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天富贵”变“烫手山芋” 资金涌入令基金经理犯难

“泼天富贵”变“烫手山芋” 资金涌入令基金经理犯难
2024年03月27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本报记者 魏昭宇

  能够持续获得资金的青睐,对基金来说非常重要。然而最近,当资金持续涌入的时候,不少基金公司以及基金经理却开始犯难。在公募机构看来,许多带着冲规模、拼业绩目的涌入的资金存在较大不确定因素,由此带来的产品规模在“风雨欲来”时会变得“不堪一击”,一点“风吹草动”都可能触发大额赎回。

  近期,债券市场持续走牛,在资金持续涌入债市的背景下,不少产品却因大额赎回频发提示性公告。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后发现,大量资金涌入对基金公司以及基金经理来说已经不是“泼天的富贵”,而成为了“烫手的山芋”。有业内人士表示,希望在未来,资金的流动能够朝着更加健康化、理性化的方向发展。

  投资策略受到干扰

  如果要列举市场上最近颇受资金青睐的产品,债券型基金肯定是名列前茅。公开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债基3月以来发行规模已突破900亿元,多只产品的募集金额达到或接近80亿元规模上限。

  “大量资金在短时间内涌入债基产品,对于我们来说其实有点头疼。”一位管理债基的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抱怨说。近期,在债券市场持续走牛的背景下,资金持续涌入债市,该基金经理在管产品的规模也受益于“债牛”行情不断攀升。然而,“泼天的富贵”却打乱了他原本的策略计划,在利率一路下行的背景下,突然多出来的巨量资金使得基金经理不得不去购买一些票息较低的资产。而一旦债市出现波动,基金经理还需要警惕大额资金快速赎回所产生的负债端不稳定问题。

  这位基金经理所担心的事情正在近期的市场上频繁发生。Choice数据显示,3月以来,财通基金、兴银基金、汇安基金、中加基金、长城基金等多家公募旗下债券型基金或混合偏债型基金纷纷发布了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皆与基金发生大额赎回有关。

  以财通基金3月26日公告为例,财通安盈混合于3月25日发生大额赎回。为确保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因基金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自3月25日起,财通安盈混合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八位,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

  在权益市场方面,中国证券报记者也从银行渠道了解到,随着权益市场近期转暖,基金净值稳步回升,也出现了资金陆续赎回的情况。

  亮眼规模与隐患并存

  “尽管公司的新发产品募集成绩非常好,但我们基本不会进行任何宣传了。”一家基金公司销售部门的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据她所述,在2024年春节假期前,公司发行了一只“爆款”债基,首募规模较为亮眼。但这位负责人却希望这只产品不要被市场过多关注,“销售团队在渠道端所做的努力并不多,但规模却一路飙涨”。

  “首募成绩亮眼,一方面是因为债券市场的表现确实不错,吸引了不少资金涌入;另一方面是因为银行销售端为了农历年底业绩的比拼,主动拉了不少资金进入。”这位负责人感慨,销售端打擂台,推动了资金如滚雪球般涌入新发产品。

  然而,看似情况大好,实则“埋雷”。“业绩比拼一旦落下帷幕,这些短期涌入的资金是不是会跑掉,我们很难预测。”这位负责人表示,“即便有资金选择留守,这些资金的风险承受能力也不高,一旦市场发生波动,不确定因素很多。这个‘盘子’对不知情的持有人来说不太友好,稳定性比较差。”

  用大量资金冲规模一方面是因为规模好看,另一方面是因为能赚到手续费。“基金公司去找帮忙资金保产品成立,是业内比较常见的一类操作,但并不会找太多资金。”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因为基金公司主要赚的是管理费,这个与规模有关,也与时间有关,如果这些资金风险承受能力较低,那么市场波动背景下很容易发生赎回,所以基金公司在这些资金身上赚不到什么钱。但银行销售端主要赚的是手续费,所以渠道方面会比较下力气。”

  相关部门或加强监管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大额资金通过公募基金快进快出的操作正在被有关部门重视。“据了解,相关监管部门已经开始进行了一些指导,对银行端口的赎回比例进行了一定限制。”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投研来说,脉冲式‘吸金’很有可能影响基金的投资策略执行和投资组合的稳定性,同时也会影响基金的长期运营效率。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后期管理成本和管理人声誉的维护,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巨额资金的赎回也可能会带来产品净值波动的风险。”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我们现在对于规模已经没有太大的执念了。”一位来自沪上公募的基金经理表示,“现在我们的策略是,在市场底部区间成立一些发起式基金,通过稳定的业绩去慢慢积攒口碑。尽管我们近期成立的新产品规模都不大,持有人也不多,但这就像一个‘养成系’策略,我们愿意从市场底部慢慢把规模做上去,相信能够用长期稳定的净值曲线吸引越来越多的粉丝。”

  此外,有业内人士建议,希望未来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明确红线,确保大额资金运作的透明度和合规性,让投资者了解资金的来源和去向。在投教方面,多方机构可协同加强投教力度,帮助投资者正确理解基金投资的风险,避免盲目追求短期利益的行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经理 中国证券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