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体检”推动园区企业合规建设

“法治体检”推动园区企业合规建设
2024年03月29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李勇

开阳县人民检察院以企业合规为切口,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助力开阳县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

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达科技)主要业务涉及磷酸铁锂的研发、生产、销售,锂离子电池的回收拆解、材料再生循环利用,是众多知名锂电池生产企业的主要供应商。安达科技在探索转型过程中,员工法律意识淡薄、周边环境影响、知识产权遭受窥探等问题亟须解决。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开阳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后认为,检察机关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完善一套科学完备的法律架构,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精准把脉问诊,构建合规管理体系。开阳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对企业展开调研,逐步找到了解决企业难题的方法。2022年9月,该院确定将安达科技作为“企业合规建设单位”,明确由检察长定点联系,先后多次带领干警深入公司走访调研,精准查找企业风险点,围绕知识产权保护、职工法治教育、商业秘密保护等,开展合规建设“法治体检”,了解企业法治需求,为企业合规建设打下基础。

在推进安达科技合规建设过程中,立足经济开发区高新产业集聚特点,开阳县人民检察院推动设立第三方专业人员名录库。从第三方专家名录库中抽取了由工信、发改、税务、财政、律师等行业领域专家成员组成第三方组织。依托第三方组织的专业优势,对企业合规计划和整改报告的可信性、有效性与全面性进行充分审查,督促企业构建有效的合规整改体系。

发挥示范引领,推动园区合规建设。开阳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安达科技企业合规建设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园区企业合规建设。

该院还建立“1+1+1”工作机制,组建一个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专班,明确一名检察官定点联系一个企业,面对面、点对点为企业提供精准检察服务。同时主动加强与开阳经济开发区、工商联协作等部门单位联动,与经济开发区出台《营造营商环境服务园区企业协作制度》,与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出台《护航园区经济发展联系协作办法》,与县法院、县公安局出台《保护重点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联系协作办法》,与经济开发区、工商联成立服务保障园区企业营商环境办公室、企业合规服务站。

“正是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协作办法,充分利用各自职责优势,推动企业合规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以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德红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