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供金融支撑——甘肃各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供金融支撑——甘肃各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4年03月24日 08:20 每日甘肃网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供金融支撑

——甘肃各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3航站楼效果图。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7月31日竣工,年底转场投运。项目加速推进的背后,是信贷资金的有力支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2023年,甘肃各项贷款余额增长8.3%、直接融资增长57.8%;“险资入甘”落地资金145.5亿元;政银企保对接活动授信2420.7亿元;兰州助剂、定西高强挂牌新三板、全省首款“科创贷”落户金昌……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过去一年,甘肃各金融机构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聚焦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优化信贷服务,加大信贷投放,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融资渠道不断拓宽

  2023年,随着《关于实施金融“四大工程”激发市场活力的意见》等一系列金融政策落实落地,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薄弱环节的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更多金融资源加速流入实体经济。

  仅从银行信贷数据看,2023年甘肃全年新增贷款2100亿元,较上年多增616亿元。全年贷款增量是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企业是各项贷款增长的主力。2023年末,企业贷款余额20335亿元、同比增长8.7%,全年新增1618亿元、较上年多增129亿元企业贷款。”人行甘肃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人行甘肃省分行精准有力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与力度,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稳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不仅是银行信贷,我省股、债市场等融资渠道也进一步拓宽。

  2023年8月,《甘肃省企业挂牌上市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印发,旨在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推动更多优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

  “按照《行动方案》要求,我们积极推进‘专精特新’专板建设,帮助省内24家专精特新企业搭建与全国投资机构对接的桥梁。”甘肃股权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2023年甘肃股权交易中心累计帮助企业实现融资2406.79亿元。

  记者了解到,2023年底,北京证券交易所甘肃服务基地正式落成,由甘肃股权交易中心承接运营。甘肃服务基地正式落成,北交所、全国股转系统与甘肃区域性股权市场实现联动,甘肃资本市场迎来发展新机遇。

  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完成直接融资906.6亿元,同比增长57.81%。新增“险资入甘”落地资金145.5亿元。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今年2月,省列重大项目——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7月31日竣工,年底转场投运。项目加速推进的背后,是信贷资金的有力支撑。

  自项目2020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国开行甘肃省分行紧跟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发挥银团牵头行作用,提高资金发放支付效率,目前已累计发放银团贷款90亿元。

  作为政策性银行,国开行甘肃省分行持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新能源、产业发展提质升级等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截至2023年末,该行本外币贷款余额3840亿元,排甘肃省各银行同业首位,占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的14%。

  同样,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甘肃省分行立足甘肃发展实际,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先导作用,持续加大信贷投放。2023年,累计投放农地贷款90.16亿元,支持我省建设高标准农田170万亩;投放4.25亿元农业科技贷款,对临泽县21万亩玉米制种农田进行水肥一体化改造,并成功发行首单30亿元支持甘肃种业发展主题债券,全力支持甘肃打造“种业高地”。

  过去一年,政策性银行在稳定信贷总量、优化信贷结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在甘各金融机构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23年,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围绕省委省政府“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提升对重大项目、重要资金、重点主体的精准服务能力,努力将更多金融资源精准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2023年,该行企业贷款累计投放634亿元,净增204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农行甘肃省分行持续加大乡村振兴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特色农业、乡村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需求。去年,该行投放县域贷款607亿元,贷款余额1204亿元,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11亿元。

  截至2023年末,全省基础设施领域贷款余额9152亿元,同比增长9.2%。制造业贷款余额2407亿元,同比增长16%。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甘肃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甘肃监管局将紧贴甘肃实际,引导金融机构围绕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五篇大文章”,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向好。引导金融机构聚焦重点产业发展、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强化金融科技供给,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积极引导更多金融要素向甘肃集聚,引导机构积极争取总行(总公司)在政策性金融支持、信贷总量倾斜、“险资入甘”等方面给予甘肃更大力度支持。

信贷服务质效提升

  日前,浙商银行兰州分行落地首笔小企业“人才支持贷”,为兰州基时智造电源有限公司及兰州瑞奇戈德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合计500万元纯信用贷款资金支持,有效纾解企业技术研发资金难题。

  创新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是银行金融机构践行普惠金融责任的重要体现。近年来,甘肃省联社、甘肃银行、兰州银行等省内地方金融机构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重任,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加大科技金融产品创新,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

  甘肃省联社创新推出“乡村振兴畜禽贷”等专属信贷产品,全力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建档评级全覆盖。2023年累计发放农户贷款1387.2亿元。全面推进整村授信,完成整村授信6888个,创建信用村1254个,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余额551.1亿元。甘肃银行强化科技赋能,提高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性,加速小微贷款业务线上化、便捷化、智能化发展,先后推出“小微e贷”“税e贷”“商户贷”“政采贷”等多款小微信贷产品。目前,仅“小微e贷”一项产品,已为全省2.3万户小微客户提供超60亿元的授信支持。兰州银行持续提升民营小微金融服务能力,充分应用新市民、首贷户等金融服务优惠措施,主动下调民企、小微企业贷款定价。截至2024年2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123.05亿元。

  2023年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分别增长17%和25.7%,增速分别较上年同期提高6.3和16.5个百分点。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有关部门、各金融机构强化金融供给,全年新增贷款2100亿元,金融业实现增加值955.9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委金融办主任王志强介绍,今年,省委金融办按照省委金融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谋划28项金融重点工作,力争贷款增长9%以上,为甘肃现代化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责任编辑:杨晨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甘肃省 兰州市 实体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