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推进索道缆车、游乐设备、演艺设备等文旅设备更新提升

国务院:推进索道缆车、游乐设备、演艺设备等文旅设备更新提升
2024年03月25日 13:53 环球网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罗磊)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出推进索道缆车、游乐设备、演艺设备等文旅设备更新提升。记者了解到,随着文旅消费的强劲复苏,蓬勃发展,为提升游客体验,索道缆车更新升级正成为各地文旅投资的优先选项,并将对相关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大牌山岳型景区及索道相关企业迎利好

随着游客需求与索道缆车的升级速度不匹配加剧,近年来,全国多个热门旅游城市和旅游景区都加大了设备更新提升的速度。缆车索道是山岳型景区重要的利润来源。今年3月,丽江玉龙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丽江股份”)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财报显示,2023年,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5971.91%。这一数据也超越了公司2019年业绩。公司2023年索道运输毛利率超过80%,是毛利率最高的业务。2023年,索道运输实现营业收入3.87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48.44%。具体来看,2023年,丽江股份运营的玉龙雪山索道、云杉坪索道、牦牛坪索道三条索道共计接待游客612.11万人次,同比增长215.67%。

索道缆车的升级改造对索道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利好。今年1月,三特索道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实现净利润1亿元-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0%-295%,创下上市以来最好水平。三特索道表示,2023年,以梵净山索道、华山索道、珠海景山索道为代表的索道主业展现出极强的盈利能力,客流与营收不断刷新历史纪录。

业内:文旅设备升级须探索可行投资模式

除了索道,电梯也是升级重点。在广东,提升游客体验,进行适老化改造,加装扶梯。广州白云山摩星岭观光扶梯采用“栈道+扶梯”的形式,游客登顶时间从最初的15分钟缩短到5分钟。随着各类新业态、新场景的不断涌现,除索道缆车之外,过山车等游乐设备以及各类演艺设备都成为旅游目的地及景区更新升级的重点。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文旅项目投资大,回收期长,落地有困难,需要更多财税政策支持,并探索设备更新可行的投资模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旅 丽江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