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打鼾危害大 及时就医是关键

儿童打鼾危害大 及时就医是关键
2024年03月23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新安晚报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美好生活”。值得关注的是,在临床上,因打鼾就诊的患儿越来越多,常见于4~7岁儿童。专家提醒,长期打鼾不仅会影响儿童的睡眠质量,还会造成生长发育迟缓、面容改变、中耳炎、听力下降等问题,并且影响儿童的专注力,进而影响学习,如果儿童反复打鼾伴有憋气要及时就医。

长期打鼾会导致生长发育迟缓

  上海曙光医院安徽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志斌表示,打鼾并不代表着孩子睡得香,反而会对生长发育带来危害。

  ”打鼾会导致儿童在睡眠中频繁醒来,影响睡眠质量,进而影响白天的注意力、学习能力和行为表现。同时,还可能导致中耳炎、听力下降等问题。”王志斌提醒,长期打鼾可能会导致儿童生长发育迟缓,因为睡眠不足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此外,还可能会导致腺样体面容,表现为上唇短厚翘起、下颌骨下垂、鼻唇沟消失、硬腭高拱、牙齿排列不整齐等。

常见原因是腺样体或扁桃体肥大

  “导致儿童打鼾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腺样体或扁桃体肥大。”王志斌说,腺样体和扁桃体是位于鼻咽部和口咽部的淋巴组织,它们在儿童时期起到免疫防御的作用。然而,当腺样体或扁桃体过于肥大时,会阻塞气道,导致呼吸不畅,从而引起打鼾。

  王志斌强调,有过敏性鼻炎或肥胖的儿童需要格外注意。“有过敏性鼻炎的儿童,要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如花粉、尘螨等。另外,肥胖也是诱发打鼾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家长要帮助肥胖儿童控制体重。”

  对于儿童打鼾的预防,王志斌建议,儿童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均衡饮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多晒太阳等。此外,抬高头部或侧身睡眠有助于减轻打鼾。

反复打鼾伴有憋气要及时就医

  王志斌通过临床观察发现,儿童打鼾多见于4~7岁儿童。如果儿童反复打鼾伴有憋气,家长应该及时带去医院就诊。医生会通过询问病史、体格检查、鼻咽部X光或CT检查等方法进行诊断。通过及时的诊断和治疗,可以有效地缓解打鼾症状,守护儿童的健康睡眠。

  “对于轻度的腺样体或扁桃体肥大,医生可能会建议保守治疗,西医的方法有使用鼻喷激素、口服抗组胺药,中医药治疗针对腺样体肥大也非常有优势。如果是严重的腺样体或扁桃体肥大,保守治疗无效的患儿,医生可能会建议手术治疗,如腺样体或扁桃体切除术。”王志斌说。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叶晓 实习生 张清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打鼾 王志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