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艺术+商业”赋能,永安百货、时装公司等百联重点商业体转型蓝图绘就

用“文化艺术+商业”赋能,永安百货、时装公司等百联重点商业体转型蓝图绘就
2024年03月27日 06:12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这两天,淮海中路上的行人会发现,正进入闭店重装的上海妇女用品商店,临街的工程保护围挡已涂装完成。它以透亮玫红为主色调,在象征女性的花朵图案衬托下,一排由ArtDeco装饰艺术风格演变出的大型艺术字体——“LADY淮海”格外醒目。

上海妇女用品商店的围挡上有着“Lady淮海”的醒目字样。

据悉,上海妇女用品商店作为中国首家为女性服务的专业商店,在老字号店招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将首次推出女性社群品牌“LADY淮海”。

打造文化艺术的“第二舞台”,多元消费的“第三空间”

由上海妇女用品商店蜕变到“LADY淮海”,是百联集团正在探索用“文化艺术+商业”的新模式、新场景、新空间,为传统商业转型提供新质生产力的一个缩影。

百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永明说:“从纽约、巴黎等全球城市的实践经验看,城市文化与商业文明有机融合、交相辉映。百联集团以传统商业转型为契机,推进文化艺术融入商业空间,助力将海派商业文化打造成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特色名片。”

近年来,百联采用政企合作、企企合作等多种模式,加快南京路、淮海路、徐家汇等商圈重点商业体转型升级项目落地,先后涌现出第一百货商业中心、百联曲阳购物中心、百联西郊购物中心、百联时尚中心衍庆里、百空间等全新商业地标以及淮海TX、百联ZX创趣场、茂昌1923镜界、精品集合买手店the bálancing、逸刻新型便利店等一批创新业态。

百联时尚中心衍庆里。

南京路步行街上的华联商厦变身为国内首座聚焦次元文化的商业体——百联ZX创趣场后,不仅换“芯”,引入了大量品牌首店和旗舰店,包括海外首家万代魂tamashii nations旗舰店、中国首家megahouse、上海首家万代vr zone体验店、首次开出线下商场店铺的模玩熊、蓝月的娃娃屋等众多本土原创和海外经典头部IP;而且换“心”,顾客从原来的本土中老年消费群体,变为来自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年轻客群。今年春节期间,百联ZX创趣场单店客流升幅达63%、规模销售增幅175%。

百联ZX创趣场内部。

焕新后的这些商业地标,已从单一零售功能,蜕变成集品牌快闪、主题市集、创意美陈、文艺表演、沉浸式戏剧、艺术展览、新品发布等多元场景于一身,融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于一体的跨界综合体,助力百联加快打造成为上海商业服务的“第一品牌”,文化艺术的“第二舞台”,多元消费的“第三空间”。(备注:“第三空间”的概念由美国社会学家雷·奥尔登堡提出,居住的地方称之为“第一空间”,花大量时间用于工作的地方称为“第二空间”,而“第三空间”则是居住和工作地点以外的非正式公共聚集场所,更强调场所的社交属性。)

龙年“百联新春艺术节”期间,百联旗下各业态联手上海爱乐乐团、轻音乐团等知名文艺院团,先后推出50余档文艺互动演出与特色展览;今年3月“暖春焕新·百联15LIFE生活节”拉开帷幕,“百空间艺术季”推出了多档艺术展,第一百货举办“演艺潮都”,百联曲阳购物中心“邻剧场”精品剧目轮番上演。今年春节期间,百联集团旗下百联股份全国40余家门店喜迎“开门红”,客流与2023年节日同比提升近15%。

绘就新一轮商圈升级的蓝图

日前,《上海市商圈能级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正式发布,提出“加快建成闻名遐迩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顶级商圈”“建设10个商旅文体融合示范商圈”等,百联集团表示,他们已经绘就新一轮商圈升级的蓝图:

在南京路商圈,重点推进永安百货、时装商店等商业物业转型升级。基于百年永安的历史文化和南京东路未来发展,永安百货定位高奢酒店+商业复合体,打造“国际顶级酒店及文化艺术中心” ,充分挖掘独特资源和文化底蕴;时装商店借鉴老佛爷百货香榭丽舍大道旗舰店,打造演绎东西美学交融的时尚融合中心。

在淮海路商圈,加快推进上海妇女用品商店调改,协同雁荡路升级时尚街区。目前妇女用品商店闭店调改中,预计今年9月开业,将结合百年建筑和女性消费基因,打造新时代女性生活“能量场”,融合“艺术文化展示+先锋潮流零售+咖啡/烘焙/小酒馆”复合业态,通过“艺术文化、慢享生活、潮流先锋”的结合,协同黄浦区将雁荡路步行街打造成为具有文化艺术休闲特色的国际时尚街区。

在徐家汇商圈,启动东方商厦(旗舰店)拆除重建,打造当代东方生活艺术舞台。重建后的东方商厦定位为“当代东方生活艺术主题体验中心”,瞄准对生活艺术有较高追求的高消费力客群需求,打造徐家汇商圈地标性综合体,与周边商业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盘活百联集团位于“一街一江一河”的存量资产,以重塑“中华商业第一街南京东路”为起点,深入“外滩第二立面”、苏河湾等“一江一河”重点区域,注入艺术文创、特色商业、多样化居住等内容,将办公、策展、零售、餐饮等业态融合打造新型大都会街区, 带动资产价值增值,推动区域商业整体升级。

题图说明:百联旗下的创新业态——精品集合买手店the bálancing。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商圈 上海市 空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