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清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4年03月27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代码:301288     证券简称:清研环境     公告编号:2024-008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06,328,900股为基数(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中的股份不参与本次权益分派,已剔除公司累计回购股份1,681,100股),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人民币(含税),预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0,632,890元(含税),本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不送红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的主要业务

  公司是专注于快速生化污水处理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以创新技术装备化为路径,以创新装备工艺包为产品,为行业上下游提供高质量价值服务”的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高端环保装备研发推广服务平台。

  在水环境治理大市场中,针对市政污水厂新建、提标、扩容,乡村镇级分散污水处理,黑臭河湖控源截污及流域水体水质改善,工业废水处理等特定细分市场需求,通过持续创新开发各种独创的水污染防治技术,通过技术装备化形成标准化创新装备,并结合应用场景的特定需求形成整体解决方案,为各县级市、市辖区政府及其平台公司提供最优技术、产品和运维服务。

  (二)公司主要产品及其用途

  1、RPIR技术系列产品

  (1)核心装备

  ■

  (2)产品特征

  公司产品特征为“RPIR工艺包定制化设计、RPIR核心装备标准化生产”,即由于污水治理项目水质、水量、生化条件等存在不同特点,客户也存在不同需求,因此在自身技术储备和既有项目经验的基础上对工艺方案进行定制化设计,并采购相应的辅助设备/材料用于项目实施,但不同RPIR工艺包中所用的RPIR核心装备均为标准化设备。截至2023年年底,RPIR技术系列产品应用覆盖全国28省市。

  ■

  图1 以RPIR构建的污水处理工艺

  (3)应用场景及特点

  ■

  2、T-Bic技术系列产品

  T-Bic技术形成MAAR塔、RPSR一体机、生物净化池、生物浮岛、快速生化湿地等系列产品,适用于多种分散式污水处理及流域水质提升场景。截至2023年年底,该技术已在广东、江苏、河南、西藏等区域得到产业化应用。

  ■

  3、限氧RPIR技术系列产品

  (1)核心产品

  清研环境针对餐厨垃圾发酵沼液,厨余垃圾压滤液、制药废水、畜禽养殖废水、垃圾渗滤液等高浓度有机废水水量较小、污染物浓度高、固体和油脂含量高等水质特点,开发了基于厌氧氨氧化的预处理+A/限氧RPIR+深度处理工艺,通过将生物膜法与活性污泥法相结合设计了一套新型处理系统,保证出水稳定达到纳管标准。该技术可有效解决现有处理工艺占地面积大,设备集成程度低,工艺运行不稳定,难以稳定达标的问题。

  公司将该技术通过限氧RPIR模块及其自控系统实现产业化应用,可用于新建和改造工程,具有高效、可靠、稳定、可复制、模块化、标准化的特征。报告期内,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氨氮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开始产业化应用。

  (2)技术优势

  ■

  4、水处理运营服务

  为在产业化实践中提升技术水平并更好地服务客户,实现高质量价值服务与上下游系统融合,公司选择性承接部分水处理运营服务,包括工艺优化、工艺诊断、运营分析、设备运行管理、突发事件管理、水质监测分析等技术型服务。

  (三)公司的经营模式

  1、盈利模式

  公司主要通过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获得收入并获取合理利润,主要盈利模式为向客户销售污水处理技术工艺包,并选择性承接部分水处理运营服务。

  2、采购模式

  公司根据项目需求、库存等因素组织采购,采购需求按流程逐级审批。

  公司制定完善的供应商管理制度。供应商筛选方面,一般通过网络、同行介绍、行业会议等方式确定意向合作供应商,公司对意向合作供应商进行审核,包括经营资质、现场考察、样品检测等,经审核合格后公司与其建立正式合作关系。供应商评估方面,公司结合交付质量、价格水平、履约能力、响应速度等对供应商进行定期评估,对产品或服务质量不合格的供应商及时淘汰,对优质供应商公司保持持续合作。

  3、生产模式

  公司实行“按照项目需求生产发货、对于通用部件少量备货”的生产模式,装备部负责组织生产与发货。部分工序比如不锈钢板材的切割、焊接由外协加工商负责,装备部将半成品发到项目现场完成设备的拼装及安装。

  4、销售模式

  公司处于污水治理产业链上游,专注于技术研发和提供设备产品。下游客户按产业链可分为投资建设企业及最终业主方,按客户性质可分为政府、企业单位。

  公司采取直销的销售模式,在重点区域布局深耕发展,通过协商谈判、公开招投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等方式获取订单。

  公司重视品牌营销,通过打造项目示范效应,树立公司品牌,扩大行业影响力,并综合利用行业展会、网络宣传等方式提升品牌知名度。同时,公司积极推行“技术获客”,在项目的工艺研究阶段,通过工艺宣讲、技术推介、方案展示等方式获得客户或业主认可并确定公司核心技术在污水处理项目中的使用,以此切入污水处理项目的设备供应链并实现销售。

  (四)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60.86万元,同比增长27.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6.41万元,同比增长71.90%。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污水处理工艺包销售(包括RPIR工艺包、T-Bic工艺包等)和水处理运营业务。公司的T-Bic技术系列产品在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公司围绕打造国际领先的高端环保装备研发推广服务平台的战略目标,继续做好主营业务,并将利用上市公司在科技研发创新、科研成果产业化转化、平台价值赋能、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资金实力等方面的优势采用外延式发展的经营策略,通过选择合适的投资或孵化标的实现协同发展,丰富公司的业务布局,促进公司经营业绩的长期持续增长。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会计政策变更

  元

  ■

  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

  2022年12月13日,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6号》(财会〔2022〕31号,以下简称“解释16号”),解释16号“关于单项交易产生的资产和负债相关的递延所得税不适用初始确认豁免的会计处理”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允许企业自发布年度提前执行。本公司于本年度施行该事项相关的会计处理。

  对于在首次施行解释16号的财务报表列报最早期间的期初(即2022年1月1日)因适用解释16号单项交易而确认的租赁负债和使用权资产,以及确认的弃置义务相关预计负债和对应的相关资产,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和应纳税暂时性差异的,本公司按照解释16号和《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一一所得税》的规定,将累积影响数调整财务报表列报最早期间的期初(即2022年1月1日)留存收益及其他相关财务报表项目。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前十名股东参与转融通业务出借股份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前十名股东较上期发生变化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