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财险失色无碍中国太平利润大涨

境内财险失色无碍中国太平利润大涨
2024年03月26日 23:56 媒体滚动

  来源:北京商报

  一年一度的上市险企年报正徐徐展开。2023年,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平”)归母净利润61.9亿港元,同比增长44.1%。董事会建议派发有关股息每股0.3港元。

  业绩表现超预期,资本市场也不是“用脚投票”,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中国太平涨2.16%,涨幅超过了多数港股上市险企。3月26日,中国太平在香港召开业绩会,对2023年业绩情况和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一进行回应。

  境内财险业务大跌71%

  归母净利润61.9亿港元,同比增长44.1%。在业内“跌跌不休”的情况下,中国太平交出了一份逆市增长的答卷。招商证券非银分析师团队点评称,其业绩大超市场预期。

  保险业务方面,2023年中国太平保险服务收入1074.89亿港元,同比下降1.3%。分板块来看,中国太平旗下的人寿保险业务实现净利润94.15亿港元,同比增长2.3%。

  但是中国太平境内财险板块太平财险却出现了较大波动,2023年实现净利润0.86亿港元,同比下降71%。究其原因,2023年太平财险综合成本率为98.4%,该指标较2022年恶化了1.2个百分点。太平财险总经理朱捷在业绩会上表示,2024年财险经营环境进一步向好,太平财险的保费收入可以实现稳定增长,继续保持承保盈利。

  盈利增长、分红多少成了广大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该公司表示,董事会建议派发有关股息每股0.3港元。“为了与广大投资者分享公司的经营成果,2023年适度提高了分红派息的金额。”中国太平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弓晓杰表示。

  同时,弓晓杰承诺,未来在新会计准则下,公司的分红政策也会保持稳定,会根据每年的经营结果,综合考虑公司每个阶段的发展战略、偿付能力要求、资本需求的状况等,综合确定分红派息政策,确保分红派息政策的稳定和连续。

  银保逐渐与个险“比翼双飞”

  寿险业务是中国太平持续发展的支撑力量,是该集团业务和盈利的主要贡献者。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于境内经营寿险业务的太平人寿2023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688.56亿元人民币;实现净利润102.6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同比增长44.44%。

  2023年8月下旬,监管对银保渠道“报行合一”的要求规范了银保渠道秩序,但打乱了行业快速增长的节奏。

  不过,手续费管控趋严,也提升了银保渠道价值发展空间。太平人寿总经理程永红表示,2022年银保在整个公司的价值管理体系中的贡献占新业务价值比例只有8.6%,去年给公司的价值贡献是21.4%,到3月25日为止,银保给公司的价值贡献是32%。银保也是太平人寿在今年乃至明年价值成长最重要的贡献增量。

  “因为报行合一,现在银保的新业务价值率已经接近30%,从来没想象过银保可以做到跟个险比翼双飞的新业务价值率。今年1至2月份,银保渠道费差益达到1.27亿元。”程永红感叹道。

  探索境内资金境外配置

  利率下行、股市震荡,2023年的投资市场压力不小,很多保险公司投资收益也面临大幅下滑,投资不及预期是保险公司面临的共性难题。

  由于2022年同期的低基数等因素影响,2023年中国太平实现总投资收益335.66亿港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138.8%。截至2023年12月末,中国太平投资资产1.35万亿港元,同比增长14.9%。总投资收益率由2022年的1.21%增长至2023年的2.66%。

  投资收益增长主要得益于高股息股票的布局,谈及2023年投资策略,中国太平表示,集团优化股票持仓结构,在市场剧烈波动背景下加强战术择时,集团持有的高股息策略港股战胜恒生指数(含息)18.47个百分点。

  为何近些年保险公司越来越青睐高股息股票?经济学家、新金融专家余丰慧表示,一方面,高股息股票通常具有稳定的现金流,能够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高股息股票往往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因为在市场波动较大时,公司可以通过股息收益来缓冲投资损失。

  未来,中国太平还将把目光转向境外投资,中国太平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张作学认为,考虑到境外利率处于较高位置,要发挥公司在香港全资持有资管公司的优势,探索境内资金境外配置的一些途径。

  一方面利率下行、股市震荡,另一方面房地产等行业也面临深度转型,部分企业爆雷、债务展期。部分保险公司在一些投资项目上出现了市场价格下跌、信用风险暴露等情况。

  作为“投资大户”的中国太平,是否面临较大的资产计提压力?中国太平董事会秘书张若晗表示,公司一方面通过更多手段积极对风险项目进行清收和化解工作;一方面会按照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审慎计提减值准备,如实反映到每一个财务年度的财务报告当中,目前公司相关风险资产的累计减值已经较为审慎和充分。

  扩展康养生态圈

  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相关政策陆续落地,“银发经济”迎来黄金发展期,如今健康养老已经成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面对广阔的市场容量及发展空间,保险公司纷纷抢抓机遇,布局养老服务产业。

  近两年,中国太平在养老产业发展方面也加大了步伐。对于养老布局,中国太平总经理尹兆君介绍,战略布局已经基本形成,集团拥有养老三支柱相关的大部分主要业务资格,重资产的养老社区,东南西北中区域布局已基本完成;医康养生态联盟成员也已达到26家;自建自营的养老床位目前突破了1万张;积极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试点,集团线上和线下适老化的服务正在逐步完善。

  养老产业的布局,既能够开拓新的业务增长极,也能反哺中国太平的保险主业。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指出,首先,通过提供包括健康管理、养老照护在内的增值服务,医康养生态布局可以为保险产品的创新提供支撑。其次,医康养生态布局有助于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和健康产业的市场潜力巨大。中国太平通过自建自营的养老床位和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可以在这些新兴领域抢占市场先机,实现业务多元化发展。

  谈及未来在康养生态方面的规划,尹兆君指出,将整合保险、资管、投资、产业、基金、租赁等服务的资源和专业力量,持续推动个人养老金、商业养老金、专属商业养老金等第三支柱业务的发展,继续做好长护险工作,做优做强年金业务,持续深化保险+养老服务的经营实践,积极参与养老金产业和银发经济。

  北京商报记者 李秀梅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太平 财险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