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政策利好东风 深市绿色低碳公司持续释放发展新动能

乘政策利好东风 深市绿色低碳公司持续释放发展新动能
2024年03月24日 18:04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田鹏

    近日,我国绿色低碳领域发展再迎利好消息。先有乘联会表示,3月初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迅猛,对车市构成有力支撑,预计全月渗透率可创历史新高;再有国家能源局印发《202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深入落实双碳目标任务,多措并举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优化完善产业发展政策,以能源绿色发展支撑美丽中国建设。

    上述两则消息,一则透露出当前我国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正释放出强劲的“生命力”;另一则预示着未来我国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或将再次“加速度”。宏观利好的背后,离不开一众企业助力的同时,更给予了相关企业发展的有利“天时”。

深市绿色产业彰显“生命力”

    近年来,随着“双碳”战略持续推进,绿色可持续理念正逐步深值于各行各业之中,上市公司作为其中的“佼佼者”更是切实将绿色发展落实落细,加速转型升级中,以更高标准持续激活发展动能,并展现出强劲的“生命力”。

    以深圳证券交易所市场(下称“深市”)新能源汽车企业为例,在市场旺盛需求带动下,多家产业链相关公司纷纷表示,预计2024年一季度业绩将实现“开门红”。

    在汽车零部件领域,以新能源汽车齿轮龙头双环传动为例,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亿元至2.3亿元,同比增长22.75%至34.44%。

    双环传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依托自身多年的高精密齿轮制造经验以及研发能力。同时,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齿轮领域的竞争优势愈发显著。此外,公司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逐渐赢得海外客户的肯定,已定点项目分阶段进入批量生产,促进公司新能源汽车齿轮业务的持续增长。

    同样预喜的还有松原股份,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汽车安全带总成、安全气囊和方向盘,近年来产品已经成功定点配套比亚迪、奇瑞新能源、吉利新能源等品牌车型。

    松原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以来,乘用车市场端保持平稳,公司延续了上一年度快速发展的态势。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00万元至5800万元,同比增长60.11%至78.59%。

    此外,宁德时代发布的2023年财报显示,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4009.2亿元,同比增长22.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1.21亿元,同比增长43.58%。据悉,除了营收创新高外,宁德时代年度净利润首次超过400亿元,这是中国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年度净利润首次突破400亿元。

行业发展继续保持“加速度”

    前述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市公司展现出来的亮眼成绩仅是诸多深市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掠影。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深市共汇聚约300家绿色低碳领域上市公司,合计市值约占深市整体市值的两成。与此同时,呈现出龙头企业大量汇聚、集群效应不断显现等鲜明特色。

    这背后离不开深市充分发挥资本资源配置枢纽功能,为一众绿色低碳领域上市公司发展壮大提供了支撑。

    “登陆资本市场为公司提供了更多的商业机会并提升了品牌影响力。”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表示,公司上市后,于2016年和2021年高效完成两次再融资,合计募集超62亿元,助力公司在研发创新、全球营销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加速发展。同时,在产业并购趋势下,公司专注于选择与公司业务互补且技术领先的目标,以加速市场进入、资源整合。

    除了资本市场在助力企业发展过程中提供支撑,良好的发展前景更是给予了相关企业信心。

    谈及行业发展前景时,曹仁贤称,行业发展的主逻辑没有变化,一是碳中和的目标,未来低碳能源发展路径是确定的,新能源发展空间还很大。二是新能源未来规模化+技术进步,度电成本持续降低,经济性持续改善,新能源将是最经济适用的电力来源,风光储氢融合将是大势所趋,预计未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编辑 闫立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市 新能源汽车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