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创新引擎 银行业以高质量金融服务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点燃创新引擎 银行业以高质量金融服务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4年03月26日 08:34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表示,要加快创新能力建设,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行动、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作为金融行业主力军,银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推进高质量金融服务供给,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浇灌农业创新“沃土”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作为传统农业大国,近年来,我国在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指引下,坚持科学谋划、循序渐进、因地制宜、稳扎稳打,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断探索开辟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强国之路。

  将服务“三农”作为主责主业的农业银行,紧盯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战略布局,以种业、农机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引领,加大信贷支持和综合服务力度,为建设农业强国、科技强国提供有力金融保障。

  在山东,农业银行创新打造农机装备“双向赋能”全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场景,有效解决了农机装备产业链金融服务覆盖度低、重点环节融资支持力度不足等堵点、难点问题,与山东五征集团合作落地农业银行系统首笔“农机贷”产业链金融业务,精准触达山东五征集团500多家上下游客户。

  农业银行山东分行以供应链融资产品为抓手,与企业建立合作渠道,通过链主企业信用赋能和数据赋能实现供应链融资多产品组合使用,为链条企业提供多场景融资需求,服务农机购置贷款客群近千家,助力农业科技引领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服务山东五征集团上下游客户400余户,实现供应链融资投放4.65亿元,有效支持了企业研发生产,助力五征集团农机产业链整体降本增效。

赋能科技企业发展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新质生产力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物质基础,是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是以高新技术应用为主要特征、以新产业新业态为主要支撑、正在创造新的社会生产时代的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中信银行将金融服务深度嵌入新型举国体制下的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坚持政治引领,顺应产业升级,锚定科创特性,立足协同优势,高效赋能新质生产力,着力打造科技金融的“中信方案”。

  春寒料峭时节,在西安高新区硅产业基地,一家半导体材料制造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正在开足马力生产。作为国内目前少数能够量产12英寸大硅片的半导体材料龙头企业,其产品打破了国内半导体硅材料受制于国外供给的被动“卡脖子”局面。

  为帮助企业扩大产能,中信银行不仅提供了超22亿元信贷资金,同时还依托中信集团协同优势,协同集团内金石投资领投完成超30亿元股权融资,并联合中信证券为企业提供IPO上市辅导,为企业提供了“不止于贷款”的综合金融服务。

  这仅仅是中信银行积极赋能科技金融、助力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一个缩影。作为国有金融企业,中信银行主动把握产业向新、政策革新、企业创新的时代大势,与科技企业“双向奔赴”。

  《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初创型科技企业融资难这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中信银行创新推出投贷联动“积分卡审批”模式,不再单纯依赖历史财务业绩,而是对企业综合竞争力进行全面评估,大幅提升了优质中小企业的贷款成功率。为解决科技型企业资源少的困难,中信银行致力成为枢纽,汇聚政府部门、产业园区、私募股权、科研院所及高校等各方面力量,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政策、金融、人才等全要素护航。

  近年来,中信银行明确了科技金融发展的定位、目标和策略,成立科技金融领导小组,持续强化对科技金融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推动。年初以来,中信银行全面实施公司金融板块组织架构调整,着力打造了科技金融“1+12+200”的专业化组织体系,在总行和12家科技型企业聚集的地区成立了科技金融中心,选择近200家经营机构打造“科技金融先锋军支行”,构建起总分支上下贯通、前中后一体推动的敏捷型组织。

为传统产业发展添动能

  历经40多年发展,温州电气产业集群入选国家4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国内低压电器产业领域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的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2023年,温州电气产业规模超14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低压电器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达65%以上,行业产值、规模均列温州五大传统产业之首。

  当前,下游市场需求旺盛,“一带一路”出海机会频出,但缺少特定行业及场景的银行授信产品,已然成为电气企业融资发展路上的“拦路虎”。民生银行温州分行深入电气行业开展研究,并根据电气行业经营特征,为企业推出量身定制的特色产品“电气产业贷”,实现授信额度所见即所得、免担保、低利率及全产业链配套金融服务,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电气行业客户的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纺织服装、玩具创意是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潮南区和澄海区的两个特色优势产业,并已列入汕头市“三新两特一大”重点支持发展产业。针对两个特色优势产业,民生银行汕头分行积极聚焦产业集群,开展批量开发、批量授信,支持产业培育壮大。

  《金融时报》记者从民生银行汕头分行了解到,目前,该行已与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签订50亿元意向融资协议,与澄海玩具协会签订30亿元贷款意向的战略合作协议。2023年,民生银行汕头分行累计为纺织服装、玩具创意产业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超过14.6亿元,并支持潮南区首个大型废旧纺织品回收再生产绿色环保项目建设,为投资建设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项目企业提供12年期、1.69亿元项目贷款,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