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62家!上海专精特新专板开板,将加快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

首批162家!上海专精特新专板开板,将加快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26日 07:09 澎湃新闻

  上海专精特新专板正式开板,首批162家企业集体登陆。

  3月25日,“上海专精特新专板开板暨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启动仪式”现场,上海专精特新专板首批企业颁证。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 供图

  3月25日,由上海市委金融办、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上海证监局主办的“上海专精特新专板开板暨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启动仪式”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举行。

  上海交易集团总裁管小军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专精特新专板是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域做出的有益尝试。专板强调企业大数据画像的综合运用,并拥有与证监会互联直通的区块链通道,可将更多更早期、更前沿的专精特新企业,以及其他具备专精特新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纳入证监会的关注视野,帮助拓宽上市公司选拔底座,稳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通过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联动,为深化注册制改革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证监会支持上海股交中心先行先试,随着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交易、认股权综合服务、专精特新专板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的落地,上海股交中心已基本形成服务科创企业股权融资的总体框架。”管小军说道。

  官方数据显示,上海市自2011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以来,已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2万余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85家。目前,上海市已有158家专精特新企业在A股上市,占全部上市公司的比例超过1/3。特别是2023年度,专精特新企业在上海市新上市企业中占比近六成。

  据了解,首批专板挂牌企业在专精特新企业范围的基础上,结合上海市重大战略任务和产业发展导向,创造性地提出专板企业聚焦上海“(2+2)+(3+6)+(4+5)”产业体系,涵盖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拟上市企业、“浦江之光”企业库入库企业、各级政府引导基金投后企业、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投后企业等7个赛道。

  上海专精特新专板是提高上海市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能力的重要举措。业内人士认为,上海专精特新专板的正式开板,将进一步发挥上海股交中心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苗圃”作用,有利于资本市场优化专精特新服务格局,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质效,加快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助力上海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产业集群。

  值得注意的是,同日还有一系列服务科创企业股权融资举措落地。如,“上海专精特新企业服务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致力于集聚各类优质金融服务资源,为专精特新企业群体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专业、更高效、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工商银行等14家银行现场分别发布了上海专精特新专板专属信贷产品;上海股交中心还与上海市融资担保中心、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签署了专精特新企业专属服务协议。

  此外,农业银行等9家银行,宝山技改、杨浦同济科技园和新微创源孵化器等3家产业园区和孵化器,分别与上海股交中心签署了认股权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已有19单认股权在上海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平台落地项目,标的企业均为医疗器械、新能源、数据科技、信息技术等行业的优质科创企业,其中近70%为小巨人、专精特新、高新技术和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