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图中的长城

转自:人民政协报

《直隶长城分防险要关峪各口山水形势地舆城图》

长城,是人类文明史上壮观的文化遗产。我国修筑长城的历史超过两千年,早在先秦时期,周王朝就曾修筑连续的“列城”,此后历朝历代大多都有兴修长城之举。而在地图上绘制长城的历史也很悠久,据不完全统计,标识长城的舆图就包括《华夷图》《历代地理指掌图》《陕西五路之图》《东震旦地理图》等。其中《华夷图》是目前现存中国古地图中最早标识有长城的地图,其绘制的时间在北宋徽宗政和七年(1117年)到宣和七年(1125年)之间,距今也有将近1000年的历史。

到了明代,按照长城舆图绘制内容上的不同,大致可分为嘉靖朝之前和嘉靖朝之后。嘉靖之前,由于明代长城全线尚未完全竣工,此时明人绘制的长城舆图上多为前朝长城,比如天顺年间《明一统志》,其中绘制的长城就并非明长城,而是秦朝修建的长城。嘉靖中叶以后,由于从辽东至陕西、宁夏的长城修筑完工,同时各个地区边镇、卫所、堡寨的边防体系逐渐完善,舆图上的明长城开始多以真实绘制为主。其中比较典型的当属《广舆图》,这幅图详尽描绘了当时的边墙、卫所及各个堡寨。

明清易代以后,清人绘制的长城地图基本都能如实详细地描绘相关长城。其中,国家图书馆馆藏《直隶长城分防险要关峪各口山水形势地舆城图》是其中的代表之一。该图由崔汝立绘制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以纸本彩绘,长卷折叠装,纵30厘米、横1344厘米。其封面为硬蓝布,上贴红签,题有“直隶长城分防险要关峪各口山水形势地舆城图恭呈宪览”,可知崔汝立绘制这幅图的目的是呈送上级阅览。该图卷尾贴有落款“户部主事崔汝立敬画”和“五品衔侯补州吏目崔汝棨谨呈”。有清一代,往往会为一些宫廷画师赠予较低品级的虚衔,比如崔汝立的户部主事一职,在清代属于正六品的低级官员。不过也有另一种可能,据《清实录》记载,崔汝立曾于光绪六年(1880年)参加庚辰科殿试,登进士二甲第107名,可能他进入仕途后成为了户部主事。而崔汝棨为崔汝立族兄,也就是说他向长官呈送了其族弟所绘舆图。

《直隶长城分防险要关峪各口山水形势地舆城图》在绘制上基本采用了中国传统山水画的绘制手法。尽管绘制于清末,但该图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当时西洋画画法的影响,基本上没有采用透视、远近的技法,整体上更趋近于“画”而非“舆图”。但相比较于传统的山水画,这幅地图又不是纯粹的写意山水画,在构图比例上并没有不遵照实物的真实比例:其关隘、山脉、要塞的方位与位置基本准确,有着比较强的方位指示功能。不过其所绘边墙、敌台在数量上往往采用示意的方式,并不会还原准确的数量,因而在具体数量上基本没有参考价值。因为更趋近于“画”的缘故,《直隶长城分防险要关峪各口山水形势地舆城图》设色比较鲜艳,摆脱了一般舆图用色沉闷、单调的特点;在用笔上全图勾线也很实,长城上的每一个垛口、城砖的排列都有清晰的描绘。因而可以说这幅地图兼顾了一般舆图的记录功能,又有一定的艺术价值,既是一幅清代长城的舆图,又是一幅描绘长城山川形胜的画作,这种绘画式的地图在中国传统制图方法上属典型的绘景地图。

作为绘景地图,《直隶长城分防险要关峪各口山水形势地舆城图》以画的形式记录了大量清代直隶长城、关隘和周边的山川形胜。这幅地图绘制的清代直隶长城西起沙坡峪、东至山海关,虽然清代对明代长城、关隘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修缮和翻新,如乾隆朝时就分别对京畿以北的关口和边墙进行了维修,但总体而言这种修缮和翻新规模很小,清代长城、关隘的形制和规模几乎同明朝无异,因而该图记载的直隶长城及其周边的军事要塞的形制和规模约等同于明代的蓟镇军塞。

蓟镇又称蓟州镇,蓟镇共分十二路镇防:山海路、石门路、台头路、燕河路、太平路、喜峰口路、松棚路、马兰路、墙子路、曹家路、古北路和石塘路。其中《直隶长城分防险要关峪各口山水形势地舆城图》东线起点的山海关位于今河北省秦皇岛市的东北角,是明代边境上的著名关隘,也是该图要塞、关隘与相关建筑分布最多、着墨最多的地方。山海关自身也是一处名胜,因其“北倚崇山”——燕山,“南临大海”——渤海的特点,因而被称为山海关。

山海关建城、设置卫所始于洪武十四年(1381年),大将军徐达率燕山等卫所兵15000多人修建永平、界岭等32关,并于同年九月设置山海卫指挥使司,满额时约有官兵1万名。

清代,山海关改属永平府临榆县所辖。清初因其用兵重点在南方,因而在山海关布置的兵力十分有限。自康熙十四年(1675年)至乾隆七年(1742年),山海关的布防力量进入发展期,人数逐渐增加。总体而言,由于边防形势和边防压力的不同,山海关在清代的战略地位远不及明代。至《直隶长城分防险要关峪各口山水形势地舆城图》绘制的清末,山海关最高将领设副都统一名,共有兵士约800名。

2021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保护规划》先后出台,这为秦皇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吹响了全面推进的号角,一系列重点项目开始实施,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一号工程”——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博物馆将建设中国长城文化陈列展厅、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展厅、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等。博物馆定位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将全方位展示中国长城产生和发展、长城建筑与营造、长城军事与防御、长城戍守与生活、长城经贸与文化,以及沿线15省市的长城文物保护利用、遗产保护传承、文化带建设发展、文化公园建设成果等。博物馆的建设将让山海关汇聚全国的目光,全面展示博大厚重的中国长城文化,展现中华民族精神。

(作者陈红彦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馆长,易弘扬系国家图书馆馆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