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县兴隆场村实施林麝共养惠民模式——村上投资六成 村民收益七分

凤县兴隆场村实施林麝共养惠民模式——村上投资六成 村民收益七分
2024年03月25日 13:53 环球网

来源:宝鸡日报

村民给林麝喂食

“以前哪敢养,缺资金、风险大,村集体带头发展林麝养殖后,不仅投资小了,挣得还多了。”村民藏亚明感慨地说。近日,笔者在凤县双石铺镇兴隆场村了解到,该村为丰富产业结构,调动村民积极性,推行的林麝共养模式不仅让该村有了特色支柱产业,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夯实了共同富裕根基。

兴隆场村产业结构单一,村集体经济薄弱,为了丰富产业结构,增加村集体与村民收入,村上从2021年开始实施“合作社+农户+林麝”共养项目,当年首批养殖林麝51只,并与12户村民签订了共养协议。其中规定:以村集体60%、群众40%的比例出资购买林麝种崽,再按村集体30%、群众70%的比例分红。这种模式下,村集体让利于民,不仅帮村民承担了投资风险,双方还能一起享受利益分红,同时解决了村民资金不足、技术不到位、圈舍修建不标准、销售渠道不稳定等难题。

“一对林麝5.5万元,我们农户如果自己负担,初期投资太大。现在村上出六成,我们出四成共养林麝,到了收益时,村上大度地只收取三分,让我们村民收取七分。”村民藏亚明说,自从参与共养项目后,不仅每年靠着销售种崽和麝香有5万元的固定收入,还能在林麝基地里打工,生活质量提高了许多。

“村上以共养的方式饲养林麝,从最开始的51只发展到现在的100余只,不仅存栏量成倍增长,去年村集体经济光林麝一项收入便达20余万元,实现了集体经济的长期发展和农民的持续增收。”村党支部书记高红卫说,集体经济壮大了,村上就能拿出钱来为村民做些好事,比如给65岁以上的村民补缴了养老保险,改建旱厕40余座,还修建一处篮球场。村民都说,日子越来越好了。(孙海涛米静王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集体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