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大降六成,瑷尔博士母公司发生了什么?

收入大降六成,瑷尔博士母公司发生了什么?
2024年03月22日 14:34 界面新闻

文 | 聚美丽 璞玉

在这个“功效为王”的时代,有不少品牌凭借独特的原料“出圈”,而在最基础的保湿功效中,大部分产品都含有透明质酸(即玻尿酸),而如今提及玻尿酸护肤,必有福瑞达的一席之地。

昨日(3月21日),鲁商福瑞达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瑞达)发布了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值得注意的是,其旗下主品牌颐莲、瑷尔博士在2023年分别增长20.35%、27.33%,单品牌年收入分别为8.57亿元、13.48亿元。

财报显示,2023年福瑞达全年营业收入为45.78亿元,同比下滑64.65%;其中化妆品板块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为24.16亿元,全年收入下滑的原因是2023年度剥离房地产业务导致。这一年,福瑞达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3亿元,大幅增长567.44%。

其中,化妆品及医药等业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3亿元,同比增加 12.93%;房地产业务及资产剥离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7397万元。

聚美丽发现了财报中几个值得注意的数据:

化妆品板块毛利62%,为各版块最高;

化妆品线上渠道毛利为63%,高于线下的54%;

化妆品自营毛利为68%,高于经销模式的45%;

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3.62%。

年报提出2024年度的公司核心战略,为夯实一个基础、聚焦两大主业、推进三化工程:

毛利高达61%,福瑞达化妆品板块卖了24亿

回顾福瑞达的2023年,可以发现在去年5月, 福瑞达的前身“鲁商发展”正式更名,这意味着福瑞达未来将聚焦以化妆品、生物医药、原料及衍生品等为主的大健康业务。

按照业务板块来看,2023年福瑞达化妆品板块营业收入为24.16亿元,同比增长22.71%。其中,颐莲品牌全年营业收入 8.57亿元;瑷尔博士品牌全年营业收入为13.48亿元。

而医药板块营业收入则为5.20亿元;原料及衍生产品、添加剂板块营业收入为3.51亿元。

据了解,自2018年福瑞达拓展新赛道后,其化妆品业务就呈快速增长,收入规模迅速从2018年的2亿多元,增长至2022年的近20亿元,在2023年更是达到了24亿元,6年时间增长近12倍。并且化妆品板块在2023年创下新高,毛利率为60.97%。

从福瑞达化妆品的品牌矩阵来看,其旗下拥有颐莲、瑷尔博士、善颜、伊帕尔汗、诠润、贝润、UMT共7个化妆品品牌。

据上海证券研究所整理数据显示,颐莲在去年抖音双十一预售(10.20-10.23日)GMV约为250-500万;瑷尔博士在抖音双十一预售GMV约为750-1000万。

不仅如此,瑷尔博士品牌更是在2022年就成为少数的“十亿级别”国货品牌之一。

聚美丽认为,如今福瑞达的成功,或许离不开明星大单品策略,不论是颐莲的补水喷雾,还是瑷尔博士的益生菌面膜,都印证了对于一个化妆品企业来说,除了打造品牌矩阵以外,明星大单品也是企业业绩高速发展的关键一环。

另外,在渠道建设上,财报指出,福瑞达2023年化妆品网上销售渠道营业收入为21.14亿元,同比增加20.35%,毛利率63.32%;其他销售渠道则为3.01亿元,增长42.62%,毛利率为53.79%。

而在销售模式上,福瑞达2023年化妆品经销营业收入为5.9亿元,同比上升11.08%,毛利率为44.98%;化妆品自营营收为18.25亿元,增长27.01%,毛利率为67.67%。

在此次财报中福瑞达就有透露,2023年其优化了全域营销体系,通过达播+自播双轮驱动,拓展了线下市场,并加大私域布局,以求全面发展。

加注医美赛道,福瑞达多品牌矩阵再完善

从2023年福瑞达化妆品板块的业绩表现来看,其在战略转型的重要阶段,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其实早在2022年,福瑞达化妆品板块营业收入就已破20亿元,跻身国产美妆上市公司十强,连续三年成为鲁商集团的盈利大户。如今的福瑞达已发展成为国货化妆品行业的头部企业之一。

就近3年福瑞达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来看,其研发金额不断上涨,在今年研发占比更是达到了3.62%,属于国货美妆企业前列。

另外,就目前福瑞达研发中心来看,其不仅拥有总部研发创新中心、上海科创中心两大研发中心,还构建起了5+N的技术矩阵,更拥有行业首个透明工厂、胶原蛋白智能工厂和行业首个智能孵化平台。

而从品牌战略转型来看,在去年自剥离房地产的短板后,福瑞达以“4+N”品牌为发展战略(注:“4”指四大主力品牌颐莲、瑷尔博士、善颜、伊帕尔汗),在透明质酸、微生态护肤、精油养肤、精准护肤等技术赛道上进行发力。

如今,福瑞达品牌发展战略已从“4+N”升级为“5+N”,从单一美妆主业升级为“生美+医美”双美新生态。

其表示,将以专利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专利透明质酸技术为依托,布局医美赛道,并相继推出了新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福瑞达以“玻尿酸”出名,但在重组胶原蛋白领域也有所研究。据悉,目前其已打通了重组人源化III型胶原蛋白产业链,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是美妆行业中少数掌握“重组胶原蛋白”技术的企业。

其中,福瑞达推出的医美品牌“海大福瑞达”,是以专利生物材料透明质酸钠、重组III型人源化胶原蛋白为核心成分,聚焦医美产业的填充美容、皮肤改善以及术后修复等发展方向,产品包括了医美植入类产品,术后修复功能的无菌敷料类产品等。

而福瑞达旗下首个医学美容品牌珂谧,则定位在进阶高端抗老,首发产品为重组胶原蛋白面膜和次抛精华。

或许正是“窥见”医美市场的“东风”,福瑞达也开始布局了医美赛道。

上述种种,无一不在体现福瑞达进军医美的决心。而不论是从打造品牌差异化,还是产品线广度来看,或也表明福瑞达欲将医美相关业务,打造成旗下“第二大增长曲线”。

从整体营收上层面讲,“瘦身”后的福瑞达虽业绩有所下滑,但其两个主力品牌都有不错的表现。不过,在化妆品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要明确的是,唯有不断创新,以及打造自身核心技术壁垒,才能继续留在“牌桌”上。

消息来源:福瑞达2023年年度报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