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建设

加强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建设
2024年03月29日 05:23 媒体滚动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用好课堂主渠道发挥专业课程育人作用的关键。其育人实效的提升应该以高水准教材为遵循,以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关键,以高水平的教学资源为重要支撑。随着互联网时代网络教学资源的不断开发和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已成为高校实现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加强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建设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整合多重资源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服务实效。这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资源整合。一是加强具有课程思政要素新形态的教材建设和开发。一方面在教学中找出各专业学科与思政教育的共性,学会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对其内容进行整合,以达到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目的;另一方面通过对专业课系列教材与优秀教案的分析,探索开发出融合课程知识点和技能点、具有可读性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二是加强线上资源与线下资源的整合。通过构建课程思政专题资源库,在思政材料的运用方面,统筹线上线下两种教学资源并开展融合式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加强虚实结合的沉浸式学习环境建设,构建更加开放多元的教育资源体系。

注重理论资源与实践的相互平衡。思政课程作为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要渠道,是课程思政教学活动开展的理论来源与实践指引,对于促进思政创新理论融入到各专业课堂与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不仅要在各专业的学科背景和专业特点的基础上来丰富思政教学资源,还需要从高校思政课程中寻求优质的、可指引实践的基础理论,并将其理论内涵与一些专业学科的实践任务相结合。通过鼓励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来引导他们进一步了解社会动态与国情民意,在实践中促成思政理论与专业理论深度融合的同时,将社会实践中的一些优秀素材引入到教材与思政课堂中。

关注教学资源背后的师资团队与硬件设施建设。高校不仅要提升教师对于思政元素挖掘和课堂融入的实施水平,还要培养教学技术人员在网络课程更新与维护、教学数据的安全、处理和分析等方面的技术能力。与此同时,高校也要加强关于课程思政的教学平台和数据库建设,为增强各专业教师的思政素养和教学能力提供坚实保障。

在“互联网+”背景下,高校开展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建设对高校教育质量提升和学生全方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当前高校应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通过各专业课程的教学来整合思政资源、融合专业实践、加强师资团队与硬件设施建设等多种途径,促使课程思政的教学资源更加完善,更加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作者系广东开放大学法律与行政学院副教授;本文系基金项目:广东省2023年度教育科学规划“高等教育专项”课题〈编号:2023GXJK062〉研究成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