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测巨头长电科技易主,华润斥资117亿元成实控人

封测巨头长电科技易主,华润斥资117亿元成实控人
2024年03月27日 09:06 界面新闻

半导体封测巨头长电科技终于迎来了“新主人”。

3月26日,长电科技(600584.SH)通过公告宣布,公司前两大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大基金”)、芯电半导体(中芯国际全资子公司)分别与磐石香港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大基金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1.74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9.74%)以29元/股的价格转让给磐石香港或其关联方;芯电半导体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2.2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79%),以同样的价格转让给磐石香港或其关联方。本次交易的转让价款总金额为116.91亿元。

股份转让完成后,磐石香港或其关联方将持有公司股份4.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54%,成为长电科技的控股股东。而磐石香港背后的控股股东为华润集团,这意味着华润将成为长电科技的新实控人。

华润集团是归属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大型央企,业务涵盖消费、地产、能源、健康、产业金融、科技及新兴产业六大领域,至2023年,其控股上市公司已多达17家。

华润旗下与半导体行业直接相关的子公司为华润微电子(688396.SH),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的设计与生产销售,同时还提供开放式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服务。为避免同业竞争,华润已与长电科技股东签署承诺函。

目前,这笔股权转让还未正式落定,华润表示将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并需要获得国资监管机构及其他法律机构的审核批准。

华润入主前,长电科技已多年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公司原先的前两大股东为大基金、中芯国际子公司芯电半导体,各自持股13.24%、12.79%。若股权转让顺利完成,大基金还持有长电科技3.5%的股份,中芯国际则完全退出不再持股。据中芯国际同一天的公告披露,公司通过本次交易将获得未经审计的税前收益约12.45亿元。

长电科技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72年,前身是江阴晶体管厂。1988年,王新潮调任该厂任党支部书记兼第一副厂长。1995年工厂改制为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新潮出任长电科技董事长兼CEO,正式进军半导体封测领域。

参考半导体行业按芯片生产流程划分出的设计、晶圆代工、封装测试三大领域,长电科技主要做最后的封装测试工作。其中,封装主要是将裸芯片用塑料或陶瓷包裹上一层“外壳”,保证可以接入电子设备中使用。测试则主要检查芯片的功能和性能是否符合规范。

2003年,长电科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其后开始向全球快速扩张业务。2015年,长电科技计划收购新加坡封测公司星科金朋。在当时全球前十大封测公司中,星科金朋排第四,长电科技排第六。为筹集资金,王新潮主持引入中芯国际、大基金成为长电科技的外部股东,斥资7.8亿美元成功收购星科金朋。

此后,大基金和中芯国际又获三次定向增发股份,升为公司前两大股东。王新潮则不断减持,长电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也从王新潮变为无实控人。

2018年9月,王新潮辞任长电科技CEO,并从2019年4月起不再担任董事长。目前,长电科技的董事长和CEO分别是高永岗和郑力。高永岗曾任中芯国际董事长,郑力则曾是恩智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

经过多年发展,长电科技已经是中国大陆最大、全球第三大的半导体封测巨头,最新市值高达505亿元。根据研究机构ChipInsights去年统计的全球前十大委外封测厂商榜单,长电科技以294亿元的年营收排第三,市占率为10.27%,前两名为中国台湾厂商日月光与美国厂商安靠科技,市占率分别为25.87%与14.09%。

去年半导体行业的不景气给长电科技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今年1月,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预计年度净利润为13.22亿元到16.16亿元,同比减少49.99%到59.08%。据其解释,过去一年半导体行业处于下行周期,客户需求下降导致产能利用率降低,同时受价格承压影响,公司整体利润大幅减少。

此次长电科技加入华润版图后,有望与华润旗下的其他业务板块产生协同效应,推动其在半导体封装测试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