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赋能提质降本增效 快递企业如何做好“数字化”优等生?

以科技赋能提质降本增效 快递企业如何做好“数字化”优等生?
2024年03月22日 17:12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杨让晨 张家振 上海报道

(韵达速递天门网点自动交叉带分拣线。韵达速递/图)(韵达速递天门网点自动交叉带分拣线。韵达速递/图)

包裹量增加,但单票收入下降,正成为多家快递龙头企业的运行常态。如何通过科技赋能效率提升和提质降本增效?

3月20日,中通快递(02057.HK)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以及2023年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中通快递全年包裹量达到约302亿件,同比增长23.8%,实现业务量增量约58亿件;公司市场份额扩大0.8个百分点至22.9%。同时,中通快递调整后的利润同比增长32.3%,达到约90亿元。

不过,财报数据还显示,2023年,在全年包裹量大幅增加的同时,中通快递核心单票收入下降了11.3%,单票收入下降0.16元。纵观快递行业,这并非个例。《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包括韵达股份(002120.SZ)、申通快递(002468.SZ)、圆通速递(600233.SH)、顺丰控股(002352.SZ)等在内的多家快递企业日前发布的2月业绩快报显示,快递单票收入均呈下降趋势。

为更好应对单票收入下降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在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赋能降本增效的同时,快递行业价格体系也亟须变革。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物流分会副会长徐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服务是充分竞争的行业,由市场定价,快递企业可以根据不同的快递服务提供不同的价格,让消费者进行选择,利用价格杠杆调节不同的快递配送诉求。

行业竞争态势仍然平稳

国家邮政局3月20日公布的《2024年2月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达到262.6亿件,同比增长25.1%。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232.6亿件,同比增长28.5%。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72.9%、18.5%和8.6%。

不过,进入2月份,受春节和冻雨天气等因素影响,快递行业业务收入和快递量均有所下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快递业务收入完成759.7亿元,同比下降12.9%;快递业务量完成85.6亿件,同比下降15.6%。

国信证券相关研报分析认为,春节假期的经营成本偏高,促使各家快递企业调高单价,但行业竞争态势仍然平稳。“由于2023年下半年各家快递龙头策略调整,行业‘价格战’有所加剧。今年年初以来,通达系价格竞争维持稳定、整体可控、无恶化趋势。”

对于2024年公司业务发展前景,中通快递充满信心。中通快递方面预计,基于当前市场条件和运营情况,2024年全年包裹量将在347.3亿至356.4亿件的区间,同比增长预计达到15%至18%。

中通快递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赖梅松表示:“随着我们从依赖经验做决策转为更多地利用数据分析,我们在业务的许多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包括网络合作伙伴的质量和稳定性、产品和服务的多样性、收入结构的改善、运营效率的提升及末端布局的完善。”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通快递拥有网点数量3.1万余个,分拣中心99个,直接网络合作伙伴6000余个,干线运输路线3900余条,干线车辆数量超1万辆,其中有9200余辆为车长15至17米的高运力车型。

以“数字化”提升运行效率

当前,快递行业仍面临包括价格竞争在内的诸多挑战,快递企业正通过科技赋能“数字化”,实现提质降本增效。

3月20日,中国快递协会第三届第二次会员大会要求,要乘势而为,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和科技应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速行业向高质量发展。持续深耕制造业领域,着力提升行业服务生产的能力,稳步促进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韧性水平。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向记者表示,在不断适应政策新常态过程中,快递企业要回归经营本源,改变经营方式,更加尊重市场和客户,同时应通过智能电联等技术手段提升效率。

“中通快递正提升快递服务质量和安全水平,维护一线员工合法权益,助力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将进一步与政策合理匹配,有效激励网点,赋能网络提高运营效益;中心资源部署至最小分建单位,推进网点能力建设和末端建设等。”

此外,快递企业还通过数字化工具应用,提升数字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快提升全业务流程运行效率。

据圆通速递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客户对服务品质的更高要求,加快数字化工具的推广应用和能力提升,更好提升省区、网点和员工的数字化管理和服务能力,实现提质、降本、增效,圆通速递已将2024年确定为“数字化全面升级创新年”,并将今年3月定为全网首个数字化应用推广月。

