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洱海边,捡垃圾可换美式咖啡

在洱海边,捡垃圾可换美式咖啡
2024年03月25日 09: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王琳琳

“每周一开展户外捡垃圾公益活动,参与者可凭一袋捡来的垃圾,免费换一杯美式。”在远眺苍山、面朝洱海的云南省大理市海东镇,有这样一位咖啡店主,自发发起了“捡垃圾换美式”活动,不仅提升了自己的生态环境意识,还影响带动身边人参与进来,共同美化大理的生态环境。

这位店主名叫吴兴帅,已定居洱海边的海东镇向阳村4年,与村民们朝夕相处,早就爱上这里的一切。他经营的咖啡店“理记先生”,也体现着自己的生活理念——希望记录在大理发生的美好故事。

然而,吴兴帅发现,这两年,来苍山洱海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随之产生的垃圾也多了起来,洱海边乱丢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

“维护好咖啡店周边环境是我们分内的事,也能替环卫工人分担一些压力,何乐而不为?”2023年年末,吴兴帅决定,发起一场“捡垃圾换美式”活动。每周一,参与者可凭一袋捡来的垃圾,换取一杯美式咖啡。

最初,吴兴帅的想法是自己、员工以及在店里做过义工的人参加。但作为一名在抖音平台和小红书平台上小有影响力的博主,活动被越来越多人知晓,捡垃圾的队伍也逐渐壮大起来,每周都能发现新面孔。

“有一位北京的女游客通过小红书看到我们的活动,专门飞过来参加。还有一位在喜洲旅居的男士,每次骑车过来要一个多小时,也参加了好几次。”吴兴帅告诉记者。据介绍,目前已有两百多人参与过活动,每次捡拾的垃圾都有五六大袋。

“其实洱海边整体上还是非常干净的,但这个地方垃圾产生量太大。马上五一假期就要来了,通过这项活动,不光是换咖啡,最重要的还是让大家更注重环保,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吴兴帅说。

通过组织这项活动,吴兴帅觉得首先是自身发生了改变,“不再乱丢垃圾了”,同时也改变了自己的孩子。有时候,他会带着儿子参加,通过言传身教,教育儿子不能随意丢弃垃圾。

许多参加过活动的游客也觉得,捡满一大袋垃圾很有成就感,同时还很解压。还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与,希望通过实际行动,培养孩子的生态环境意识。

“我会把这项活动一直办下去,希望有更多人参与进来,一起捡垃圾、喝咖啡、交朋友,践行绿色生活理念。”吴兴帅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洱海 大理白族自治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