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在发展路上不再等“贷”浙商银行南京分行多措并举做好科技金融这篇大文章

让企业在发展路上不再等“贷”浙商银行南京分行多措并举做好科技金融这篇大文章
2024年03月27日 08:52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如何发挥“助推器”作用,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强动力,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一直探索的课题。

  近年来,浙商银行南京分行建立了一支有情怀、有使命感的科技金融队伍,紧紧围绕国家、江苏省战略部署,聚焦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拟上市”“独角兽”等优质科技型企业靶向发力,有效促进各类产品服务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致力于成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全要素整合者、全链条创新者和全周期服务者,以“全周期、全方位、全链条”综合服务满足科技型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多元化金融需求。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浙商银行南京分行已服务科技企业达221户,融资余额超59亿元。

从“看抵押”转向“看未来”

  从“看资产、看抵押”转向“看未来”,浙商银行南京分行主动担当,积极推行金融服务品牌——“人才银行”。该产品采用信用担保的方式,按人才级别不同,分别对世界级、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人才参与实际经营的小微企业审批1500万元、1000万元、800万元、500万元、300万元不等的信用贷款,抵押类贷款额度可放宽至2000万元;中型规模以上企业最高可授信3000万元。8年间,该产品帮助众多科技型企业迈上发展的快车道,其中有三分之一被评定为各级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还有很多企业实现了上市。

  某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想要扩大生产,需要资金支持。浙商银行无锡分行得知后,通过了解发现该企业实际控制人符合“人才银行”产品的标准,便通过该产品为企业量身打造“资产池+白银租赁”解决方案,以敞口授信额度及持有银票或保证金入池生成质押额度,及时满足了企业的需求。

  目前,浙商银行南京分行初步探索形成了以“人才银行”为基础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正以新要素、新模式、新动能,为新质生产力绘制蓝图。

服务科创企业全生态

  “我们没有抵押,凭着专精特新资质,就拿到了浙商银行的信用贷款,有了这笔资金让我们有了更大的信心、更大的市场驱动。”南京某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原来,在得知一些专精特新企业遇到卡脖子问题,需要在研发和运营中投入大量资金时,浙商银行南京分行不断探索创新,丰富信贷产品,打好产品组合拳,整合推出“专精特新贷”“知识产权质押贷”“人才支持贷”“银投贷”“认股选择权”等一系列差异化资源服务的投贷联动产品包,借助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先后推出了“池化融资平台”“应收款链平台”等平台化业务,也推出了分销通、订单通等一系列适合不同应用场景的产品,进一步拓宽金融服务半径覆盖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全周期、全场景、全生态。

  为了提高服务实效,浙商银行南京分行实施差异化授信,简化调查报告和评审流程,实施风险问责减免,给予经营政策支持。截至去年12月末,该行已为28户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融资余额为3.13亿元。同时,该行利用多方风险共担模式的“科创共担贷”产品,进一步紧密与政府相关部门、保险机构、融资担保机构合作,满足小微科创企业信用融资需求,让企业在发展路上不再等“贷”。

积极运用供应链产品

  除授信产品创新外,浙商银行南京分行还积极运用供应链产品为科创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南京某变压器有限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符合科创企业认定标准,某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为其主要下游之一。该行通过“供应链金融项目”跨分行协同营销,为其制定订单项下备货资金融资方案。去年二季度,该行为其申报获批1亿元供应链专项授信,截至目前,融资余额为6300万元。

  同时,浙商银行南京分行敏锐发掘科创企业在生产制造过程中的用能场景,通过国内信用证为客户支付电费、水费、热汽等能源费用。目前,该行累计为辖内17家专精特新企业开立电费证5600余万元,其中有6家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浙商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以科技创新为切入点,聚焦科创、人才企业全生命发展周期,持续打磨十大场景、16大科技系列金融产品体系,持续建设“六专”差异化管理体系,努力成为江苏广大科创企业成长的最佳金融伙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商银行 南京市 科创企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