圆通速递开发出了包括“管理驾驶舱”“网点管家”“客户管家”“行者”等一系列数字化管理工具,覆盖揽收、中转、派送、客服等全业务流程,实现了对快件流转全生命周期的信息跟踪及资源调度,企业管理与业务运营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

“得益于这些数字化工具的开发应用,圆通速递业务规模稳步提升、全链路时效大幅缩短、客户投诉和运营成本逐年下降,业务员派送效率持续提升。”上述圆通速递相关负责人表示。

韵达股份方面也表示:“我们要以数字智能技术为基础,持续构建并不断升级智能化、高效化的运营操作系统,打造高时效、高质量的数字化服务生态圈,加快形成‘快递业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满足商家、客户和消费者的服务需求。”

据介绍,韵达股份正大力实施“全面数字化”战略,推动“数字化”从管理工具向经营工具转变,通过信息化手段、科技能力把生产运营监控体系和服务质控体系覆盖到网点、门店驿站及快递小哥。

在揽件前端,韵达股份专门为商家打造了“客户管家”数字化管理工具,帮助商家对已揽收、运输中、派件中、已签收等多个维度包裹进行了解和跟踪,使商家对发货全流程实现可视化监控和管控,提高发货和售后响应速度,助力商家实现经营升级。

在配送末端,韵达股份用上了自主研发的“小达”智能客服机器人,用于催件、下单、咨询和查件等多场景服务。值得注意的是,该款机器人具备多方言重口音语音识别、多领域场景对话交互、场景化多风格人声合成、复杂场景上下文语意识别等能力,可实现7×24小时工单在线服务。

快递行业价格体系或将调整

“与行业趋势一致,2023年中通核心单票收入下降11.3%,即1毛6分,其中5分为增量补贴。”中通快递首席财务官颜惠萍表示,快递行业价格竞争依然激烈,尤其是在电商需求集中的地区。

颜惠萍进一步表示:“好消息是我们坚实的规模优势、持续的产能提升和稳定的销管费用结构,共同抵消了价格下降带来的负面影响。随着数字化驱动运营决策与执行,我们实现战略目标的能力也将大幅提升。”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在新的政策监管要求和发展环境下,快递企业的经营模式需作出改变。

“快递行业的快件量有约85%来源于上游电商平台,但电商平台存在快递价格垄断现象,这对快递公司而言是不公平的。”徐勇告诉记者,除了受上游电商平台垄断价格外,我国快递行业集中度较低,导致同质化竞争和“价格战”,也让快递企业陷入了两难的困境。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快递龙头企业的快递服务单票收入也呈下降趋势。3月19日,顺丰控股、圆通速递、韵达股份、申通四家A股上市快递企业发布的2月业绩快报数据显示,顺丰控股速运业务单票收入行业最高,达到16.28元/票,但同比下降了3.38%;圆通速递快递产品单票收入为2.53元,同比下降0.09%;韵达股份快递服务单票收入为2.29元,同比下降11.92%,降幅最大;申通快递实现快递服务单票收入为2.25元,同比下降7.02%。

“快递行业价格体系亟须变革。”徐勇建议,比如,可以设计成浮动式定价机制,让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下单时选择不同的价格,来匹配送货上门或者送到快递柜、驿站等不同地方。

据了解,为进一步实现提质、降本、增效,今年内,圆通速递还将完成一系列关键系统的开发、升级优化与推广应用,覆盖从一线快递揽派到财务系统、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等多个维度。

“通过数字化应用推广月活动,圆通速递将进一步以数字化变革推动企业各领域体系重构、制度重塑、能力提升,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圆通速递方面表示。

“未来,快递行业发展变革将涉及快递企业与电商平台之间合作条款的变动,包邮机制、快递价格体系等或将有所调整,这都需要快递企业充分准备、积极应对。”赵小敏告诉记者。

赵小敏进一步表示,快递行业正处在加速竞争和洗牌过程中,一定会有快递企业率先打破现有局面。快递企业应积极探索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真正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家振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