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A股医药上市公司拟现金分红112亿,龙头公司成大额分红主力

18家A股医药上市公司拟现金分红112亿,龙头公司成大额分红主力
2024年03月22日 12:18 财经网

近期,年报披露陆续启动。随着2023年“成绩单”公布,医药上市公司频频抛出现金分红计划。据统计,截至3月20日晚间,共有21家A股医药上市公司计划实施现金分红,拟分红总金额达112亿元,每10股拟派现均值7.76元。

其中,16家公司现金分红比例超30%。以稳定的业绩增长为支撑,药明康德长春高新汤臣倍健华东医药等龙头公司的分红预案金额都在10亿元以上,分红规模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成为医药行业“大手笔”分红的主力军。

A股医药上市公司积极分红,每10股拟派现均值7.76元

据统计,截至3月20日晚间,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有21家上市公司计划实施现金分红,每10股拟派现均值为7.76元,预计分红总额(含税)达112亿元。其中,每10股派现金额在1元(含税)及以上的共有17家。

以每10股派现额统计,长春高新派发现金红利最大方,每10股拟派现45元。其后是华特达因健民集团昊海生科,每10股拟派现金额也都在10元以上。

3月20日晚间,长春高新抛出大额利润分配预案,拟合计派发现金红利18.1亿元,刷新了公司分红记录。经测算,长春高新拟分配现金占全年归母净利润比例达到39.94%。

对比2020至2022年度,长春高新的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3.24亿元、3.22亿元、4.05亿元,占对应年度净利润比重则依次为10.63%、8.56%、9.77%。而自上市以来,长春高新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为19.37亿元,以此测算,长春高新2023年的年度现金分红将超上市以来累计分红金额的90%。

以派现规模统计,药明康德、长春高新、汤臣倍健、白云山、华东医药这5家医药上市公司跻身“十亿级分红俱乐部”,拟现金分红金额依次为28.82亿元、18.1亿元、15.18亿元、12.18亿元、10亿元。上述5家公司拟累计派现84.28亿元,占18家医药公司拟派现总额的七成以上,成为医药行业“大手笔”分红的主力军。

其中,药明康德以28.82亿元的慷慨分红暂居榜首,占全年归母净利润比例为30%。统计数据显示,这一分红金额创下药明康德自上市以来的年度分红新高,2018至2022年度,药明康德分红总额合计为63.0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部分医药上市公司提前“剧透”分红计划,预告“巨额红包”意向。据不完全梳理,华东医药、上海医药康恩贝汇宇制药-W的分红事项均与“提质增效重回报”或“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同步公布,早于年报正式披露日。

其中,华东医药拟安排2023年度现金分红总额10亿元(含税),远超该公司历年来的分红金额。根据业绩预告披露的净利润额计算,华东医药此次现金分红比例接近1/3。行动方案显示,华东医药还计划,如2024年上半年度净利润保持稳定增长,2024年中期现金分红不低于5亿元(含税)。

15家公司现金分红比例超30%,业绩增长支撑高比例分红

据梳理,18家A股医药上市公司平均分红比例约53.19%。其中,16家分红金额占归母净利润比例达到30%,大唐药业以261.14%的派现率位居第一,派现额超当期净利润。汤臣倍健、华特达因、特一药业的分红比例均超过70%。

值得关注的是,医药上市公司密集分红,离不开业绩基本面的支撑。在17家已披露财报和分红方案的医药上市公司中,有12家实现营收、净利双增,营业收入平均增长17.5%,净利润平均增速达80.54%。

以汤臣倍健为例,该公司分红率推高至86.95%的同时,其营收规模也创下上市以来新高。年报显示,其2023年营收94.07亿元,同比增长19.66%;归母净利润17.46亿元,同比增长26.01%。对于高比例分红,汤臣倍健在业绩电话会上表示,“公司坚持积极、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后续会在综合考虑公司经营业绩、经营发展的资金需求、现金储备需求、股东合理回报的基础上进行分红。”

同时,也有业绩增长亮眼的医药公司因自身发展资金需要,暂未实施较高比例现金分红。受益于带状疱疹疫苗获批上市的百克生物,全年营收增长70.30%至18.25亿元,归母净利润大增175.98%至5.01亿元。而根据利润分配预案,百克生物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为6192.61万元(含税),现金分红比例为12.36%。对此,百克生物在年报中表示,“主要原因系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公司2024年计划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加快产品创新、产能建设、市场开发,需留存充足收益用于流动资金周转及未来的发展。”

此前,证监会曾多次针对上市公司分红出台相应举措。2023年12月,证监会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进一步明确鼓励现金分红导向,推动提高分红水平。对不分红的公司加强披露要求等制度约束督促分红。

就在3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意见提出,将加强现金分红监管,增强投资者回报。要求上市公司制定积极、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明确投资者预期。

(综合自深交所、上交所、深交所互动易、上证e互动、北交所、Wind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