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平台清明假期订单翻倍增长 拼假“出境游”升温

部分平台清明假期订单翻倍增长 拼假“出境游”升温
2024年03月24日 19:35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梁傲男

    随着清明假期渐近,旅游消费需求为“假日经济”注入强劲动力。《证券日报》记者综合携程、同程旅行、马蜂窝等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数据获悉,尽管清明假期时间较短,但游客出游热情高涨,部分平台相关订单实现翻倍增长。

清明旅游进入预订高峰期

    从搜索热度来看,携程大住宿数智酒店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国内酒店搜索热度全面超越2019年及2023年同期,同比去年上涨67%;机票搜索热度同比增长80%。提前预订情况也反映出清明节旅游市场的火爆,假日赏花游的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上涨超6倍,国内自驾租车预订同比增长240%。

    出游目的地方面,清明假期期间,国内小众城市迎来文旅热潮。携程数据显示,甘肃天水的旅游订单量同比激增超过21倍。同程旅行平台显示,景德镇的旅游热度同比飙升331%,而延边和淄博的热度增长也超过了200%。飞猪数据揭示,天水、潍坊、大同、淄博、徐州、漳州等地成为今年清明假期的黑马旅游目的地,预订量同比增长均高达10倍以上。

    “小众旅游城市要抓住发展机遇,应开发起与当地特色相结合的旅游产品,如生态游、乡村体验等,同时通过多渠道加强宣传推广,提升服务质量,建立旅游合作网络,并注重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塑造城市旅游品牌。”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殷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出游趋势方面,清明节期间,赏花和踏青为清明节热门的旅游活动。随着国内旅游市场向沉浸式体验转型,传统文化活动也成为假期旅游的新焦点。例如,2024济南花朝节已于3月23日启动,南京莫愁湖和长沙铜官窑等地也相继推出相关活动,开启“文化赏花”新玩法。

拼假“出境游”升温

    事实上,在出入境签证、航班利好消息等相应政策利好下,国际航线供需两端正加快复苏。

    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空市场恢复加快,国际航线共完成旅客运输量489.2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1.8%,连续三个月回升。与此同时,国航、东航、南航、春秋航空等多家航司近期陆续恢复或增加国际航线,增开国际航班,部分航司宣布国际客运量已超2019年同期水平。

    记者注意到,清明节虽然只有3天假期,但有不少游客选择“请3休8”,“拼假”逐渐流行也让出境游市场继续升温。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清明假期期间(3月30日至4月6日),国内长线游、出境游相关预订量大幅提升,境外酒店的提前预订量同比增加3倍,泰国酒店预订量的同比增幅更是达到7倍。飞猪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出境游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近3倍,出境游线路商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倍。

    “相较往年,今年假期安排更为充足、丰富,对消费者而言,意味着更高频、灵活的出游选择,更长的出游半径,更深度的出游体验;对商家则意味着经营旺季变多,服务窗口拉长。”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乔川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日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