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车企放缓电动化不改汽车产业大趋势

跨国车企放缓电动化不改汽车产业大趋势
2024年03月27日 07: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跨国车企放缓电动化进程,实际上只是暂时的战略调整,在全球气候变暖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背景下,电动化、智能化仍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对此,中国车企应坚定信心,把握汽车电动化“弯道超车”的战略机遇,让中国新能源汽车更好走向世界。

夏金彪

国内外车企电动化转型呈现“冷热不均”的局面。

据乘联会对3月国内乘用车零售量进行估算,预计3月乘用车零售量165万台,其中新能源汽车75万台,渗透率可达45.5%。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2023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接近950万辆,渗透率已达30%。

比亚迪率先打响龙年车市价格战以来,其他中国车企纷纷跟进,开启电动车价格比同级别燃油车更低的时代,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快速攀升。

不过,相对于汽车电动化转型在中国如火如荼,在欧美却出现了放缓迹象。不久前,美国宣称将放宽“2030年减少尾气排放以及提高电动汽车销量”的目标。2023年9月,英国宣布将“2030年燃油车禁售令”推迟到2035年执行。2023年年底,德国宣布,为应对预算缺口,德国经济部提前结束电动汽车补贴,这个时间比预计提前了一年。同时,很多传统跨国车企战略重新偏向燃油车,比如奔驰宣布放弃2030年100%销售电动车的计划,福特、奥迪也暂缓了既定的电动化战略,苹果公司也被曝决定放弃电动汽车项目……

作为汽车工业发展历史最长、产业成熟度高、全球化程度高的地区,欧美市场此前一直是全球汽车行业趋势发展的风向标。此次跨国车企放缓电动化,引起汽车市场的广泛关注。目前,欧洲和美国是除中国之外的全球第二大和第三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三地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到了全球总量的九成以上。

近年来,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各国相继宣布了禁售燃油车的目标,加速推进汽车电动化转型。然而,几年过去,欧美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不如预期。据统计,欧洲去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刚突破300万辆,市占率约23%。而美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到一成,年销量在百万辆以内,而且特斯拉独占五成市场份额。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一片大好,自主品牌占据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近九成。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中国也成为汽车出口第一大国。

中国新能源汽车之所以能“弯道超车”,在于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高度重视,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技术研发、政策扶持、产业链配套等方面都具有显著优势,从而实现了在全球市场的领先地位。以动力电池为例,2023年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TOP10中,中国企业就占据了6席,其中宁德时代、比亚迪分列前两位。

业内认为,跨国车企放缓电动化主要是因为汽车电动化转型在欧美市场遭遇到两大挑战。一是没有建立强大的动力电池产业,依赖进口导致生产、消费成本较高,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相比价格过于高昂;二是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速度较慢,普及程度不够,新能源汽车用户补能不方便。

汽车市场调查机构JATO Dynam? ics的报告显示,从汽车均价来看,欧洲电动车平均价格为6.68万欧元(约52.1万元),美国为7.16万美元(约51.5万元),远高于中国电动车均价(约23.6万元)。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不少欧美消费者受购车和用车成本的影响而转向购买燃油车。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跨国车企放缓电动化进程,实际上只是暂时的战略调整,在全球气候变暖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背景下,电动化、智能化仍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目前,跨国车企普遍对国内外市场采取不同的电动化策略。虽然跨国车企在欧美市场放缓了电动化投入,但在中国市场却加大与中国本土企业的合作,以反哺其在欧美市场的电动化转型。不少跨国车企已经在中国设立了新能源研发中心,包括宝马、奔驰、大众、沃尔沃等。

对此,中国车企应坚定信心,把握汽车电动化“弯道超车”的战略机遇,加大汽车电动化的研发,解决续航里程焦虑和在寒冷低温下表现不佳等“痛点”。同时,探索发展氢能汽车等新能源车,让中国新能源汽车更好走向世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