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蔡崇信:撤回菜鸟上市申请基于两方面考量

阿里巴巴蔡崇信:撤回菜鸟上市申请基于两方面考量
2024年03月27日 08:52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文瑶】3月26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宣布拟以37.5亿美元收购菜鸟少数股东股份和员工股权,撤回菜鸟上市申请。未来,菜鸟将作为阿里巴巴核心业务的组成部分和电商的重要基础设施,加强与阿里电商业务的协同发展;阿里巴巴则将继续加大对物流领域的战略级投入,支持菜鸟全球扩张。

在当晚的分析师电话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崇信表示,撤回上市申请、收购股权是基于集团战略和菜鸟IPO进展所处阶段两方面考量。

目前,电商是阿里巴巴两大核心业务之一,要提供最具竞争力的消费者体验,菜鸟和电商业务的深度融合至关重要。“考虑到菜鸟对阿里巴巴的战略重要性和构建全球物流网络的重大长期机遇,我们认为现在正是阿里巴巴对菜鸟加大投入的合适时机。”蔡崇信表示。

“对菜鸟来说,未来将有机会通过更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扩大全球物流网络,成为服务全球客户的领先网络。”他强调,这需要保持长期投资耐心和长远眼光。

菜鸟撤回IPO申请:当前市场难以反映其战略价值

2023年9月26日,菜鸟正式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提交主板上市申请,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实施“1+6+N”战略后首个启动IPO进程的业务集团。

2024年1月,曾有市场消息称菜鸟计划2024年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预计融资约10亿美元,这也将是2024年亚洲最热门的IPO计划之一。据了解,2023财年菜鸟实现了556.81亿元营收,同比增长21%,对阿里集团总营收的贡献从2018财年的2%提高至2023财年的6%,成为集团内营收增长最亮眼的板块。

彼时,阿里认为单独上市更能体现菜鸟作为阿里重要业务的价值,但目前情况已发生变化。

蔡崇信表示,综合考虑菜鸟在阿里巴巴的战略角色和未来规划,以及在当前市场条件下IPO难以反映菜鸟的战略价值,阿里巴巴决定撤回申请,并提议收购菜鸟少数股东及员工股权。

同时,3月26日晚间,菜鸟集团CEO万霖发出全员邮件,宣布将向菜鸟员工推出二次创业奖金激励计划。这是阿里巴巴集团公告要约收购菜鸟员工股权之后,菜鸟员工收到的又一项激励计划。

根据上述计划,菜鸟正式员工除了在2025年4月获得正常的年终奖外,在2025年8月还将额外获得一笔同等金额的奖金。这一计划将覆盖届时在岗且有年终奖的所有菜鸟正式员工。采用月度或季度奖金非年终奖激励的员工也会有相应方案。

万霖在全员信中表示,今年是菜鸟二次创业路途上至关重要的一年,需要全体员工继续共同努力奋斗。

接下来,菜鸟将更加紧密协同淘天集团和阿里巴巴数字商业集团,提升服务体验。同时,菜鸟将坚定面向全球市场进行物流网络扩张,构建全球竞争力,成为服务世界各地客户的领先网络。阿里巴巴集团将为菜鸟全球扩张计划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根据此次公告介绍,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拥有菜鸟约63.7%的完全稀释股份权益(包括菜鸟员工持股计划下的已归属股份权益),本次将提供高达37.5亿美元现金,用于要约收购菜鸟少数股东的所有股权和员工已归属的股权。菜鸟少数股东和员工可以选择出售或继续持有菜鸟股权。

阿里启动组织变革:回归核心业务

时值阿里巴巴集团启动组织变革一周年,集团新管理层已正式接任半年。蔡崇信强调,“组织变革使决策更加灵活和有效,对我们业务产生了重大积极影响。我们相信,组织变革的成效将反映在阿里巴巴未来的运营和财务指标上。我们在资本管理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包括退出非核心资产投资,通过派发股息和股票回购提升股东价值等。未来我们将持续提高资本效率、提升股东回报。”

此前,在阿里巴巴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吴泳铭表示:“集团最高优先级,是让电商和云计算两大核心业务重燃增长动力。”

基于此,阿里巴巴正在加速调整,重新回归电商核心业务,剥离零售等非核心业务。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已经取消了包括菜鸟、盒马、阿里云等业务在内的分拆和IPO计划。

在2024 财年的前9个月,阿里共完成了17亿美元的非核心资产退出。2023年自然年,阿里巴巴以95亿美元用于股票回购。阿里巴巴还首次派发2023财年年度股息,股息总额约为25亿美元。

行业认为,鉴于电商核心业务与物流协同的必要性,此次阿里巴巴撤回菜鸟IPO申请,或将把菜鸟的运营更紧密地融入集团的整体电商生态系统中,更好地整合内部资源,强化物流网络建设与服务能力,以支持电商业务的长期增长。

“对于菜鸟长期的投资计划目前正在详细制定,整体要加大、加快构建全球物流网络,这要求在全球做出大幅投资,包括投资在物流价值链的不同环节。”蔡崇信在电话会中表示,在此过程中,阿里巴巴集团会凭借强大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生存能力,全力支持菜鸟,“要有耐心的资本支持,因为这些投资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产生回报。我们也是用长远的目光去看全球电商的前景。未来市场还会变得更大,我们也一定会是参与其中的一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