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聚首,网络视听大佬共话新质生产力

再聚首,网络视听大佬共话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28日 23:3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贾运可    

  2013年至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这场被誉为网络视听领域“年度风向标”的盛会已走到了第十一年。这些年来,它深刻记录了我国网络视听行业的改革创新历程和跨越式发展。

主办方供图主办方供图

  3月28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胡和平,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曹淑敏,四川省委副书记、四川省长黄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显示,从受众群体上看,中国网络视听用户已超10.7亿人,网民使用率达98.3%,牢牢占据互联网第一大应用地位。网络视听行业市场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短视频直播在赋能电商、文旅发展方面表现突出。

  每日经济新闻作为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深度合作媒体,记者在现场获悉,网络视听行业的生力军——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快手、哔哩哔哩、咪咕视频等公司掌门人再次相聚在这场大会。AI技术是他们都提到的应用技术,短剧是他们都关注的内容风口,年轻人是他们都想要抓住的新生力量。而当狂奔已不再是这个行业的首要追求,泡沫挤去后,高质量内容才是平台和用户始终渴望的。

  蔡怀军:用好科技利器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芒果超媒董事长蔡怀军表示,“文化+科技”不仅是舞台上一个高难度的镜头,不仅是一个环节上的小小创新,还应该贯穿于创意策划、落地执行、数据分析、商业化等全链路,才能影响整个产业结构,才能带来巨大的产业价值和想象空间。在探索文化和科技融合中,需要始终保持自信、自主,用好科技这一利器,化危机为生机。

  “一年前,我们着手打造‘数字文博大平台’,灵感来源于我们在研究目标对象时,发现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热衷于国风国潮,文化自信日益强烈。我们自研了3D建模技术,解决了文物数字化效率卡点问题;同时开发了‘智能工具箱’,鼓励全球用户共创,助推文物真正活起来、走出去。”蔡怀军说。

  怎样让融合创新的土壤生生不息?蔡怀军认为,这片土壤必须得有阳光、有雨露、有雷电、有成果。“比如我们建立了‘联席机制、动态虚拟小组、超级工作室’等一系列创新机制,提供给人才更广阔的创新环境;创新设立了‘文化科技融合特别激励、技术重大创新突破奖’等,进一步完善复合型人才贡献评估体系。”

  陈睿:“卷”高质量内容

  在人人都看视频、做视频的时代,大家还需要高质量内容吗?答案是肯定的。

  “我们发现高质量的内容始终是用户所渴望的。B站每一年都会新增上百个品类,这些新增品类能很快地涌现出高质量视频内容,这说明用户对高质量内容的需求一直很强劲。”陈睿表示。

  在他看来,优秀的创作能力一直存在,他们渴望被看到,而平台要做的就是把想要看好内容和希望做好内容的人连接起来。

  在网络视频用户已经达到10.7亿的今天,视频不仅是年轻人的娱乐方式,更成为了年轻人的生活方式。陈睿指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仅在通过视频记录自己的创造,还在通过视频学习各学科知识。相关数据显示,科技是B站最受欢迎的内容之一,其中AI是科技内容中增长最快的。

  龚宇:把握差异化需求

  回顾过去一年,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观察到,网络视听行业发展正呈现出三大趋势。首先,作品中心品质为先,好内容成为行业发展的能力。其次,科技创新、AI赋能,影视工业化推动行业提质增效。第三,艺术融合,跨界联动,开创文娱体验新模式。2023年内容IP的长线开发让爱奇艺“一鱼多吃”的商业模式更加完善。

  在龚宇看来,观众差异化多样性的需求应是行业最大的机会所在。面对生成式AI对影视行业带来的颠覆式影响,既要看到科技行业的巨大变革力量,也不用过于杞人忧天,在内容创作的世界里,人的创意、智慧和人格魅力始终拥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樊路远:AI“让它发生”

  今年春晚,《长安三万里》中的李白与西安梦幻联动,AI技术实现了两个“顶流”跨越千年的双向奔赴。“在这场变革中,优酷始终保持紧迫感和使命感。”阿里大文娱集团董事长兼CEO樊路远表示,去年《异人之下》《少年歌行》一经播出,就被网友称为国漫改编的“天花板”。而剧中平均1万多个特效镜头的成功打造,更让阿里找到了技术为艺术创造无限可能的方法论,并让拥抱新技术的创作者们在兴奋中找到幸福。

  “我是一个历史爱好者,千百年来,中国从不缺少充满浪漫的想象力。可‘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壮阔,只有在AI技术快速迭代的今天,才会于分秒之间,让我们有身临其境的体验。”樊路远说:“正所谓‘心不唤物,物不至’,内心不渴望的东西,不可能靠近你。AI时代来临,我们就是要从‘相信它会发生’变成‘让它发生’。就是要‘日拱一卒’地探索新技术、布局新赛道。”

  孙忠怀:现在是爬缓坡

  网络视听行业成为互联网内容制作和传播的主场。面对内容的激烈竞争和AI浪潮的冲击,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坦言要转变增长方式,给行业提供更多的确定性,提供更多优秀的作品,同时在技术变局的时刻要坚持用户为本,寻找下一个时代的发力点。

  “当下,网络视听行业正在从粗放式增长逐渐过渡到长坡厚雪式的确定稳健增长,过去两年的复苏挤掉了行业的泡沫水分。我们现在不是坐在过山车上,而是在爬一个缓坡,大起大落对行业没有意义,只有稳步壮大的经济规模才能带来长坡厚雪效应,这就需要少些冒进,给行业更多的确定性。”孙忠怀强调。

  杨远熙:拓展新质生产力

  快手联合创始人杨远熙表示,2023年快手研发支出总金额达到123亿元。

  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快手AI团队自主研发了大语言模型“快意”和文生图大模型“可图”。据悉,“快意”大模型最新的175B版本,已经达到ChatGPT3.5的水平,追赶GPT4。

  快手积极拓展新质生产力,短剧爆火之下,快手也在积极探索创新内容形式。杨远熙称,截至2023年底,在快手播放量破亿的星芒短剧达326部,短剧创作者规模超10万,短剧日活用户数达2.7亿,短剧付费用户同比增幅为3倍。

  颜忠伟:实现“水自来”

  “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拨打接听电话的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副总经理颜忠伟说:“过去,因为屏幕小、码率低,我们主要是听电话,放到耳朵边。现在,屏幕变大了,码率变高了,传递的信息更加丰富,再加上蓝牙耳机的快速普及,很多时候我们是看着手机打电话。”

  因为通话拨打接听方式的改变,传递的信息不仅仅是声音,还可以传递文字、图片、名片、视频,还可以互动,用户的通话体验更加丰富有趣,沟通也更加便捷。

  2003年,中国从韩国引入彩铃,开启了国内数字音乐时代。“现在,我们通过技术融合、媒介融合与场景融合,将视频彩铃升级为移动融媒形态。”颜忠伟表示:“每天40亿次的海量触达可以理解为自来水业务,管道已经铺好了。我们将进一步打磨业务场景,真正实现‘从自来水,变成水自来’。”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中国网络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