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股价高开!高管大换血在即,CEO年底离职,董事长5月卸任

波音股价高开!高管大换血在即,CEO年底离职,董事长5月卸任
2024年03月25日 22:26 澎湃新闻

美国波音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夫·卡尔霍恩(Dave Calhoun) 视觉中国 资料图

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管理层将面临大换血。

3月25日,波音公司(BA.N)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夫·卡尔霍恩(Dave Calhoun)在致员工信中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卸任CEO一职。同时,波音公司董事会主席拉里·凯尔纳(Larry Kellner)也不打算在5月举行的股东年会上竞选连任,此后由史蒂夫·莫伦科普夫(Steve Mollenkopf)接任,并领导董事会进行新任首席执行官的选拔流程。

此外,员工信中还介绍称,加入波音38年的波音民用飞机公司(BCA)总裁兼CEO斯坦·迪尔(Stan Deal)也将从公司退休,斯蒂芬妮·波普(Stephanie Pope)即日起接任。

据了解,卡尔霍恩于2020年1月成为首席执行官。自卡尔霍恩任职以来,波音公司一直困于供应链延误的挑战。

卡尔霍恩表示,在董事会主席拉里·凯尔纳任职期间,公司的治理得到了极大的加强,他招聘了几位优秀的新董事会成员,还与董事会其他成员一起成立常设的董事会航空航天安全委员会。此外,卡尔霍恩还表示,在波音有近30年工作经验的斯蒂芬妮·波普,是目前接管商用飞机业务的最佳人选,“她是波音公司的第三代员工,对公司了如指掌,对公司、员工和共同的未来有深深的承诺。”

卡尔霍恩还在致员工信中提及,董事会对此早有准备,并将在管理和治理层面进行一系列变革。

“最初是应董事会要求同意担任波音CEO一职,并在此过程中辞任董事会主席,因为当时公司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情况。能同时担任这两个职务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幸,只有当我们完成了我们需要做的工作,我才会觉得这段旅程已经圆满结束。我们要解决那些行不通的问题,让公司重新走上复苏和稳定的轨道。”他在信中说道。

此外,卡尔霍恩强调,阿拉斯加航空公司1282号航班的客机舱门脱落事故是波音公司的分水岭,必须继续以谦卑和完全透明的态度应对此次事故。

“在过渡时期开始之际,我想向大家保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专注于完成工作,使公司在经历了过去五年的挑战后恢复稳定,并将安全和质量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他表示。

上述消息公布后,波音美股高开近4%,截至记者发稿,波音美股涨幅收窄至1%。

自1月5日美国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一架仅交付几个月的波音737 MAX 9客机,在飞行途中遭遇客舱门脱落事件后,波音公司在工厂质量控制方面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欧洲航空安全局也对波音发出撤销生产许可的警告。上述事故被归咎于关键螺栓的缺失,事故发生后,为确保后续的交付质量和安全要求,波音宣布公司管理层进行变动,其中,已在波音工作18年、波音737 MAX项目负责人Ed Clark离开公司。

事故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下令波音737 MAX 9型客机暂时停飞以接受安全检查,并对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制造过程进行审计,还制定了一系列行动加强对波音生产线的监管,包括限制新型737 MAX飞机的扩产。

据近日FAA对波音公司及其机身供应商所做审计的详细结果显示,89项审计中33项未通过,共发现了97处可能不合规的情况。对机身供应商势必锐航空系统公司进行了13项审计,其中7项没有通过,超过一半。两家公司在审计中均有涉及飞机内嵌式应急门的未通过项目。

近日,波音安全性事故集中频发,一度引发外界担忧。作为畅销机型,近年来波音737 MAX家族努力从空难阴影中走出,目前在全球市场上仍处于信心修复的过程。此前,波音737 MAX 8于2018年、2019年经历两起空难,共导致346人死亡,该机型随后在全球范围内停飞了近两年,并于2020年11月通过了美国的复飞许可。或受安全性事故的影响,近两年来,波音在畅销机型的比拼上逐渐落后于空客,而此前空客2000年上市之初规模一直小于波音。

在交付量上,据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去年波音商用飞机全年交付528架,波音737客机全年交付396架,未达到此前预期。空客去年交付了735架商用飞机,畅销的窄体机型320系列交付了571架。今年前两个月,波音共交付54架飞机,而空客则交付了79架飞机。

业绩方面,1月31日,波音美股盘前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去年业绩因销量增加而有所改善,波音2023年全年实现营收777.94亿美元,同比增长16.79%;净亏损22.22亿美元,同比收窄54.97%。去年四季度波音实现营收220.18亿美元,同比增长10.2%,高于市场预期;净亏损0.23亿美元,同比收窄96.37%。波音商用飞机业务去年第四季度收入增至104.81亿美元,同比增长13%,占总收入的47.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波音 MAX 波音737 商用飞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