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5亿!A股五大险企2023拟定分红方案出炉!哪家居首?哪家分红比率最高?

755亿!A股五大险企2023拟定分红方案出炉!哪家居首?哪家分红比率最高?
2024年03月28日 22:25 媒体滚动

  财联社3月28日讯(记者夏淑媛) 截至3月28日,A股5家上市险企均已披露2023年度经营情况,拟定分红方案也已新鲜出炉。

  总体来看,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5家险企2023年合计拟分红755.28亿元,虽然与上一财年782亿元的分红总额相比有一定差距,每家险企利润分配方案也不相同,但整体上保持了分红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从每股拟派发金额和分红金额看,中国平安以2.43元每股、合计分红440.1亿元拔得头筹。

  在市场人士看来,持续稳定的分红有助于增强投资者回报,推动树立平和的投资理念,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也有助于减少公司冗余资金、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引导公司专注主业。

  A股五大险企拟现金分红额:最高440.1亿元,最低26.52亿元

  据派息预案,A股上市险企今年的股息率平均值虽不及上市银行,但也保持了较高水平。据财联社记者梳理,以3月28日收盘价计算,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的股息率分别为5.95%、4.51%、3.58%、3.24%、1.72%。

  按现金分红金额排名,中国平安现金分红额最高,达440.10亿元。据悉,中国平安拟派发2023年末期股息每股现金1.5元,全年股息为每股现金2.43元,同比增长0.4%,按归母净利润计算的现金分红比例为51.37%。

  从其他几家上市险企看,中国人寿拟现金分红121.54亿元,位居第二。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98.13亿元、68.99亿元、26.52亿元。

  分红比例方面,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均超过50%,分别为58%、51.37%。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分红比例均超30%,依次为36%、30.4%、30.3%。

  首都经贸大学原保险系副主任、农村保险研究所副所长李文中表示,监管部门鼓励上市公司以现金分红方式回馈投资者,上市公司分红与否以及采用何种分红方式与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

  具体来看,A股五大险企均为业内头部企业,市场地位和业务形态稳定,进一步加大利润留存推动业务快速扩张的压力较小,适当增加现金分红比例与投资者共享公司发展红利。“一方面传达出公司当前盈利稳定,现金充裕的信号,为长期投资者吃下定心丸;另一方面也提示投资者该公司当前被严重低估,股价远低于内含价值。”李文中表示。

  五大险企现金分红总额下滑3.4%,归母净利下滑11.7%

  2023年,A股五大险企分红预案呈现两大特征:一是5家险企合计分红比例(现金分红/归母净利)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至45.6%;二是现金分红总额同比下滑3.4%。不过,分红总额下滑幅度远低于归母净利下滑幅度11.7%。

  在海通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孙婷看来,受新保险合同准则切换、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上市险企2023年净利润普遍下滑。

  但从长期视角看,业绩波动是短期性的,保险业发展前景依旧很广阔。“伴随国内经济复苏,未来长端利率若修复上行,则保险公司新增固收类投资收益率压力将有所缓解。此外,若权益市场向上,亦有利于险企当期投资收益及盈利表现。”孙婷表示。

  在普华永道金融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看来,一家成熟的上市公司,即便遭遇个别年份业绩的不利波动,通常也会尽量维持相对稳定的股东分红,以满足投资人对于现金流的预期,这也是市值管理的重要内容。

  多家险企近日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将保持分红政策稳定。对于未来的分红政策,中国人保总裁赵鹏表示,将保持分红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集团分红比例连续4年保持在30%以上,人保财险分红比例连续5年保持在40%以上,未来我们不会低于这个比例”。

  据中国人寿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赵国栋介绍,未来,中国人寿将以做强基本面、提升盈利能力为根本,综合考虑派息方案,持续与投资者分享公司成长红利。

  在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吴金铎看来,强化分红政策不仅有利于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建设,对当前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剧、收益回报不确定性加大的现实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分红政策一定程度催化了红利类股票市场行情;其次,国内经济处于复苏阶段,权益类资产受海内外影响波动较大,而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利率,固收理财类资产回报有所下降,无论是短期市场影响,还是中长期配置需求,居民对稳定分红的资产关注度或将持续加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