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程

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程
2024年03月29日 05:23 媒体滚动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的革命与建设中孕育形成的伟大精神力量。其中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已成为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发挥育人功能的重要思想源泉。青年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主义发展的主要建设者和接班人,其价值观念和政治信仰尚未完全确立,高校更应做好思政课程的教育工作,扣好其人生第一颗扣子,帮助其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治信仰与理想信念。因此,在新时代探讨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程教育的价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伟大建党精神为高校思政课程教育提供理论基础

伟大建党精神凝聚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史中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和深刻内涵,深深植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土壤中,能够为高校思政课程教育提供理论基础。其一,伟大建党精神包含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等内涵,可为高校思政课程教育开展提供价值观方面的引导。其二,伟大建党精神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与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原则、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践目标的高校思政教育有着高度的契合性,可为国家培养出综合素质更高的人才。其三,伟大建党精神是在百年党史的无数重大事件中孕育形成的精神财富,融入高校思政课程教育,可引导学生深入探索其背后的人物事迹和历史渊源,让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事业,继而鞭策其不遗余力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伟大建党精神提高高校思政课程教育的育人实效

高校思政课程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其中,会大力提升育人实效。其一,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程教育,可以帮助大学生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当代青年能否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能否实现最终的人生目标,关键在于能否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中国共产党人正是时刻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才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因此,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程教育,不仅能让学生学习并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还能帮助他们抵御各种不良思潮对自身信仰与信念的影响。其二,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程教育可以帮助大学生树立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作为新时代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的生动素材,伟大建党精神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与不懈追求,不仅可以在革命时期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胜利,在新时代也将激励大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和信念。其三,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程教育,可以帮助大学生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新时代,我们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高校思政课程教育与伟大建党精神相结合,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还能鼓励他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伟大建党精神增强高校思政课程教育的渗透力度

其一,伟大建党精神有助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高校的思想政治课程在增强学生对党和国家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以及培养学生良好道德文化素养方面,无疑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在传统的思政工作开展中,过分强调了思政课教师所进行的显性思政教育,而没有充分挖掘各类专业课中所蕴含的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导致思政课程无法与其他课程形成密切配合的协同体系。因此,两者在实践中不可避免地出现相互干扰的现象。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到高校思政课程教育中,不仅将“伟大建党精神”用一种更具有专业特色的学术话语表达出来,让学生更愿意接纳并学习,同时也巧妙灵活地表达思政课教师想要传达的信息,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道德修养与政治素养的锻炼,从而增强思政教育的渗透性和实效性,更大程度地凸显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其二,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到高校思政课程教育,也有助于提升其他专业课程的水平和思想境界。虽然其他专业课程开设目的并不在于价值观的渗透和灌输,但我们不能因此就把思政课的属性与其他专业课程的属性完全分开,要聚力打造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高校思政课程教育不是单纯的知识教育,而是涉及价值认同的教育。因此,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到高校思政课程教育当中,也有利于提升思政课程的理论传播度。高校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让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念与立场方法有机地融入到对其他专业课的学习当中,将“价值”注入“知识”中,增强思政课程对其他专业课程的影响力,并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和思想境界,实现学术性与价值性的统一。

将伟大建党精神有机融入到高校思政课程教育之中,不仅是培育当代大学生正确价值观念与道德修养的必备条件,同样也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新征程上,充分认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程教育的价值,意义重大。

(作者单位: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