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6家单位招贤 近万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1436家单位招贤 近万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2024年03月25日 01:23 兰州日报

【本报讯】近日,由兰州市委组织部、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兰州市总工会联合主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承办的“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市第二届(2024)大型人才交流会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这是兰州市近年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参与最广泛的一次人才交流盛会。兰州市“创业惠岗贷”政策集中宣传日活动、劳务品牌发展大会当天同步举办。

提供岗位38654个,现场达成招聘意向近万人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市第二届(2024)大型人才交流会以“就业创业筑未来”为主题,通过“现场+线上”招聘、直播带岗、创业项目展示、政策宣讲解读、就业诊断指导等方式,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提供就业服务,吸引各类人才在兰州就业创业兴业。大会汇集了1436家用工单位,征集到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等行业的38654个岗位,是兰州市近年来举办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参与最广泛的一次人才交流盛会。

在启动仪式上,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在兰高校签订了《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创业服务合作共促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建“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驿站”,最大程度发挥政校协同作用,为在校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提供全链条、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同时,为5家就业见习单位颁发了“就业见习基地”牌匾。

在招聘专区和直播带岗专区,现场设立了335个招聘展位,在抖音、微信等平台开设8个直播间进行直播带岗、巡游探岗和现场送岗等服务,“线上+线下+直播带岗”同步进行招聘。据统计,活动当天共有4万余人进场参与招聘,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近万人,同步开展的网络招聘点击量超40万人次。

在现场展示专区,汇集了全市创业创新、职业培训、技能技艺、劳务品牌等各领域优秀项目代表,展示了无人机研发、非遗文创、生物催化、有机农产品等创业项目以及特色农艺工、兰州牛肉面制作、插花花艺、雕塑茶艺等特色技能项目,多类型、多元化的创意产品、课程和服务,吸引了不少求职人才驻足观看体验,充分体现了兰州市持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和拓展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取得的新成效。

在政策咨询专区和就业指导专区,设置了人才引进、就业创业、创业担保贷款、职业能力建设、科技创新、人事档案托管、户籍政策等21个咨询服务台,为求职者们宣讲政策、答疑解惑,发放宣传材料12000余份,现场简历诊断1603份,为1626名大学生免费提供职业能力测评服务,“一对一”就业指导100余人。有高校毕业生表示,自己之前投过多份简历,都石沉大海没有音讯。今天通过简历诊断发现了自己简历中的问题,学到了完善简历的技巧,非常有收获。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聚焦构建“3+2”现代产业体系和“6+X”先进制造业集群人才发展需要,积极搭建吸引人才来兰留兰干事创业的平台桥梁,持续开展人才引进和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已实施了第一批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活动,共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140场,开展“直播带岗”“招才送岗”等线上活动110场,为3877家企业提供免费招聘服务,共发布用工岗位招聘信息92456条,达成招聘意向19976人。

宣讲创业惠岗贷款政策 发放创业惠岗贷款3073万元

“兰州市创业惠岗贷款政策集中宣传”活动全面宣传了创业担保贷款、陇原惠岗贷、陇原创业贷等创业惠岗贷款政策。现场为20户中小微企业及创业者发放陇原惠岗贷款、陇原创业贷和创业担保贷款3073万元。

今年以来,兰州市各级人社部门联系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中国邮储银行兰州市分行、兰州银行等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各项创业惠岗贷款的宣传和发放力度,不断提高创业惠岗贷款政策的社会知晓率,帮助各类创业者和中小微创业企业充分享受贷款政策支持,一季度全市已发放各类创业惠岗贷款2.68亿元,有力缓解了小微创业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当天的宣传活动现场,各级就业服务部门和合作金融机构为近千人提供了咨询服务和现场解答,现场受理创业惠岗贷款申请20余笔。

接下来,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携手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兰州银行、农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开展为期40天的创业惠岗贷款政策宣传月活动,深入各街道(乡镇)、社区,持续组织开展“八进”(进基地、进园区、进市场、进楼院、进商铺、进乡村、进课堂、进商圈)活动,现场提供政策宣传咨询和贷款申请受理服务,确保创业惠岗贷款政策能够精准、有效地传达给目标群体,进一步营造全社会支持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展示“一县一品”特色劳务品牌 擦亮就业金字招牌

兰州市劳务品牌发展大会以“展特色劳务品牌,亮就业金字招牌”为主题,展示“一县一品”劳务品牌创建成果,交流劳务品牌培育经验做法,研讨推动劳务品牌建设升级发展之策。

会上,“兰州拉面师”“永登苦水玫瑰农艺工”“金城护工”“兰州巧手百合”4家省级劳务品牌的“推介官”以路演的方式介绍品牌故事、建设成果,生动展示了劳务品牌在促进劳动力就业增收、助力产业发展方面起到的实质作用。同时,“兰州直播招聘师”“河湟靓嫂”“榆中高原夏菜农艺工”“固城金凰后韭黄农艺人”“兰州白兰瓜农”5家劳务品牌均拿出“看家本领”进行现场推介,展示技能、介绍品牌、诚意互动,展示劳务品牌培育成果,充分展现了兰州特色劳务品牌魅力。

下一步,全市各级劳务工作机构将紧盯增加品牌数量、提升品牌质量、扩大品牌影响目标,以传承和弘扬地方文化,提高劳务输出成效和规模为目的,结合地方实际,突出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精心培育劳务品牌,深入挖掘品牌内涵,讲好品牌故事,努力将劳务品牌打造成为促进高质量就业的“金名片”,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