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网民人数超十亿——信息化服务加快普及

我国网民人数超十亿——信息化服务加快普及
2024年03月27日 08:24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日报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5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92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7.5%。“2023年我国互联网发展稳中有进,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刘郁林说。

随着我国信息化服务普及加快推进,数字鸿沟逐步缩小。截至2023年12月,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66.5%。智慧出行、智慧医疗等新应用让网民数字生活更幸福。网约车、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均增长明显,较2022年12月分别增长9057万人、5139万人。

数字技术不仅使公共服务更加便捷,更为实体经济发展持续赋能。《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337.7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已超4400家。在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有力促进下,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不断加快。”刘郁林说。

“生成式人工智能作为2023年互联网行业最主要的热点话题,吸引即时通信、搜索引擎、在线教育、无人驾驶等领域的企业积极投入研发资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晓介绍,文心一言、通义千问、讯飞星火等国产大模型产品不断涌现,在智能芯片、开发框架、通用大模型等方面实现创新。

《报告》认为,2023年互联网行业的亮点还表现在数字消费的火热上。全年网上零售额达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1%。“通过平台供应链改造、售后服务水平提升等多个方面,网络购物行业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张晓介绍,全国跨境电商年出口额达1.83万亿元,同比增长19.6%。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电商首席专家李鸣涛认为,2023年电子商务市场呈现新的发展特点:网络购物平台企业通过开展工业品线上销售、探索工业供应链服务等方式,推动工业品采购线上市场快速增长,助力构建畅通的工业品流通市场。

作为工业品领域拥有近亿名活跃买家的电商平台,淘宝天猫工业品年在线交易额已经突破1200亿元,并汇聚超70万家商家,亿航智能就是其中一家。前不久,全球首个获得适航认证的“空中的士”亿航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在淘宝以199万元的价格售出,该产品主要在低空空域飞行,应用于空中游览、城市观光、低空通勤和应急救援等。

“我们的淘宝店铺刚开不久,但服务能力已经准备齐全,下单之后,可针对客户情况进行专业团队服务。为大家在城市空域审批、飞行航线设置、航空器保养、工程师培训等方面做好保障,在符合当下监管要求的城市开展飞行。”在亿航智能副总裁贺天星看来,航空器在淘宝上架最主要的目的不是卖出多少产品,而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向消费者普及航空器的应用场景,让大家真切地了解低空经济对人们生产生活的改变。

业内人士分析,电商平台连接着运营服务商和消费者,通过电商实现航空器规模化交易,有助于推动低空飞行这种全新出行模式的发展。

“绿色消费、智能产品消费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不断形成。在网上购买过绿色产品的用户,占网络购物总体用户的比例达29.7%;购买过智能家电、可穿戴设备等智能产品的用户,占网络购物总体用户的比例达21.8%。”李鸣涛表示,网购消费新热点的不断涌现,反映出我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正在加速形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淘宝 航空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