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春日美景、品湖畔咖啡、尝时令美食……静安这个“宝藏地”很多人还不知道!

赏春日美景、品湖畔咖啡、尝时令美食……静安这个“宝藏地”很多人还不知道!
2024年03月26日 10: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上海市区内难得的临湖景观星巴克,还养着黑天鹅,感觉是春天遛娃的‘宝藏’地点!”

近日,上海各处春意绽放,出门踏青赏绿成了市民们日常的休闲之选。社交平台上,一位网友分享了遛娃时偶遇的一处宝藏春日好景,照片里,清澈见底的湖水里几只黑天鹅、野鸭正在悠闲地“红掌拨清波”

这样让人心旷神怡的景色却并不在上海某处公园绿地中,而是位于静安区市北高新园区的中扬湖畔。

“足不出园区就能春游

是一种什么样的‘神仙体验’?”

阳春三月,正是市北高新园区最美时:

中扬湖中,黑天鹅沐浴在阳光下惬意地波动碧水清波,岸边的杨柳依依与星巴克的玻璃房相映成趣,三三两两的白领坐在岸边,一边喝咖啡,一边将此处变成“景观会议室”进行头脑风暴。湖畔一棵樱花树开得正好,一阵春风拂过,洒下粉白的樱花雨,春和景明的浪漫画卷让过往的园区白领们纷纷驻足拍照。

这里比起封闭的会议室环境更好,尤其是到了春天,从公司走过来,一路开了很多花,天气好时我们一般谈业务、约见客户都喜欢选在这里。”

两位正在中扬湖畔边喝咖啡边讨论工作的园区白领告诉记者,他们分别在园区内不同的两家企业工作,公司日常有频繁的业务往来,比起去对方的办公楼讨论,二人不约而同地更倾向于选择湖畔的咖啡店,一是因为位置便利,更重要的是因为在赏心悦目的滨水空间里,心情愉悦,讨论问题时更加放松,更容易迸发出科创的灵感

然而,在10多年前,中扬湖还是一条河道淤积的臭水浜,在区河道所的指导下,市北高新园区于2014年开始对中扬湖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经过数年的努力,河道逐渐变得水体清澈。光有水还不够,得有景有绿。近年来,市北高新园区探索岸上岸下“齐步走”,打造生态园区,从细节打造入手,添绿添景,同时,投入24小时安保巡逻,管理不放松。

此后数年,中扬湖逐渐成为了上海产业园区中屈指可数的景观河道,在2019年首届上海最美河道创评工作中被评定为“最美河道”,春暖花开时,更是让白领们体验到了足不出园区就能春游的“神仙体验”。

阳光晴好时,沿着中扬湖漫步,一步一景,处处是鸟语花香,海棠花吐露花苞,紫玉兰亭亭玉立,结香花、山茶花争奇斗艳;沿着中扬湖漫步,星巴克的不远处又出现一家年轻人喜欢的露营风咖啡店,隔水相望的是一家无人花店,转个弯,一条健康步道出现在眼前,几位白领们正在享受午后的休闲时光……

谁能想到,市北高新园区所处地块,曾是一个以“数烟囱”来指代“密度”的制造业集聚区?在“新质生产力”的概念越来越“热”时,以中扬湖为代表的美好生态环境和嵌入鸟语花香中的便利“生活圈”,正成为打造数智产业战略新高地的市北高新园区筑巢引凤、固巢养凤的法宝之一

“外面买青团还要排队,

园区食堂就有,真方便!”

上周以来,在市北高新总部园区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科勒中国投资公司、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等众多中外企业供职的白领们,都注意到了白领食堂的时令上新。

上周吃了春笋、香椿炒蛋这些时令春菜。听说外面老字号的青团要排队买,我们这边食堂又便宜又方便,中午买一个,下午饿了可以当下午茶。”正在排队取餐的园区白领宋女士告诉记者。

午餐时间,市北高新总部园区江场三路聚能湾大厦的葛洲坝白领餐厅内,一盘自助称重区的青团受到了排队取餐的白领们的欢迎。纯手工制作的咸蛋黄馅青团飘着阵阵清香,供前来就餐的白领们自助选购,和餐食一起称重结算,单个价格约在3至4元之间。

其实,对园区里的白领食堂会做青团一点也不惊讶,元宵节吃过汤圆,端午节吃过粽子,想到他们会结合时令出点心了。”园区白领艾女士笑着说。

据葛洲坝白领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白领们“吃得饱”更“吃得好”,餐厅在“舌尖上的美味”上下足了功夫。不仅工作日一日三餐供应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种类繁多的菜品,更是结合时令推出特色档口,比如秋冬季以来的特色酸菜鱼和牛羊肉汤面就深受白领们的欢迎,如今,结合春季时令推出的青团更是供不应求,每天中午都会被抢购一空。

小小一个青团,背后是市北园区打造“生活圈”,提升白领们幸福感、获得感的“绣花功夫”。目前,市北高新园区内共有5家白领食堂,分布在四个地块,满足不同企业白领的就餐需求。考虑到现代白领压力大、加班多的生活节奏,白领食堂不仅提供周一至周五工作日的三餐,更有两家在周末也贴心地供应餐食,暖胃更暖心。

记者走访时还注意到,热热闹闹的园区食堂也成为了白领们的社交场所。

和同事们一起来吃饭,边吃边聊,有时候讨论工作,有时候就是闲聊,比自己点外卖更热闹。”葛洲坝白领食堂内,和同事结伴来用餐的白领花小姐告诉记者。

“绣花功夫”不仅体现在“吃”上,3.31平方公里的市北高新园区内营业着20多家咖啡馆,其中,既有明亮温暖的独立精品咖啡馆,也有知名连锁品牌。随意推开一家咖啡馆的大门,诸多科技人才在此侃侃而谈,1个产品理念、N个项目合作、无数个创新方向在此诞生。

人才公寓、花店、健身房、体育公园、健身步道,满足现代白领多样需求的生活场景一应俱全,白领们不出园区,即可拥有一个完整的“生活圈”。从园区到社区,一字之差的背后,是地处上海中心城区的产业园区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探索办公、学习、居住、娱乐“产城融合”的不懈努力。

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人才是关键,市北高新园区从多方面做优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从多方面拉近人与人、人与园区之间的距离,将提高园区职工的幸福感放在首位。

阳春三月,鸟语花香的中扬湖畔,

坐着手捧咖啡的白领;

远处健身步道上,

漫步于此的年轻人

为身侧的海棠花驻足;

白领食堂内,

不同企业的职工共同为可口的青团

和鲜甜的春菜点赞……

“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城市是始终有温度的。”上海市曾经提出的未来人文之城的愿景,在这个春天的市北高新园区,或许已经有了鲜活的样本。

记者:蒋文婕

图片:蒋文婕

编辑:叶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