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面儿·年报深解丨多业务板块协同恢复增长 北辰实业持续打磨综合竞争力

财面儿·年报深解丨多业务板块协同恢复增长 北辰实业持续打磨综合竞争力
2024年03月25日 14:09 财经网

3月21日晚间,北辰实业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稳增,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复合地产开发运营能力及会展品牌综合影响力再提升。

营收净利双增 筑牢安全底线

财报显示,2023年北辰实业实现营业收入157.5亿元,同比上升21.27%。利润总额为3.9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6806.4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其中,房地产开发业务、会展酒店及商业物业是公司主要收益来源。

具体来看,2023年北辰实业房地产开发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含车位),同比上升17.7%,税前利润为5.89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同比增加11.97亿元。

同时,会展(含酒店)及商业物业板块亦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同比上升40.78%,税前利润为4.7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同比增加5.65亿元。

除了收入盈利双增长之外,北辰实业的债务结构持续优化,财务盘面保持稳健。

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末,公司融资总额240.25亿元,平均融资成本4.4%;负债总额406.9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0.7%。其中,流动负债较去年同期减少36.03%。

财务稳健的前提是拥有健康的现金流,2023年北辰实业持续强化现金管控力度。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87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81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70.2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地产行业的逻辑生变,企业的发展绕不开稳健的财务结构。北辰实业持续筑牢财务安全底线,为其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把握数字转型机遇 会展、商管稳健复苏

随着会展行业的快速恢复,北辰实业紧抓机遇,稳步推进公司各项会展活动的落地。

公开资料显示,北辰实业的会展业务以首都会展集团为依托,持续整合会展资源,积极推进全产业链布局拓展,目前已成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专业运营商、高端国务政务活动服务商、首都国际会展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作为服贸会专业运营商,首都会展推动2023年服贸会市场化运营及服务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现金收入及实物赞助创三年来新高。其中展览面积达15.5万平方米,8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设展办会,2400余家企业线下参展,包括500余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整体国际化率超20%;累计举办高峰论坛、专题论坛、商务洽谈等会议活动超200场,各类发布活动70余场;达成各类成果1100余项,接待观众近28万人次、团组207个。

此外,加速拓展上游业务,期内顺利举办北京市2023年首个大型展览—第十七届亚洲运动用品与时尚展(ISPO Beijing 2023)以及2023中国制冷展、第二届北京国际艺术设计玩具展览会、京企直卖—国企消费季活动、首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等。

同时,北辰实业持续推进会展场馆及酒店品牌的经营和管理输出。期内实现新签约10家受托管理场馆及酒店。截至目前,北辰实业会展场馆及酒店输出管理业务已进入全国28个城市,其中顾问咨询场馆及酒店项目62个,受托管理场馆及酒店项目55个,实现受托管理场馆总面积达465万平方米,市场份额持续扩大。

业内人士表示,自2022年北辰商管成立以来,北辰实业便以会展业务为牵引,实现酒店、写字楼等业态协同发展,以轻资产输出能力打造新的战略支撑点,成为公司利润“压舱石”。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激发展览业发展新动能,催生了展览的新业态新模式。全球展览业协会调查显示,61%受访者认为应推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展览模式,并注入更多数字化元素。

为把握数字经济赋予的新机遇,北辰实业在会展数字化转型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探索和实践。据悉,在会展运营方面,搭建服贸会数字平台,现已建设完成服贸会 APP 云会议、云直播和云洽谈等功能模块,开发了线上证件系统、展位销售系统和观众CRM 系统,全方位提升客户体验。

保交楼持续发力 地产主业平稳发展

事实上,会展业务只是北辰实业产业的一部分,地产开发业务为其更大的营收来源。

众所周知,2023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维持震荡格局。市场信心不足、销售承压、融资受阻等多重压力叠加下,行业洗牌速度进一步加快。在此背景下,监管部门先后出台多项利好政策,推动楼市稳健发展。

北辰实业紧跟政策调整步伐,合理把控营销节奏。期内,实现合同销售金额52.78亿元,销售面积34.15万平方米。实现结转收入金额129.05亿元,结转面积89.5万平方米,报告期末待结转面积11.76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北辰实业加大数字营销力度,持续开展数字营销,“北辰橙享家”线上平台成交超5亿元,成果显著。

此外,随着行业的持续深化调整,保交楼已成为近年来房地产领域核心关键词,也成为各大企业的首要任务。2023年北辰实业多措并举促成交、去库存,全年完成15个批次7460套住宅平稳有序交付。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产品力的最终呈现,交付力是产品从规划设计到最终落地呈现的重要桥梁,是衡量房企开发实力、竞争力的重要标准。北辰实业平稳有序交付不仅是企业实力的证明,也为行业发展增添信心。

而作为房企的粮仓,土储是关键数据指标。截至报告期末,北辰实业总土地储备432.57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383.66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川渝城市群、海南自贸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等15个核心城市。

展望2024,北辰实业表示,将持续推动地产+会展业务的稳步发展。其中,会展业务方面,将全面助力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推动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相互支撑、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新产业格局。地产业务方面,将紧跟行业发展和政策步伐。预计2024年实现开复工面积179.54万平方米,竣工面积67.64万平方米。克服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力争实现销售面积79.09万平方米,签订合同金额(含车位)人民币107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辰实业 平方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