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赛道大涨 AI产业链持续调整

新能源赛道大涨 AI产业链持续调整
2024年03月27日 06:56 南宁晚报

  ■本报记者卢道明 

  3月26日,A股多空博弈激烈,早盘震荡下跌,午后探底回升,三大指数均小幅上涨。市场板块轮动加速,近期滞涨的宁德时代上涨3.79%,带领新能源赛道大反攻,上周大热的AI产业链概念股午后大幅回调。

行情 大盘缩量反弹 三大指数飘红

  3月26日,A股走势一波三折,沪深两市早盘小幅高开,多头发力,沪指一度上攻至3036点附近,随后出现两波下跌,沪指下跌至3017点。短暂回调后,沪指反弹翻红,不过很快遭到空头的反扑,沪指再度下跌。午盘过后,沪指在3006点得到支撑,随后在此展开反弹,在银行、地产、新能源板块的拉升下,三大指数悉数收涨,结束三连阴态势。

  截至收盘,沪指涨0.17%,报收3031.48点;深证成指涨0.28%,报收9449.43点;创业板指涨0.44%,报收1841.54点。

  沪深两市成交跌破万亿元,当天成交额9560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缩量874.8亿元。资金方面,截至收盘,电池、银行、酿酒行业等净流入排名靠前,其中电池净流入15.14亿元。净流出方面,软件开发、通信设备、互联网服务等净流出排名靠前,其中软件开发净流出36.97亿元。

  北上资金净买入47.25亿元,本周以来连续两日净买入。当天净买入较多的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美的集团、宁德时代、紫金矿业,净买入金额分别为5.46亿元、4.67亿元、3.85亿元、2.57亿元、2.48亿元。

热点 新能源赛道迎来反弹 房地产板块涨2.32%

  从盘面看,上涨股票超过2500只,个股上涨和下跌家数相差不大。行业板块涨跌互现,新能源电池、房地产开发、汽车零部件板块涨幅居前,游戏、互联网服务、软件开发、通信设备板块跌幅居前。

  3月26日上午,新能源产业链集体大涨,固态电池、氟化工、钠离子电池、小米汽车等板块盘中冲高轮番上涨,其中联创股份星云股份20%涨停,新纶新材璞泰来天赐材料等涨停,鹏辉能源翔丰华等涨超10%,宁德时代全天大涨3.79%。消息面上,3月25日,智己L6将搭载行业首个准900V超快充固态电池。另外,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透露,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本周多了小米汽车板块指数。经历3年研发,小米汽车商业化之路终于即将开启。25日,小米SU7在全国29城60家门店正式开启静态品鉴。借新车即将上市的热度,本周以来A股小米汽车概念持续走高,周一小米汽车板块指数上涨1.75%,周二涨近4%,近两天该板块指数累计上涨超6%,津荣天宇累计上涨40%。

  华创证券表示,借助其在互联网和消费电子领域的深厚积淀,小米汽车有望创新汽车商业模式,为消费者带来更加智能化、便捷化的出行体验,也将为供应链企业带来收益。

  3月26日,在金融和地产护盘下,A股探底回升。全天房地产开发大涨2.32%,大龙地产京投发展天保基建上实发展涨停,津投城开京能置业津滨发展中洲控股等跟涨。不过,“招保万金”四大龙头个股涨幅一般,领涨的地产股均为小市值个股。银行板块上涨1.21%,招商银行大涨3.35%,刺激银行板块上行,也给市场较强的托底。

  本周AI产业链持续调整,早盘Kimi概念、多模态AI、Sora概念、短剧等方向领跌,华扬联众跌停,掌阅科技新华传媒中文在线世纪天鸿等跌超7%。CPO概念午后跳水,太辰光光库科技锐捷网络铭普光磁新易盛等跌超7%。

分析 各大指数“上蹿下跳” 操作难度或逐步增加

  3月26日,沪指最低下探至3006点,收于3031点,已经逼近3000点整数关口,走势呈现V型态势。有股民吐槽说,最近指数震荡起伏,各大指数“上蹿下跳”,很容易被“震”下车……

  巨丰投顾表示,最近预期到了大盘要调整,但连续数天的调整还是略超预期。连续三日的调整之后,周二指数冲高回落,盘中再次跳水走低,沪指一度探底3006点,逼近3000点关口。好的是,午后指数震荡回升,全天震荡为主。最近指数盘中跳水已成常态。比如上周五指数开盘就一路走低盘中多次跳水。而本周一午后跳水单边走低,周二又是几次跳水波动……如此,随着板块轮动的加快,市场震荡中的波动在逐步加大。经历了持续的上涨之后,在指数分化以及板块轮动加快的影响下,指数的波动也在加大,操作难度或逐步增加。而与此同时,在指数没有明显走低的情况下,市场整体的获利或将逐步回吐。不过,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指数调整更多的迹象和信号出现,在没有其他干扰的情况下,预计指数仍有反复,但阶段反弹的尾声,应注意波动的继续加大。

  华西证券指出,本轮春季行情延续至今,万得全A、深证成指已修复至今年初水平,上证指数修复至去年11月以来高点,其主要驱动力来自增量资金持续流入A股,以及监管层呵护下的风险偏好改善。从行情节奏上看,3月以来行业轮动明显加快,截至目前,有61%的申万一级行业市盈率修复至今年年初水平。相比之下,2022年5月和2022年11月的反弹行情中,有94%的行业市盈率修复至调整前期。近期市场超跌反弹的特征有所弱化,但监管层仍在积极呵护股市微观流动性持续改善,A股后市仍将具备韧性。

  中信建投认为,短期海外强美元等因素带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值得关注,对市场的风险偏好与流动性预期可能带来影响。中期随着美元降息周期推进,人民币汇率将趋稳。4月A股市场将从业绩真空期转入一季报发布期,短期焦点回归基本面定价,风格不宜过于激进,重点把握一季报强势品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沪指 汽车 A股 新能源 宁德时代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