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打造绿色“灯塔工厂” 和路雪创新推动冰淇淋产业高质量发展

合力打造绿色“灯塔工厂” 和路雪创新推动冰淇淋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25日 13:48 中国经济网

  企业构建绿色能源体系并最大化使用清洁能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步骤,对于维护地球环境、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深远。3月22日,江苏省太仓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开发区)与联合利华旗下和路雪太仓冰淇淋工厂签署绿色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和路雪太仓冰淇淋“灯塔工厂”将与太仓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化合作,进一步聚焦能源低碳转型,推动工厂绿色清洁能源使用和开发建设,合力打造绿色低碳标杆工厂。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主体。和路雪作为联合利华旗下重要的冰淇淋生产工厂,自1995年落地太仓以来,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为高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太仓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刚表示,和路雪发布新品以“绿色”冰淇淋为主题,体现了和路雪进一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推动绿色制造的决心,而江苏省太仓市高新区也将发挥自身主导作用,与公司达成绿色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公司进一步实现全产业链绿色低碳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联合利华北亚区冰淇淋供应链总监耿雷表示,推进绿色能源发展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一步,和路雪积极推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期待与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合作,共同探索绿色能源发展的新路径,加速和路雪太仓工厂全方位绿色能源使用。

加速可持续能源体系转型

  据和路雪太仓工厂生产经理周芃介绍,和路雪生产基地是联合利华耗资1亿欧元打造的全球首家冰激凌“灯塔工厂”。当前,和路雪太仓工厂主要通过三个举措提高能效降低排放:第一,通过向电网企业购买绿色电力产品,用于工厂在生产运营上的电力供应,该类产品一般来源于风力、太阳能、垃圾焚烧等产生的电力,因此相较于化石燃料焚烧发电更加环保;第二,通过自动化、5G物联网、AI模型等技术应用,工厂可以实现众多系统和设备不分昼夜、自主高效地运行,整个作业流程可以无需过多人工参与,因此工厂也被称作“关灯”工厂;第三,工厂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智能调度,广泛采集生产线上的水、电、气等与能源相关数据,借助大数据的监测和分析手段,实现对各项能耗指标可视化管理,根据能耗高峰和低谷进行调优,对生产全过程产生各项能耗指标进行持续改善,把各个环节的碳排放降到最低,避免资源浪费。

  与此同时,和路雪太仓工厂也在加快部署光伏发电屋顶,并引入天然气作为驱动生产的能源,通过一系列能源项目推动工厂能源体系向高效、清洁环保、可再生方向转型,努力实现100%可再生能源覆盖的目标。

创新研发助力全链条可持续行动

  据悉,和路雪在减少碳排放上,采取一系列举措,覆盖了冰淇淋从原料、生产、包装、终端销售全周期可持续行动。

  “在原料采购端满足可持续发展要求,如梦龙巧克力产品中的可可原料源自可持续农场,符合雨林联盟认证要求。”周芃表示,在生产上,和路雪以国际LEED绿色建筑体系最高等级为指导标准建设工厂。

  据介绍,和路雪太仓“灯塔工厂”于2022年7月荣获绿色建筑LEED铂金级认证。该认证是全球最广泛使用的绿色建筑认证系统之一,铂金级别则代表该建筑在能源利用、水资源管理、环境卫生等多个方面都达到了高度可持续的标准。

  能源利用方面,和路雪太仓工厂使用清洁能源作为“绿色电力”来源,并充分利用当地垃圾焚烧蒸汽等可再生能源,助力循环经济发展,现已实现碳排放减少83%以及能源和水消耗减少14%。

  为了保障全链条可持续发展,和路雪还与上游供应商合作,推出了适用于冷链储运和陈列的纯纸张花盒,这种纸张材质成功使用荷叶效应疏水光油实现防水功能,将覆膜材质变成可回收利用的纯纸张材质,解决了传统冰淇淋彩盒使用塑料覆膜对纸张回收再利用造成的影响。

  “通过这项创新设计,可爱多棒棒家装产品的塑料使用量减少了91%,2022年11月,和路雪获冰淇淋行业首张‘双易标识’认证优秀评级证书,多款产品包装塑料包膜实现易回收、易再生评级,充分助力了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周芃表示。(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责任编辑:殷俊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开发区 太仓市 联合利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