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发布2023年业绩

中国太平发布2023年业绩
2024年03月27日 09:2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本报记者 杨雨萌

3月26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从中国太平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该公司经营业绩稳中向好,年末总资产突破1.5万亿港元,较年初增长14.2%;管理资产规模近2.5万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61.9亿港元,增长44.1%。

中国太平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弓晓杰表示,2023年,中国太平适度提高分红派息金额,相信随着公司经营业绩不断改善和提高,分红派息政策将保持连续稳定。

寿险NBV增长27.8%

弓晓杰介绍,2023年,太平人寿原保费收入1688.6亿元人民币,增长9.6%。新业务价值(NBV)85.2亿元人民币,增长27.8%,其中,个险渠道增长8.7%;银保渠道增长221.8%,贡献新业务价值18.2亿元人民币。

“过去几年,太平人寿在高基数基础上保持NBV领先,是源于我们对价值管理的重视和严格的自我要求。”太平人寿总经理程永红表示,太平人寿2015年开始推行价值管理体系,不断迭代升级,价值文化已深入每一个外勤代理人的内心。

她介绍,2023年四季度,太平人寿开始试行“报行合一”价值管理体系,带来了银保渠道NBV较好增长。2024年正式实施后,要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降低对利率的敏感性,同时以费用分摊为重要支撑,精细化管理,再次聚焦价值考核。

“目前,银保渠道开局非常好,NBV增长500%以上,个险渠道增长将近200%,上半年价值正增长没有悬念。”程永红说。

程永红表示,随着“报行合一”不断推进,太平人寿银保渠道的定位是做银行最放心、最专业的合作伙伴,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贡献者,做集团“五篇大文章”的重要建设者和参与者。

财险继续实现承保盈利

“2023年,面对竞争激烈、出险率上升的经营形势和极端天气影响等挑战,太平财险经营业绩稳健提升,业务规模突破300亿元人民币,同时克服‘杜苏芮’‘苏拉’‘海葵’等台风影响,继续实现承保盈利,新会计准则下综合成本率98.38%。”中国太平副总经理朱捷表示。2024年,太平财险在车险方面将以私家车发展为核心,强抓续保率提升,做好新能源车的服务。

中国太平业务管理部总经理于晓东表示,在再保险板块,当前国际再保险市场处于硬周期,中国太平一方面积极应对香港风险资本偿付能力法规(RBC)的实施,另一方面针对巨灾风险的增加,加大业务结构调整力度,停止储蓄型再保险,聚焦保障型寿险再保业务。

2024年,中国太平再保险板块基本策略是聚焦优质业务拓展,提升盈利能力、风控能力和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坚持以香港为基地的全球再保险公司市场定位,深耕亚洲市场,巩固提升港澳市场,优化在欧美市场的承保能力投放,并不断推动境内境外资源协同。

投资配置略有调整

弓晓杰表示,面对低利率环境,资产负债两端必须同时发力。他表示,如果是中短期低利率环境,在同时发力的基础上可以稍微强调资产端作用;如果是长周期低利率环境,一定要以负债端为主、投资端为辅。

在投资端,2023年,中国太平保险资金投资配置总体稳定,各大类分布略有调整,固收类占比提升2.7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和现金类投资占比略有下降,总投资收益额335.66亿港元,总投资收益率提升1.45个百分点。固收部分债券投资主要集中在境内,占比88.8%,其中,国债与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同业存单、AAA级债券等高信用等级债券合计占比99.9%,持有债权产品约占总资产的55.1%,境内债权类金融产品维持较高信用评级。

中国太平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张作学表示,在刚性负债成本压力下,资产端新增保费和到期资金配置难度加大,面对市场利率下行挑战,要多管齐下稳定投资收益,包括加强资产负债联动、实事求是制定资产配置计划、完善投资品种结构、坚持严格的风险准入标准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