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施压盟国收紧对华芯片设备维护

美施压盟国收紧对华芯片设备维护
2024年03月29日 07:59 环球时报

美国正在与盟国讨论,要求收紧对中国芯片制造设备的维护服务。彭博社报道称,当地时间27日,美国商务部负责工业与安全的副部长艾伦∙埃斯特韦斯对媒体表示,正在力推对关键部件提供维护的限制,并且正与盟友进行讨论。

报道称,2023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推出一款搭载中国制造的7纳米芯片的新型5G智能手机。彭博社此前分析称,华为及其芯片制造合作伙伴中芯国际,仍依赖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和荷兰阿斯麦的设备。

华为取得突破后,美国一直在敦促盟友收紧对中国获取尖端技术的限制。华盛顿已禁止应用材料公司及其美国同行为受制裁的中国实体设备提供维修服务。与此同时,荷兰和日本并未对本国公司实施类似禁令。路透社解读称,美方此举就是要补上这个漏洞。

此前,荷兰政府同意跟随美国限制向中方提供尖端芯片制造工具。在荷兰政府的新限制措施下,阿斯麦除了不向中国销售其旗下最先进的极紫外线光刻机(EUV)外,连较为先进的深紫外线光刻机(DUV)技术也对中国关上了大门。即便如此,美方仍不满意。今年1月,在荷兰新限制措施尚未正式启动时,美方就施压阿斯麦取消向中国的发货。

本周,荷兰首相吕特时隔5年后再次访华。针对此次访问双方是否会讨论荷兰光刻机对华出口等问题,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28日回应称,今年是中荷建立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两国加强包括半导体产业在内的各领域合作,对中荷有利,对中欧有利,对于维护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积极意义。(甄 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