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高新区:抢抓新质生产力关键要素

襄阳高新区:抢抓新质生产力关键要素
2024年03月27日 07: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魏昊星陈建 辜昌玉

今年1月6日,东风纳米01车型首台量产车在襄阳高新区下线,宣告襄阳市新能源乘用车整车实现“零”的突破。

作为纳米01车型的生产制造基地,东风乘用车制造总部襄阳工厂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智慧工厂新标杆,成为襄阳高新区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创新实践。该工厂规划年产量12万辆,预计到2028年可累计实现整车销售额450亿元,带动零部件实现销售额285.23亿元。

位于襄阳高新区的湖北赛恩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集成式电磁输油泵研发、生产、销售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公司自主研发并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无刷微控集成式电子燃油泵系列产品,在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80%,位居全国第一。

“在过去3年时间里,我们企业投入科研经费3199万元,申请专利16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3项。”赛恩斯科技董事长李淑凤说。近年来,该企业不断强化人才支撑,夯实创新基础。目前企业研发人员65人,同时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等建立校企合作关系,联合武汉理工大学成立研究生工作站,并建立湖北省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

不久前,襄阳高新区企业博亚精工攻克了高强钢矫直装备和硅钢辊涂机设备的技术难题,其自主研发的高强钢矫直机和硅钢辊涂机实现了国产化替代,企业智能化精密装备年营业收入有望提高30%。

“近年来,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都超过10%。”博亚精工董事长李文喜表示,“我们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秉持‘正向设计’的研发逻辑,自主研发的硅钢辊涂机替代进口实现‘逆袭’。”

襄阳高新区完整搭建起“小进规+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创‘新物种’企业+上市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形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既大又强、科创“新物种”企业持续涌现、领军企业顶天立地的创新主体格局。

襄阳高新区已有4个创新案例入选《2023年全国自贸片区经典制度创新案例汇编》;11项制度创新成果在湖北省推广;知识产权类案件“简案快办”入选全国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是近3年来湖北省唯一入选成果;襄阳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综合指数连续4年在内陆地级市片区中位列第一。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摇篮。襄阳高新区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湖北省得分位居第一;创新开展执业注册全程网办,“数字政务门牌”等举措,大幅提升了企业满意度、获得感。截至目前,襄阳高新区克服财政压力,已兑现产业扶持资金3.58亿元,减免缓退税费24.83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襄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