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可口可乐那样筑宽“护城河”

像可口可乐那样筑宽“护城河”
2024年03月27日 06:03 证券日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 赵学毅

  在分红和回购的助攻下,近期可口可乐的股价再度逼近历史新高,截至2024年3月25日总市值达到2604亿美元。巴菲特持有可口可乐超过35年的时间,实现了超过300亿美元的利润。而在A股,有没有像可口可乐这样的公司呢?

  可口可乐的最大特质就是拥有一条“护城河”。作为世界著名品牌,可口可乐拥有高于行业平均值的净资产收益率、相对较小的资本投入、释放现金流的强大能力。可口可乐的“护城河”在于其品牌力强大,与快乐、体育等场景联系起来,拥有全球分布的罐装商和随处可见的购买渠道等。由于在全球市场份额继续增加,品牌威力、产品特性以及销售实力,赋予可口可乐一种巨大的竞争优势。

  最新财报显示,2023年,可口可乐营收为457.54亿美元,经营利润为113.11亿美元,均实现了增长;公司聚焦可持续运营、绿色供应链等层面,持续加速供应链布局,助力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

  “(投资时)真正重要的是搞清楚公司在长期经营中的平均盈利能力以及公司的‘护城河’到底有多强大。”这是巴菲特评估企业的重要依据。在他看来,企业如果舍本逐末,做自己不懂的事是很荒唐的。另一位投资家芒格则更形象地描述:“理想的生意是座了不起的城堡,城堡里住着位诚实的勋爵,四周还围着宽阔坚固的壕沟,壕沟既能抵御竞争者的进攻,又能降低成本,甚至进一步成了商标、规模和技术的优势。”

  回到A股市场,我们也能发现不少可口可乐这样的公司。这些公司深深扎根自己的赛道,不轻易跨界经营,核心产品竞争力强,并且负债低、毛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高,不断拓宽、加深自己的“护城河”。

  比如白酒行业的贵州茅台,除了其不可复制的生产区域环境外,更是拥有万亿元级品牌,还不忘回报投资者。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直言:贵州茅台上市22年累计分红超过了2000亿元,与各相关方共同筑牢了贵州茅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护城河”。根据财报,贵州茅台毛利率超过90%,业绩基本维持两位数的增长,再加上很多很老的基酒,更筑牢了贵州茅台难以撼动的头部地位。

  再比如宁德时代,公司通过动力电池+储能业务双轮驱动保持业绩高速增长,通过领先的研发实力和广泛的客户基础,成为储能领域的翘楚;长江电力则是全球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有望打造以水电为核心的综合性清洁能源平台;我国免税店龙头企业中国中免,具有无与伦比的核心竞争力:渠道完善、资源优质、股东强大,是全球最大的旅游零售运营商;恒瑞医药则具有强大的研发实力,是中国创新药行业的龙头,最有机会挑战国际医药巨头的中国公司;拥有领先技术的格力电器、难以被模仿配方的云南白药等,也均在各自领域独树一帜。这些企业的“护城河”堪称固若金汤,品牌赋能下正不断打开新增长极。

  除了各行业的龙头公司外,还有更多上市公司纷纷在产品创新、核心科技、管理创新等方面各显其能,不断打造自身优势,拉长长板。

  如今,世界已经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国际市场已由价格竞争、质量竞争上升到品牌竞争。2022年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强调,“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上市公司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推动产品与服务质量改善,拓宽赛道增强发展动能。

  “打铁必须自身硬。”上市公司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领跑者,只有通过品质、服务、品牌、价值等不同维度上的整合提升,多层次构建自身“护城河”,才能使中国品牌屹立于世界品牌之林。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护城河 贵州茅台 可口可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