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沪指探底回升小幅翻红,周期股集体走强,传媒、高速连接器等热点板块陷入调整

【财联社午报】沪指探底回升小幅翻红,周期股集体走强,传媒、高速连接器等热点板块陷入调整
2024年03月25日 12:19 财联社

一、【早盘盘面回顾】

财联社3月25日讯,市场早盘探底回升,三大指数涨跌不一。盘面上,周期股集体走强,其中油气股领涨,准油股份贝肯能源等涨停;有色金属概念股再度走强,神火股份创历史新高,盛达资源北方铜业涨超5%;造纸板块盘中异动,宜宾纸业涨停。量子科技概念股震荡走强,浩丰科技苏州科达吉大正元涨停。光刻机概念股展开反弹,东方嘉盛京华激光涨停。下跌方面,AI应用方向集体调整,华策影视跌近10%。高位股继续分化退潮,咸亨国际大理药业华菱精工等跌停。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29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6306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487亿。

个股来看,今日两市共40只个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两市炸板率为34%。早盘连板股数为11家,其中沃尔核材宁科生物4连板,青海华鼎翔港科技华生科技3连板,康达新材京投发展新华传媒圣达生物爱丽家居安德利2连板。

板块上,周期股集体走强,其中石油板块涨幅居前,准油股份、贝肯能源涨停,潜能恒信涨超10%,通源石油中曼石油首华燃气等个股跟涨。

民生证券表示,尽管当前是原油消费的淡季,但在OPEC+减产的支撑下,原油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油价下跌空间有限,油价此前的溢价从23年的90美元/桶以上回落时已基本被消化,同时考虑到当前原油已对悲观的需求预期进行了定价,在地缘政治的扰动下,油价向上动力更加充足,在消费旺季有望实现较大幅度反弹。

有色金属概念股再度走强,神火股份创历史新高,盛达资源、北方铜业涨超5%,中国铝业西部矿业云铝股份涨幅居前。

今日有色板块中电解铝概念表现抢眼。分析人士表示,工业金属主要用于新能源、半导体行业。随着政策刺激家电、空调需求增长落地,工业金属板块有望上涨。其中电解铝在节后的开工率继续回升,使得铝锭累库放缓,铝棒继续去库存,去年国内外电解铝产量增速都在放缓。

量子科技概念涨幅居前,浩丰科技、吉大正元、苏州科达涨停,科大国创国盾量子铜牛信息神州信息等个股涨幅居前。消息面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24 年年会,提出要求开辟量子技术等新赛道,开展 " 人工智能 +" 行动。

机构研报指出,量子技术是新质生产力中未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规模增长迅速。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2023年全球量子信息投资规模达到386亿美元,其中中国投资总额达15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1。

光刻机板块也于盘中异动,东方嘉盛、京华激光涨停,新莱应材蓝英装备富乐德涨停。

消息面上,荷兰政府信息服务处(RVD)宣布,荷兰首相吕特时隔五年将于本周访华。路透社称,即将卸任的吕特此行将与中方商讨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是否可以继续为中国客户提供售后服务等问题。

算力概念股反复活跃,龙宇股份涨停,南凌科技盛天网络奥飞数据依米康高新发展等个股涨幅居前。消息面上,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等11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上海市智能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算力浦江”智算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5年)》。其中提出,到2025年本市智能算力规模超过30EFlops,智算中心内先进存储容量占比达到50%以上。

综合来看,今日市场延续分化整理格局,周期股集体走强,油气设备、有色等方向涨幅居前。而科技股方向资金呈现出明显的高低切,上周五最为火热的,Kimi概念(传媒)与铜缆高速连接器双双陷入调整,而量子通信、光刻机、算力等方向则表现活跃,可见当前市场题材间相互博弈加剧,故在震荡轮动的市场环境下,应对上仍以低吸套利为主。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财联社3月25日讯,财联社记者从小鹏汇天获悉,2024年3月21日,小鹏汇天“陆地航母”飞行汽车的飞行体(代号:X3-F)型号合格证(TC)申请,正式获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受理,标志着该型号即将进入适航审定阶段。小鹏汇天方面向记者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民用航空局对于这款产品、研发机构能力的认可,“这意味着民航局将深度介入公司的型号研制工作,对产品及其零部件的设计符合性,以及安全性水平开展审查”。小财注:小鹏汇天是小鹏汽车的生态企业。

2、《科创板日报》25日讯,《科创板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百度将为苹果今年发布的iPhone16、Mac系统和iOS18提供AI功能。苹果曾与阿里以及另外一家国产大模型公司进行过洽谈,最后确定由百度提供这项服务。苹果预计采取API接口的方式计费。苹果将国行iPhone等设备采用国产大模型AI功能主要出于合规需求,该公司短期内还无法解决合规问题,但国外版iPhone等设备AI功能均来自苹果自己的大模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