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矿区的“太阳花”

绽放在矿区的“太阳花”
2024年03月27日 07:3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一支由女职工组成的协安员队伍常年活跃在车间、井口,把安全理念植入职工心里——(引题)

绽放在矿区的“太阳花”(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郑孝丽

阅读提示

淮北矿业集团成立的“太阳花”女职工协安员队伍,通过开展安全宣讲等活动,在“润物细无声”中把安全理念植入矿区职工心里,进一步提升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打竹板,响连天,姐妹一起说安全,新年初,第一事,《硬措施》下发真及时……”日前,在安徽淮北矿业集团孙疃煤矿井口安全文化长廊里,阵阵清脆的竹板声响起,协安员王青青为入井职工宣讲《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当天,淮北矿业集团工会组织矿区“太阳花”女职工协安员开展安全协管活动,为职工献上一道寓教于乐的安全嘱托。

淮北矿区活跃着一支“太阳花”女职工协安员队伍。“这支队伍成立3年多,在册巾帼志愿者630人,覆盖矿区各单位。她们中有党的二十大代表、劳动模范,有淮北好人,有女干部、女工匠,还有许多基层普通女职工。”淮北矿业集团工会女工部部长、“太阳花”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许春介绍,女职工协安员长年活跃在班组、车间、井口,在“润物细无声”中把安全理念植入矿区职工心里,让职工“听得进”“记得住”。

今年1月,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太阳花”女职工协安员第一时间围绕该措施的出台背景、总体思路、重点内容及落实要求等开展宣传宣讲,同时通过警示教育、图文解读、有奖问答等形式,进一步深化矿区职工对该措施8个方面内容的学习掌握。

“通过协安员带领我们学习《硬措施》,明确了‘主线’、知晓了‘红线’、筑牢了‘防线’,做靠得住的‘安全人’、扛得起的‘实干者’,自觉当好安全第一责任人。” 该集团涡北矿综掘二区职工吴献礼说。

随着矿区生产装备的翻新,对职工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一些职工的精神压力也随之增加,有些职工在工作中存在安全侥幸心理。集团工会发现这一情况后,组织女职工协安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疏导活动。

“原来蒙上眼睛这么难受”“捆住了双腿真的寸步难行”……在袁店二矿采区班前会上,协安员带来的“情景式伤残体验”活动让职工深有感触。

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刘婉春是女职工协安员队伍中的一员。职工小李因违反劳动纪律被处理,一段时间里思想包袱大。刘婉春得知情况后,主动找他谈心。在刘婉春的纾解下,小李的工作重回正轨,安全意识也进一步增强。

将“亲情”融入矿井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中也是女职工协安员的一项创新举措。“去年中秋节,我们组织协安员及职工子女,在井口为爸爸们带来了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当孩子为爸爸系上平安腰带送祝福时,大家一下子破防了……”袁店一矿工会女工主管张盼盼动情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淮北矿业集团打造的“太阳花”女职工协安员品牌,已成为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的重要力量之一。2023年,“太阳花”女职工协安员开展各类安全宣讲1802场次、安全文艺演出122场次、心理疏导职工1046人次,为企业安全生产加固了一条“亲情生命线”。

“太阳花”寓意坚韧勇敢,向阳而生,代表对生活的热爱和积极向上的态度,在矿区职工眼中,这些女职工协安员就是一朵朵“太阳花”。截至目前,这些女职工协安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服务矿区职工及家属18万人次,重点疏导矿工心理压力,开展以安全提醒、井口慰问、家访谈心、后勤服务为核心的亲情帮教,服务总时长达5.6万小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