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速增长!AI龙头明确

3月26日晚间,AI龙头商汤集团发布2023年经审核全年业绩。根据公告,商汤集团业务板块从原来的四块(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汽车)明确为新的三大业务板块:生成式AI、传统AI和智能汽车;以生成式AI业务为重点发展方向,同时保持传统AI业务和智能汽车的优势。

商汤集团生成式AI业务2023年收入达12亿元人民币,这是商汤成立十年以来,以最快速度从无到有、超过10亿收入体量的新业务。公司董事长兼CEO徐立表示:2023年,商汤生成式AI业务实现了同比200%的飞速增长,占总收入比例超过35%;已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

图片来源:商汤集团公告

运营GPU数量达45000卡

根据商汤集团公告,2023年,公司整体收入表现稳健,营业收入3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1%,主要原因是集团主动收缩了智慧城市业务,智慧城市在22年收入占比约30%,23年已经降低到10%以内;公司毛利润为15亿元,毛利率44%。回款金额39亿元,同比增长49%。EBITDA亏损收窄至54亿元,同比下降2%。

根据2022年年报,商汤集团此前业务板块主要有四块: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汽车。2023年,商汤集团明确了新的三大业务板块:生成式AI、传统AI和智能汽车;以生成式AI业务为重点发展方向,同时保持传统AI业务和智能汽车的优势。集团生成式AI业务收入达12亿元人民币,这是商汤成立十年以来,以最快速度从无到有、超过10亿收入体量的新业务。

截至公告披露,商汤集团大装置的总算力规模实现突破性增长达12000 petaFLOPS,运营GPU数量达45000卡,由此支持“日日新”大模型体系高速迭代至4.0版本,在多个场景中达到与GPT-4相匹配的能力水平。传统AI业务领域积累的客户资源和场景运用,为生成式AI技术商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3年,商汤“绝影”智能汽车业务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两大核心领域均实现了持续增长,量产交付单车毛利润双增。智能汽车板块在量产交付方面全年新增了129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63%。至此,公司已累计交付了195万辆智能汽车,覆盖了90多个车型,稳固了公司在商业化量产进展上的行业领先地位。此外,公司新增了超过1600万台的定点订单,并扩充了41款新的车型。

董事长:生成式AI成为核心业务

3月23-24日,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GDC)在上海召开。商汤科技董事长兼CEO徐立发表题为《AI 2.0时代的“新质生产力工具”》的主旨演讲,并表示:“AI 2.0时代,生成式AI被视为推动生产力进步的重要技术,如果能在知识、推理、执行三层能力上实现突破,将真正带来整个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对于商汤集团生成式AI业务发展,徐立表示:“生成式AI对商汤来说已不仅仅是技术领域的变革性创新,更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商汤生成式AI业务的增长,得益于各行各业对大模型的训练和推理的广泛需求,这预示着中国硬科技投资的新周期正式开启。商汤通过在各业务层面深入融合生成式AI能力,正在赢得新客户,并推动效率和生产力的全面提升。”

商汤科技表示,公司的“日日新”大模型是中国首批通过《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备案的八家大模型之一,从而得以广泛服务于公众和企业客户。超过70%的客户在过去12个月内是商汤的新客户。数十家客户的订单金额超过千万人民币,大模型C端调用量在过去半年呈现出近120倍的增长。典型客户来自各行各业,比如三大运营商,招商银行海通证券等金融机构,京东、小米、阅文等头部互联网公司,HiDream.ai、澜舟科技等创业公司、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学术机构。商汤AI大装置SenseCore是国内训练大模型先进的基础设施,在2023年实现了对万亿参数大模型的生产支持,还在互联规模、加速效率和稳定性上保持业界领先水平,更实现了推理服务优化。

公司表示,商汤“日日新”大模型能力每隔三个月就会显著提升。2024年2月推出的“日日新4.0”性能的显著提升,在代码编写、数据分析和医疗问答等多个场景中,达到了与GPT-4相匹配的能力水平。公司预计4月份发布“日日新5.0”版本,性能全面对标GPT4-Turbo。公司构建了业界先进的终端小模型,包括语言模型和文生图模型,可在笔记本电脑或移动设备上运行。公司推出的AI编程助手“代码小浣熊”和AI数据分析工具“办公小浣熊”,能力领先业界,并被头部客户采用;秒画4.0已经是国内领先的文生图产品。

2024年:全力推动核心业务盈利

商汤集团表示,为确保公司在人工智能2.0时代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实现长远的飞跃式发展,公司2024年将采取稳健且具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公司将全力推动核心业务盈利;继续优化集团运营效率,集中资源于生成式AI业务以改善现金流和减少亏损。

为保持技术领先,商汤集团将进一步发挥“大装置+大模型”的深度协同优势,持续扩充算力规模、提升基础设施和大模型的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投入“日日新”模型体系的迭代,让模型能力持续保持业界领先。同时,公司将致力于实现大模型推理效率提升的“摩尔定律”,让模型推理成本迅速降低,从而打开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推动业务增长方面,商汤集团将加快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商业化进程和市场渗透,为用户提供具有最优性价比的生成式AI解决方案。同时,公司亦将促进传统AI业务的稳健增长,提高现金流质量。

审读:徐金忠

编辑:王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AI业务 智能汽车 智慧城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