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世界级稀土产业基地——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加快建设世界级稀土产业基地——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4年03月24日 06:38 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的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稀土高新区”),新项目加快推进,好项目遍地开花,呈现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

稀土高新区成立于1990年,是目前全国唯一以稀土命名的国家级高新区。《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提出,将包头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稀土新材料基地和全球领先的稀土应用基地。

作为“两个稀土基地”建设的主战场,近年来,稀土高新区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扶持政策,积极创造项目落地开工条件,重点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稀土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7亿元、同比增长12.3%。预计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

联合创新

在包头市安德稀耐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厂房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我们将安装6条生产线,预计今年6月份投入生产。作为新型耐火材料,稀土耐火材料具有耐高温、耐腐蚀、节能等特点,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副总经理张军说。

张军介绍,公司在耐火材料领域深耕多年,针对客户需求,与包头稀土研究院联合攻关,研发出稀土耐火材料,并于2022年开始进行小产线生产,得到了市场认可。在张军看来,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而整合优势资源进行联合创新是很好的选择。

目前,除了包头稀土研究院外,稀土高新区还建有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研究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8个国家级稀土产业创新平台,与中国科学院等20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现有稀土科研人员3000多人,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26%。

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总经理刘威说,中心旨在集聚稀土功能材料领域的产学研融等创新资源,打造开放、共享的联合攻关创新平台。一方面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另一方面对接终端应用企业,重点建设中间应用示范线。

“我们与稀土高新区联系紧密,相互成就。高新区的资源禀赋以及人才、产业基础等为中心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心也为高新区提供了创新支持。”刘威说。

“我们将继续强化科技行政部门的服务职能,建立以‘科技即产业’为导向的管理运行机制,常态化对接国内外创新资源,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稀土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柴会强说。

链式发展

走进内蒙古北方嘉轩科技有限公司永磁电机生产基地一期项目现场,永磁电机柔性生产线、综合电机测试平台、开放式实验室等已建设完成。“项目一期正式投产后,可实现3兆瓦及以下各电压等级永磁电机产品全覆盖。”公司总经理董继文说。

从深耕抛光粉到研发生产抛光片,落户稀土高新区以来,包头中科雨航抛光材料有限公司的产品不断迈向高端。公司董事长张海龙表示,这段时间,科技部门正帮忙对接相关高校,准备在公司设立院士工作站,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张海龙认为,稀土高新区要想进一步提质增效,还得强链延链补链,推动产品线向更下游延伸。

作为稀土高新区的明星企业,近年来,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努力延伸产业链,不断提高稀土资源的高值化应用水平。北方稀土磁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全面启动高性能稀土磁性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稀土资源的就地转化率,巩固提升包头地区磁材合金产能优势。

刘威表示,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将围绕稀土全产业链开展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集聚产、学、研、用、融、测等发展的诸多要素,以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及首次商业化应用为重点,全力推动稀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据介绍,稀土高新区下一步将继续鼓励企业补强创新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稀土领域创新平台形成分工有序、协作有力、资源共享新格局。同时,以稀土产业链为突破口,推动“链式”数字化转型与发展,打造自治区首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高效服务

从2001年至今,包头韵升强磁材料有限公司在稀土高新区已经深耕20多年。多年来,包头韵升的年产能和销售额均实现大幅度提升。“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年产1.5万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智能制造项目。”公司总工程师刘峰告诉记者,这些年,公司从手续办理、配套建设到新项目开工等,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稀土产业虽是小众产业,但作为‘工业维生素’,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样关键。”刘峰表示,原材料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未来希望完善原材料生产加工等标准,提高原材料品质。同时,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防止原材料价格大起大落。

包头市英思特稀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立忠说,“办事效率高”是稀土高新区留给企业最主要的印象。“这些年企业发展迅速,订单较多,扩产需求较大。只要条件允许,相关部门会在各个方面为企业提供便利。”范立忠告诉记者,公司成立初期,规模小、资产少、研发投入大,融资难成为企业发展道路上遇到的最大困难,稀土高新区依托国家及地方的优惠政策,为公司匹配各类发展基金,帮助公司一次次渡过难关。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柴会强建议,下一步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台更多符合稀土高新区实际、差异化的发展政策,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推动高新区不断提质增效,引领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加大对本土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为企业未来发展蓄势赋能。

稀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邬军军表示:“我们将聚焦建设‘两个稀土基地’这一首要任务,坚持‘两新’导向,强化增量意识,以稀土永磁电机产业园为龙头,按照‘一年铺开、两年出形象、三年见成效’的要求,真抓实干,抓实干成,推动包头稀土由‘世界级储量’向‘世界级产业’迈进。” (经济日报记者 余 健 陈 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