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电网“五线谱” 共奏爱鸟新乐章

守护电网“五线谱” 共奏爱鸟新乐章
2024年03月27日 05:17 媒体滚动

转自:天津日报

  春风吹拂下,七里海泛起粼粼波光,新生的芦芽密密匝匝,大批东方白鹳等珍稀候鸟相聚于此,此情此景令人心旷神怡。

  3月24日,一群热爱自然的孩子来到宁河区七里海国家湿地公园,在国网天津电力志愿者的带领下,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候鸟生命线”国际爱鸟日主题活动。

  “站在电线上的鸟,就像五线谱上的音符一样!”在活动现场,孩子们拿着望远镜,观察湿地中的珍稀鸟类,不时发出赞叹。

  “在野外,要是遇到受伤的鸟类可以及时报告野生动物保护中心,或者和志愿者叔叔阿姨们联系,小朋友们记住了吗?”来自国网天津宁河公司的青年志愿者刘会娟向孩子们讲解候鸟及栖息地保护、湿地生态环境保护、电力设施保护等知识。

  自2016年启动“候鸟生命线”公益项目以来,国网天津电力累计开展交流、培训、志愿服务100余次,发放宣传品7000余份,救助珍稀鸟类500余只。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活动了,我会把学习到的知识讲给同学,让大家一起保护鸟类、保护电力线路。”宁河区芦台第一小学六年级学生于博达说。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向好,人们爱鸟护线意识提高,越来越多的鸟类选择在这片沃土栖息。不久前,国网天津宁河公司输配电运检室员工冯克超、周树鹏在巡线时又一次发现了东方白鹳和它们的“爱巢”,这已经是他们与“空中大熊猫”邂逅的第3个春天了。

  “有的东方白鹳喜欢把巢筑在的输电铁塔架构上。最开始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有点不知所措,现在我们准备得很充分。”冯克超自信地说,“东方白鹳的粪便落到绝缘子上,容易造成线路跳闸,威胁到鸟类和线路的安全。我们对所辖的438基高压输电铁塔加装了1314块防护挡板,有效阻挡住了鸟粪。既保证了电网稳定运行,也给东方白鹳提供了一个比较安全的生活环境。”

  国网天津电力不断深化“候鸟生命线”公益项目,将爱鸟护线行动延伸至区域内新能源场站,为71基高压输电铁塔加装绝缘防护挡板,普及爱鸟护线知识,结成“鸟—线”双向保护联盟,走进校园开展多场公益活动,实现爱鸟护线和清洁能源发展共赢,守护电网“五线谱”,共奏爱鸟新乐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津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