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科技为农业生产添动能

金塔:科技为农业生产添动能
2024年03月29日 08:20 每日甘肃网

金塔 科技为农业生产添动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董文龙 通讯员 卢玉

  近日,走进金塔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标准日光温室,立体草莓种植槽整齐排列,红玛瑙似的草莓挂满枝头,空气中满是沁人心脾的果香。

  走近细看,草莓并非成长于土壤中,而是从无菌基质长出。

  “基质由发酵好的农家肥、草炭、蛭石、珍珠岩等材料按比例混合而成,可为草莓生长提供优良的水、肥、气、热条件。”正忙着查看草莓长势的金塔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张学凯说。

  近年来,金塔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积极开展“立体栽培”技术研究,采用“草莓新品种+滴灌节水设施+温室立体基质栽培”的模式,打造“空中草莓园”。

  张学凯介绍,立体栽培模式让草莓“住”进小高层,“喝”上营养液,不仅充分利用了大棚空间,拥有更好的采光条件和通风条件,更利于草莓根系生长,单位面积产量和经济效益更高。

  穿行在棚室之间,科技感满满: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有了大脑,感知冷暖自行调节“风口”;“听”到指令立即卷合卷帘来控温;还能水肥自动调和……

  “我们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对温室种植条件进行监测和自动调节,对温度、光照、湿度进行控制,保证了适宜的环境条件和全面均衡的营养供给,产出的蔬菜瓜果品质更佳。”谈起新技术,张学凯熟稔于心,侃侃而谈。

记者董文龙 通讯员卢玉

责任编辑:王辉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