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合同产生纠纷 浙江建投新增4项诉讼 涉案金额超过23亿元

海外合同产生纠纷 浙江建投新增4项诉讼 涉案金额超过23亿元
2024年03月27日 00:5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文 多    

  3 月 24 日 ,浙 江 建 投(SZ002761,股价8.62元,市值93.21亿元)披露4份涉及企业的诉讼。公司称,因阿尔及利亚“杜维拉四万人体育场”项目施工总承包合同纠纷,被业主单方解约,产生相关诉讼。

  据公告,前两份诉讼的原告均为阿尔及利亚住房部长,代表人为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首都)公共设施局局长。

  案件1中,原告认为,浙江建投拖延工期,存在质量、用工问题,要求公司赔偿损失;案件2中原告认为,浙江建投拖延工期,存在质量、用工问题,要求公司赔偿因解约产生的重新招标及其他行政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前两份诉讼中,原告均请求依法判决浙江建投向原告支付100亿第纳尔(折合人民币约5.28亿元,合计10.56亿元)赔偿,支付全部诉讼费用并委托专家鉴定。

  对此,浙江建投在另两份诉讼中予以反诉。

  其中,就案件3,浙江建投称:“在合同执行过程中,被告(阿尔及利亚住房部长,代表人为阿尔及尔公共设施局局长)存在未及时提供图纸、不按合同约定支付及不确认合同外工作等严重违约行为,被告主张解约为滥用职权,原告(浙江建投)要求支付已完工作及解约损失。”

  浙江建投还要求释放保函、请求依法判决被告向原告支付229亿第纳尔(折合人民币约12.09亿元)、委托专家鉴定等。

  在案件4中,浙江建投认为:被告解约属于滥用职权行为,公司要求暂停保函赔付,在公司主诉案件判决后再决定。公司还诉请判决保函止付,直到主诉案件结案,且被告支付全部诉讼费用。

  案件4涉案金额为17.93亿阿尔及利亚第纳尔(折合人民币约9464万元)。

  对于上述案件,浙江建投表示,针对上述诉讼,公司将通过法律途径积极应对。同时,公司将依据有关会计准则的要求和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最终实际影响以法院判决结果为准。因上述重大诉讼案件尚未正式开庭审理,暂时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及期后利润的影响。

  据浙江建投2023年三季报,截至2023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有74.36亿元。另据2023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3.86亿~5.18亿元,同比下降46.55%~60.17%。

  浙江建投称,公司业务以房建业务为主,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下降,毛利率下降,导致归母净利润下降。浙江建投还表示,上一报告期公司收到拆迁补助金额较大,而新报告期公司拆迁补助大幅减少,非经常性损益收入下降。经初步测算,新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归母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预计约为1.14亿元,主要为政府补助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江省 纠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