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与中国合作不局限于能源贸易 化工品和先进材料等大有可为

沙特阿美:与中国合作不局限于能源贸易 化工品和先进材料等大有可为
2024年03月26日 09:47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6日讯(编辑 齐灵)沙特阿美总裁阿敏·纳瑟尔周一(3月25日)出席2024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并发表演讲。他指出,能源贸易是沙特阿美与中国战略合作的基础,但未来愿景将不仅仅局限于能源领域内的投资与合作。

他表示,沙特阿美是2023年对华投资最多的外企之一。但是,沙特阿美不仅仅是投资者,而且对我们来说,中国绝非仅仅是一个市场。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希望能成为中国的首选合作伙伴,因为我们已经清晰地看见了新的机遇。

他认为,将在化工品、先进材料等五个关键领域与中国合作伙伴开展投资与合作,有望为双方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五大领域合作

阿敏首先提到了化工品方面的合作。他说,中国已经占全球化学品销量的四成;而沙特阿美拥有全球领先化工企业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的多数股权, 具备世界顶尖的化工实力。这将助力我们在2030年前实现每天400万桶原油转化为化学品的目标。

中国与沙特阿美在化工品领域的合作已经启动了新项目,去年就签署两项重要合作协议,包括以34亿美元收购荣盛石化10%股权、在辽宁与北方工业集团共同投资120亿美元建设石化项目。

今年1月,沙特阿美与荣盛石化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正在讨论荣盛石化拟收购沙特阿美朱拜勒炼化公司的50%股权,同时,双方也正在讨论沙特阿美对荣盛石化旗下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不超过50%股权的潜在收购,并联合开发中金石化现有装置升级扩建、开发新建下游荣盛新材料(舟山)项目。

另外,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与福建省合资的大型化工项目已开工,项目总投资64亿美元。

他说,“目前我们还正积极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开发其他投资机会,旨在打造世界级的化工产业。”

其次是先进材料。他指出,对温室气体排放低的材料的需求正在迅速增长,特别是先进复合材料和非金属材料。沙特阿美正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合作,在北京建立了非金属材料创新中心。该中心正在开发温室气体密集度较低的材料,以补充温室气体密集度较高的传统材料,特别是在建筑领域。

第三个领域是先进减排技术。他表示,我们赞同中国在能源转型方面所采取的务实审慎的方法。我相信,共同开发先进的温室气体减排技术前景十分广阔。

他认为,这将有助于促进环保,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产业价值链。

第四个领域是低碳能源。他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和关键材料方面优势显著,而沙特阿美和沙特则十分关注太阳能、风能、氢能和合成燃料产业的发展。这些领域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强强联合也将助力我们实现自己的雄心壮志。

第五则涵盖诸多领域,涉及多项前沿科技

风险投资

除此以外,他在演讲中还特别提到了风险投资。

他说,沙特阿美最近为风险投资部门投入的资金增加了一倍以上,总规模达到75亿美元,重点关注领域为产业创新、颠覆性技术及可持续发展。因此,沙特阿美与中国相关机构在这些领域开展合作非常具有吸引力。

沙特阿美公司今年1月宣布向其全球风险投资部门沙特阿美风险投资公司(Aramco Ventures)追加拨款40亿美元,使其对该风投基金的总投资从30亿美元增至70亿美元。同时其还拥有一只风险资本基金Wa 'ed Ventures,该基金专注于沙特国内的初创生态系统,规模为5亿美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