日表示,产业升级一定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摆在突出位置。国务院国资委的目标是,到2025年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的占比要达35%,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可控核聚变等方面要提前布局。

5. 据中国国新消息,3月29日,中证国新央企小盘指数正式发布。该指数是市场首支聚焦小盘央企上市公司的股票指数。

该指数参照中证大中小盘上市公司的划分标准,选取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在全市场800名之后且不属于中证800指数的近200家央企上市公司作为成分股,反映了小盘央企上市公司的整体市场运行情况。作为央企上市公司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小盘央企上市公司大多是央企集团细分领域的子公司,其中不少是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也是央企上市公司中最具活力的群体之一。

6. 3月2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公告称,自4月2日(星期二)收盘结算时起,调整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其中,螺纹钢、热轧卷板、不锈钢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6%,套保交易保证金比例调整为7%,投机交易保证金比例调整为8%。天然橡胶、纸浆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8%,套保交易保证金比例调整为9%,投机交易保证金比例调整为10%。

7. 3月29日,民航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民航局推进低空经济发展所做工作及下一步考虑。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商可佳表示,下一阶段,民航局将加快推动出台行业管理规章;研究出台通用机场样板间建设指南,引导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建设低成本、简易型通用机场;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建设,推进相关标准制修订。

8. 3月29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资产支持证券(ABS)业务规则和相关配套指引。其中,ABS业务规则涵盖了资产支持证券挂牌条件及确认程序、发行和挂牌转让、信息披露、持有人权益保护、停复牌及终止挂牌、自律监管等环节和领域,对资产证券化业务全流程作出全面性、基础性的规范。

截至2024年2月末,上交所资产支持证券累计发行6.58万亿元,托管量1.39万亿元;深市资产支持证券累计发行规模超2.49万亿元,大类基础资产类型齐全。资产支持证券已成为债券市场助力实体经济盘活存量资产、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的重要工具。

9. 3月29日,上交所官网发布对浙商证券两名保荐代表人予以3个月内不接受保荐代表人签字的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及信息披露文件的纪律处分惩戒事由系在星星冷链主板IPO保荐工作中职责履行不到位。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这是沪市发行上市监管历史上首单资格类处罚。同日,上交所还发布对星星冷链及相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对浙商证券予以监管警示的处罚决定。

公司新闻

1. 华为3月29日盘后,华为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情况符合预期,实现全球销售收入7042亿元,净利润870亿元。

2023年,华为ICT基础设施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620亿元,同比增长2.3%;终端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515亿元,同比增长17.3%;云计算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53亿元,同比增长21.9%;数字能源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3.5%;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实现销售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128.1%。

此外,华为重视研究与创新,2023年研发投入达1647亿元,占全年收入的23.4%,10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11100亿元

2. 恒大地产3月29日,恒大地产披露关于涉及重大诉讼及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等重大事项的公告。

公告显示,截至2月末,恒大地产连同其合并范围内子公司(简称“发行人”)标的金额3000万元以上未决诉讼案件数量共计2147件,标的金额总额累计约5237.91亿元;发行人涉及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累计约3203.05亿元发行人逾期商票累计约2041.25亿元。发行人通过股权转让、土地及在建工程转让、信托、代持等方式,已完成过户的房地产项目共计84个。

此外,截至2月末,恒大地产较前次公告所载截至时点新增141条被执行信息,新增被执行金额合计24.92亿元;作为被执行人被冻结的子公司及参股公司股权较前次公告所载截至时点新增16笔。

3. 华夏银行3月29日盘后,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于3月28日召开,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关于聘任瞿纲先生为本行行长的议案》,同意聘任瞿纲为该行行长,其任职资格尚需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核准。瞿纲自行长任职资格获得核准之日起履职,任期至该行第八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董事会同意指定瞿纲于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之日起至其行长任职资格获得核准前,代为履行行长职责。 

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华夏银行资产总额达42547.6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09%。2023年,华夏银行实现利润总额354.39亿元,较上年增长5.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3.63亿元,较上年增长5.30%。

截至2023年末,华夏银行贷款总额为23095.8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1%;存款总额21299.4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20%。报告期末,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1.67%,较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0.06%,较上年末提高0.18个百分点。

4光大银行3月29日晚,光大银行公告,控股股东光大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光大银行A股股份6432.14万股,占该行总股本的0.11%。公告称,在符合一定市场条件下,光大集团后续拟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以集中竞价等合法合规方式增持该行A股股份,累计增持总金额(即本次增持和本次增持计划合计金额)不少于4亿元(含本数),不超过人民币8亿元(含本数)。本次增持计划的实施期限为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2个月内。

5先正达集团3月29日下午,先正达集团在公司网站发布声明,基于对自身发展战略与全球行业环境的全面考量,已主动撤回主板上市申请。据上交所网站显示,先正达集团的主板上市审核状态已变更为“终止”。

先正达集团表示,将采用多元组合手段,持续巩固提升在全球农业科技领域的领先优势,未来在合适的时机重启上市进程。

招股书显示,先正达拟募集资金650亿元,用于“尖端农业科技研发的费用和储备”“生产资产的扩展、升级和维护以及其他资本支出”“扩展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全球并购项目”“偿还长期债务”。

6. 上汽集团:3月29日发布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44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亿元;其中扣非净利润100.4亿元,同比增长11.7%。公司拟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3.69元(含税),合计派发42.3亿元(含税)。

7方大特钢3月29日晚,方大特钢公告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多年盈利背景下连续两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原因及合理性

8联络互动3月29日盘后,联络互动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何志涛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冻结2.22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10.20%。

9长江证券3月29日晚,长江证券发布公告称,湖北国资旗下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江产业集团”)以非公开转让方式受让湖北能源和三峡资本所持长江证券全部8.6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15.6%同日,长江产业集团与长江证券部分股东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待此次转让经相关部门审批通过并完成股份过户后,湖北省国资将成为长江证券第一大股东。

10. 飞乐音响据上海金融法院3月29日消息,近日,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乐音响公司”)证券虚假陈述普通代表人诉讼群体性案件诉讼时效届满,除参加代表人诉讼的投资者外,另有1717名投资者获赔损失金额约2.06亿元,使涉飞乐音响案投资者获赔总金额达3.29亿元,2000余名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11. 鼎信通讯:3月29日,鼎信通讯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于2月27日收到国家电网的通知,由于存在涉嫌违规的情形,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供应商关系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决定自2024年2月18日起对公司全部采购品类启动招标采购“熔断机制”,并对公司涉嫌违规事项启动调查。熔断期间将暂停公司全部产品、服务的中标资格。

研报精选

东莞证券表示,当前市场多空力量反复拉锯,投资者需保有耐心,年报季后经济预期明确或进一步驱动行情向上。操作上,建议适度积极,把握政策加码背景下市场回暖机会。板块上,建议关注银行、食品饮料、公用事业、有色金属、电力设备和电子等板块。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低空经济政策密集出台,实施方案从整体规划、设备适航、载人运输、资金支持等多个维度提出了阶段性目标和发展规划指引,核心明确。深圳作为低空经济示范区得到民航局支持,有望凭借自身优秀的低空经济布局基础,进一步完善新基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方向,加速布局“天空之城”。当前低空经济处于建设初期,基建先行,建议关注参与产业链上游空域管理系统、机场信息化系统、低空经济基础设施项目整体集成商等领域的相关公司。

记者:于红波

编辑:张利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